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待产 > 正文

广医三院分娩旅行团开团 准爸妈体验产房之旅

2014-05-06 16:16:26    作者:张琴琴  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育儿频道分娩栏目讯 5月5日是国际助产士日,而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助产士们与一群准爸爸准妈妈以别样的方式来度过这个特别的日子。今天,筹备已久的“分娩旅行团”又开团了。来自广州市内的30对孕晚期的准爸准妈跟随广医三院的资深助产士们开启了一段奇妙的分娩之旅。


(广医三院助产士与分娩旅行团部分团友合影留念)

准爸准妈遨游分娩知识课堂


(资深助产士沈健向准爸爸妈妈们讲解分娩前应该做什么准备)

在广医三院门诊三楼的孕妇学校,30对准爸爸准妈妈静静地坐着课室里听着讲座,开始了“分娩旅行团”的第一站,分娩知识课堂。讲台上,广医三院资深助产士沈健正在为准爸准妈们讲授分娩课程。

沈健在课堂上告诉大家,再过数周,准爸准妈马上就要和自己的宝宝见面,以什么样的方式让宝宝来到这个世界,成了很多爸妈很纠结的事情。有的信心满满,有的依然犹豫不决,而在这个课堂上,沈健则以多年的资深经验,告知他们,剖腹产和自然分娩的利弊,以及大家该如何选择合适自己的分娩方式。

沈健还介绍,准妈妈应该什么时候应该入院,以及要准备的物品包括证件、物品、食品饮料等。

参观产房,聆听孩子降生的啼哭


(分娩旅行团“团友”正在参观广医三院产房)

孕妇学校的分娩课堂结束后,助产士们从听课的选出来了几对符合条件的准爸爸准妈妈代表,参加下一站的旅程。只见助产士们细心为他们贴上了粉色的旅行团粉色标签,并挥动着手中的小旗帜,带领着分娩驴友们开始了实地旅程。

沈健边走边为他们讲解医院的布局,并告知他们急诊在什么地方,入院之后如何办理手续,甚至细心地引领他们来到入院收费处及接待处,交代他们在产妇入院的时候,如何顺利快速办理一切手续以及准备好产褥包等必须用品。

随后,当然是大家都最期待的一站,分娩室。产房主任王晓怡表示,全院分娩量有6000多例,其中3000多例通过自然分娩来实现的,在分娩过程当中,产妇开宫口三公分内的时候,一般产妇都只能够待在待产区的房间内等待生产,直到开指大于3公分后,才会被送进分娩间。由于待产的过程,是一个经历疼痛的过程,因此在这个房间内,自然顺产的孕产妇们更要学习如何帮助自己放松身心,度过这个过程。

而分娩旅行团的意义就显得格外重要。据产房护士长、资深助产士谭建梨介绍,产房一般分为清洁区、待产区和产程区。一般产妇被收入产房之后,会先在准备间,做抽血、测胎心、称体重等准备程序,宫口开3公分之内会一直待在待产间,直到宫口大于3公分才会进入产程间生产。在待产间,墙壁到处贴着自然分娩体位等科普宣传图画,还有小凳子和导乐球等物品。在这里,助产士会教产妇,在待产的时候,如何来使用这些辅助用品来帮助自己减痛和呼吸。

“分娩旅行团”源于一名特殊的产妇成功经验

“分娩旅行团”的奇妙思想,来源于广医三院助产士姑娘的助产工作经验,也来源于一位特殊的自然分娩妈妈的成功经验。

2009年,一位到我院求医的阴道痉挛症的产妇,她因为患有阴道痉挛症,甚至连普通妇检也要在全麻下进行。幸运的是她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顺利怀了孕。但是,她还能自然分娩吗?当她找了多家医院后,后来咨询广医三院广州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主任陈敦金教授,陈教授引导她来到产房,并由沈健接待了她。

阴道痉挛还能否自然分娩,这确实是个难题。但是沈健评估了她的情况,觉得身体各方面条件都很好,还是有机会自然分娩。为了消除她的恐惧,细心的沈健带着她,从自然分娩知识的讲解开始,又带领她开始了最早的一次产房之旅,并走并为她讲解她待产及产程中可能会碰到的问题,应该做什么样的配合。

最后,小美信心慢慢走近了产房,并成功在助产士们的帮助下自然通过自然分娩的方式生下了一名男婴,创造了生育的奇迹,其幸福和感恩之情溢于言表,助产士们也深感欣慰。

后来,移民澳洲的小美,又第二次回国自然分娩产下了另外一个小孩。她始终很感激沈健等助产士们陪伴下,那次贴心的旅程。而这也让沈健开始萌发想法,让产妇和家人们提前了解产房、了解产程中会发生的事情,特别重要。

在临床业务压力大的情况下,筹备了多年的分娩旅行团开团了。依然和小美保持联系的沈健忍不住告诉小美:“感谢你对我们的鼓励,沿着当时你走的路线,现在(旅行团)终于启行了。”而小美在微信里面则说“如果没有那一次的贴心的旅行,再大的勇气也无法克服心理的恐惧,最感谢的还是你的大力帮助。”

助产士分娩旅行团,为了更好的促进医患沟通


(一位准妈妈在助产士的协助下,演示如何使用导乐球锻炼)

当今,随着国际护理理念的改变,产科的护理已经越来越家庭化,由产时向产前和产后延生。

广医三院产科李映桃主任表示,在以往,产妇一般都是等到分娩的时候,才能够见到接生的人。陌生的产房,陌生的接生人,让很多产妇对自然分娩是充满未知,甚至恐惧的。

为了增强孕妇产对自然分娩的了解和信心,使孕产妇获得更好的分娩体验,2012年,广医三院的助产士专科门诊开诊了,共接诊了480名产妇,而2013年度统计接诊人数677人次。以问卷调查形式对授课效果进行评价,产科每月统计产妇满意度达97.5%。

谭建梨介绍说,助产士在孕妇学校三年来也开办了156场次的培训。分娩旅行团开办了106期,接待准爸爸准妈妈大约1060名。而这种形式也受到了产妇们的欢迎。

在沈健看来,在高强度的工作中,开展此种活动,虽然增加了很多工作量,但是她很欣慰这种活动的效果。很多犹豫不决的产妇正因为参加了旅行团,才树立了自然分娩的信心。这个活动作为助产士专科门诊以及孕妇学校课堂的延伸,有更重要的意义。

沈健指出,一直以来,大家都关注孕期的问题,但是甚少关注产程期问题,认为进了医院,进了产房,就全部交给医生和助产士了。但是沈健不这么认为,她觉得,自然分娩是一个需要助产士和产妇密切配合的过程,不是助产士的单打独斗。而分娩旅行团,则无疑揭开了产房这层神秘的面纱,让孕妇产提前知道,自己生产的地方的模样,各个区间的功能,尤其提前听讲解,了解自己在待产和产程中需要做什么样的配合,通过哪些体位和呼吸方法可以减少自己的疼痛。

最后,王晓怡说:“当产妇提前对这些做好了功课,不仅能够增强对医护人员的工作的了解,做好及时的配合,还能够减少误解和抗拒恐惧心理,真正参与到分娩过程中来,真正做到‘快乐妊娠,安全分娩’。”

附注:准妈妈如何在广医三院入院分娩?

广医三院入院分娩流程如下,请各位准爸爸准妈妈留意下图。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沈健
擅长疾病:
助产 [详细]

(责任编辑:贝贝 通讯员:黄贤君)

沈建:消除产妇分娩的恐惧 促进快乐自然分娩

4月12日-13日,香港中文大学、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在广州华泰宾馆联合举办了降低剖宫产率强化培训班,减少剖宫产,提供自然分娩问题备……详细>>

想自然分娩准妈应做哪些准备 自然分娩有三个产程

很多新妈妈对生产的痛很难以接受,对自然分娩抱有畏惧感。其实孕妈妈们只要对整个分娩的过程有所了解,对这其中的过程有哪些注意点,就知道其实分……详细>>

谭建梨:自由体位分娩并不适合有合并症产妇

家庭医生在线育儿频道分娩栏目讯 2014年5月5日是国际助产士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举办了“分娩旅行团”活动,对于本次活动中受到关……详细>>

广医三院举办产科危急重症救治和实践技能学习班

产科危急重症救治一直是产科重大的课题,确保孕产妇、围产儿的生命安全,是产科一直的追求。为此,就要不断加强产科急救的规范化管理,和提高产科……详细>>

准妈需记住的分娩六字诀

怀胎十月,即将临产,有些孕妇,特别是初次分娩的妇女可能会有些忧虑不安,其实,这是完全没有必要的。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