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结膜炎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结膜病球结膜下出血结膜下出血结膜色素痣

儿童眼药水的选择和使用

2014-05-09 05:22:06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的眼睛需要细心呵护,所以在选择宝宝用的眼药水时,需要特别有讲究。爸爸妈妈不应自行到药店购买儿童眼药水,应要先到正规医院接受检查,然后在根据医生的提议来为学龄前儿童购买适合的眼药水哦。

儿童眼药水的选择方法

防腐剂问题。好多眼药水为了保存时间长都有保存剂或防腐剂。对于长期使用眼药水的孩子来说,防腐剂对眼表泪膜有破坏作用,造成角膜点染和干眼症,所以,对长期使用眼药的孩子尽量使用不含防腐剂的眼药水。

药物毒性问题,儿童慎重使用氯霉素眼液,因为对敏感儿童容易造成血液系统问题。对于抗病毒眼药水,因为有角膜毒性作用,建议症状控制后及时停药。糖皮质激素眼药有升高眼压作用,建议短期使用,另外低浓度激素眼液(如氟美童)副作用较低,既有抗炎作用,升高眼压作用不显。

抗菌素耐药问题。细菌感染性结膜炎和角膜炎等疾病,在治疗前做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可有效防止耐药问题。

儿童散瞳剂对眼压的影响。一般来说,散瞳剂引起眼压升高的疾病是闭角型青光眼,儿童和青少年的青光眼往往是开角型的,对升高眼压作用有限,大可不必惊慌。

使用年龄问题。一般严格按说明书使用。特殊情况下,医生向孩子家长分析使用某药物的利弊,谨慎使用某一种眼药水。如抗过敏眼药水,有的规定在2或3岁以上使用,如果孩子的过敏症状特别重,使用其他药物效果有不佳,可以使用某种眼药,但要密切观察。

接下来,再来看看要如何用儿童眼药水吧。

儿童眼药水的使用方法

眼科局部外用药有滴剂和眼膏两类,滴剂一般为水溶液,亦有油溶液(如鱼肝油滴剂)和混悬液;眼膏具有一定的保护和润滑作用,药物停留在眼内时间较长,药物效果较持久。点药前一定要先严格核对药名、浓度、眼别,切勿搞错。给孩子点药,首先应解除其心理恐惧感,取得其合作。

滴眼药水时,让孩子取仰卧位或坐位,头略后仰,眼向上看。操作者用左手拇指或棉签轻轻扒开患儿下睑,暴露下结膜囊,右手持眼药瓶或滴管将眼药水滴入结膜囊内,再将上睑稍提起后轻合上,使整个结膜囊内充盈眼药水,嘱孩子闭眼1~2分钟。如眼部有分泌物或眼膏,应先用消毒棉签拭去,再滴眼药水。

涂眼膏时,在暴露下结膜囊后,手持眼膏瓶将一米粒大小之药物直接挤入结膜囊内。令患者闭目2~3分钟,以助眼膏在结膜囊内溶化分布,并用棉签或棉球擦净睑缘及睫毛上的油膏。

在为儿童用眼药水时,家长要有耐心促使孩子配合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眼药水选择注意事项 儿童用眼药水误区

在日常生活中,眼药水是很常见的一种眼部护理产品,不同的眼药水有不同的功效与作用,很多人都会经常使用眼药水,尤其是上班族和学生们。那么儿童……详细>>

儿童可以用眼药水吗 如何选择儿童用的眼药水

现在有些孩子喜欢玩游戏看电视,所以从小眼睛就不好了,父母就着急了,有些父母选择给孩子滴眼药水。那么儿童能用眼药水吗?儿童眼药水如何选购?详细>>

宝宝能用眼药水吗 家长别擅作主张

当宝宝眼睛出现不适时,很多家长会想到到药店购买眼药水来解决,实际上宝宝眼睛不适的原因比较多,如果家长盲目给宝宝用药,很可能会对宝宝的眼睛……详细>>

父母如何给宝宝点眼药水和滴鼻药水

大家都知道点眼药和滴鼻药都是日常需要的家庭护理手法,能起到预防和治疗的作用,但是有多少人知道正确的点眼药和滴鼻药家庭护理方法是怎样的呢?详细>>

如何给新生儿滴眼药水

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