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宝宝贫血怎么办?婴儿贫血的原因

2014-05-07 07:39:4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贫血怎么办?首先,爸爸妈妈要知道婴儿贫血的原因,这样不仅可以及时有效的预防还可以“对症下药”来为孩子补血。接下来,就来看看婴儿贫血的原因和补救的方法都有哪些吧。

婴儿贫血的原因

初生时体内的铁储备量如何。出生体重越低,宝宝体内铁的总量越少,发生贫血的可能性越大。此外,胎儿经胎盘输血给母体,或双胎中的一胎儿输血给另一胎儿,以及分娩中胎盘血管破裂和脐带结扎等情况,都可能影响新生儿体内铁的含量。

生长速度快慢的影响。小儿生长迅速,血容量增加很快。正常婴儿长到5个月时体重增加1倍。早产婴增加更快,1岁可增加6倍。正常婴儿体重增加1倍,体内储存的铁一般是足够用的,如果在此前就出现明显的缺铁性贫血,一般和饮食关系不大,一定要寻找其他原因。

饮食是否缺铁。婴儿以乳类食品为主,此类食品中铁的含量极低。母乳铁的含量与母亲饮食有关系,人乳的铁的吸收率较牛乳高。生后6个月内的婴儿若有足量的母乳喂养,一般不会出现问题;如果不能用母乳喂养,应喂强化铁的配方奶,并及时添加辅食,否则在体重增长1倍后,储存的铁耗完,即能发生贫血。母乳喂养儿于6个月后如不添加辅食,亦可发生贫血。

是否有长期少量失血。近年来发现,每日以大量(>1L)未经煮沸的鲜牛乳喂养的小儿,可出现慢性肠道失血,此类患儿血中可发现抗鲜牛乳中不耐热蛋白的抗体。也有人认为肠道失血与食入未经煮沸的鲜牛乳的量有关,2-12个月的婴儿若每日摄入鲜牛奶总量不超过1L,(最好不超过750ml)或应用蒸发奶,失血现象即可减少。另外常见的慢性失血还可由于胃肠道畸形等疾病。

其他原因,比如长期腹泻和呕吐、肠炎。所以,一般来说,妈妈孕期贫血,低出生体重儿、早产或双胞胎等;过多延长哺乳期而未及时添加辅食,动物性食品添加不足,食物搭配不当,出生后反复患病如长期腹泻,有一些失血性疾病、寄生虫病、消化道畸形等,都可能引发宝宝贫血。妈妈需要排查一下原因。如果确实贫血,医生往往会首先进行药物治疗,这个措施很关键,同时加强喂养。如医生认为小儿生长发育较慢或有明显的营养性疾病时,应尊重和配合医生进行必要的检测项目,如微量元素等。同时要注意喂养方法,避免再次发生贫血。

那么,婴儿贫血有什么措施呢?

婴儿贫血怎么办?

补充含铁食物,加铁的婴儿配方奶粉、含铁的米片或含铁的维生素滴剂等。同时,还要补充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比如西红柿汁、菜泥等,以增进铁质吸收。此外,当宝宝开始吃固体食物后,也要多喂食含大量铁质的食物,如鸡蛋黄、米粥、菜粥等,但应避免喂食糖,因食糖会阻碍铁质的吸收。

随时注意观察宝宝的身体状况,必要时要给宝宝做血红蛋白成分的检测试验,因为患有轻微贫血的宝宝在外表是看不出来的。如果宝宝血红蛋白过低,就表示患有贫血,就应当及时补充铁质,吃含铁量高的食物。

关于加用强化铁的饮食,足月儿从4—6个月开始(不晚于6个月),早产婴及低体重儿从3个月开始。最简单的方法即在奶方中或辅食中加硫酸亚铁。对母乳喂养儿每日加1—2次含铁谷类。尚可交替使用硫酸亚铁滴剂,足月儿纯铁用量不超过1mg/kg/日(2.5%FeSO40.2ml/kg/日),早产儿不超过2mg/kg·d。每日最大总剂量为15mg,在家庭使用最多不超声1个月,以免发生铁中毒。

人工喂养儿在6个月以后,若喂不加铁的牛奶,总量不可超过750ml,否则就挤掉了含铁饮食的入量。

婴儿贫血怎么办?爸爸妈妈要从孩子的饮食入手来改善贫血现象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贫血该怎么办 两款食谱缓解宝宝贫血

婴儿贫血现在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现象,可是家长朋友们却不知道婴儿贫血的危害很大,那么家长要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贫血怎么办?教你从饮食改善宝宝贫血

随着宝宝的不断成长,如果营养方面跟不上的话,就容易发生一些营养缺乏方面的疾病,贫血就是因为铁元素的缺乏引起的。宝宝贫血对宝宝的健康成长是……详细>>

宝宝也会贫血?导致宝宝贫血的4个原因

先天储铁不足的宝宝基本都是早产儿或者胎儿失血跟双胎,也有可能是因为父母患有缺铁性贫血所导致的,所以这个也是导致宝宝贫血的原因。详细>>

铁摄人不足宝宝易贫血 这些原因引发宝宝贫血

众所周知,铁质缺乏就会引起贫血,而引起贫血的原因,除了一般常见的原因外,主要是由于宝宝日渐长大,母体里带来的铁质及母乳中铁质的不足而引起……详细>>

营养宝宝也会贫血的原因

贫血,不会吧,我们家给宝宝提供了充足的营养,贫血那是营养不良引起的,跟我们家宝宝不沾边的。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