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剖腹产 > 正文

剖腹产后淋浴 切记4个注意事项

2014-08-29 13:54:27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传统的坐月子规定产妇坐月子不能洗头、不能洗澡……这让很多现代女性难以接受,那么剖腹产后多久可以淋浴呢?剖腹产后淋浴注意事项有哪些呢?产后几天才可以洗头呢?来看看吧!

剖腹产后多久可以淋浴?

剖腹产后坐月子期间,有的人信奉西医的所谓杀菌理论,认为必须保持身体的高度洁净,于是天天洗澡,结果落下了月子病。还有的人走另一个极端,借中医之口,说女人产后一个月都不能洗澡,一洗就得病。

剖腹产后不能立即淋浴主要是因为剖腹产后伤口容易感染,而在淋浴时,产妇站姿和水的冲压又特别容易使伤口感染,因此剖腹产后几天最好不要淋浴,夏天一般在产后1周,冬天在2周内,就可视体力恢复情况洗澡。

剖腹产后淋浴注意事项

剖腹产者应待体力恢复,伤口愈合后再洗淋浴,一般可先行擦澡。

1、剖腹产后淋浴室温和水温:要讲究冬防寒,夏防暑,春秋防风”。冬季要36—38度,夏天37度左右。夏天不要贪凉,冬天也不能太热。

2、剖腹产后淋浴时不宜大汗淋漓,洗澡后应及时把身子,头发擦干,头发最好用干毛巾包一下。浴后即使浑身有热感,也不能暴露在风口之处,最好也不要开空调。

3、剖腹产后淋浴后若头发未干,不可辫结,不能湿发入睡,饥饿或饱食后不宜立即洗澡,洗后如果感到饿的话,要吃点东西。

4、剖腹产后淋浴,洗澡的时间不宜过长,保持体温,浴室内空气要流通,只能淋浴,洗澡后要及时将水擦干,穿好衣服再出来。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细数剖腹产后洗头的七个注意事项

在产后恢复的环节,剖腹产后的女性要注意休息,注意保暖,不能受凉。许多产后妈妈都非常关注剖腹产后多久可以洗头,剖腹产后洗头注意事项有哪些?……详细>>

剖腹产后多久可以淋浴?

剖腹产后多久可以淋浴?术后1周左右。如果腹部切口愈合良好,道理上术后1周左右即可淋浴,因为此时切口皮肤已达到愈合。但要注意避免伤口浸泡时……详细>>

剖腹产后注意事项有哪些?剖腹产后多久能同房?

剖腹产后注意事项有哪些?剖腹产后多久可以同房?剖腹产后注意事项有哪些呢?这一定是每位新妈妈想要知道的疑问。今天小编就来为你一一解答。详细>>

剖腹产后多久可以再孕

剖腹产后几年可以再生?由于各种原因,很多夫妻在考虑生二胎的问题。而对于第一胎剖腹产的妈妈来说,剖腹产后多久可以再生呢?剖腹产后可以再生吗……详细>>

剖腹产后第二次分娩更应小心

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越来越多的人生第一个宝宝的时候选择了破腹产,在生完第一个宝宝后多久可以怀第二个宝宝呢?这成了困扰备孕二胎妈妈们的一个……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