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胎教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怀孕8个月 有意识地进行性格胎教

2014-10-08 08:14:19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怀孕8个月怎样进行胎教?怀孕8个月,胎儿的生长发育相当快,他正在为出生做最后的冲刺。你可能会感到很疲劳,行动更加不方便,食欲因胃部不适也有所下降。这时你的心要,随时注意自己的身体有什么“风吹草动”。

怀孕8个月胎儿发育

怀孕第32周的宝宝,身体和四肢继续长大,体重约为2000克,从头部到臀部长约29厘米,皮肤下面的脂肪层也越来越厚,他很可能已经头部冲下为很快就要来临的生产做准备了,他即将经历一个发育的高峰。

现在的胎儿与出生时的婴儿相似,但身体仍需要长胖些。他的手指甲和脚指甲已经完全长出来了。有些宝宝已经长了满头的头发,有些只长出了淡淡的绒毛。他的眼睛能区分光亮与黑暗。胎儿的各个器官继续发育完善,肺和胃肠功能已接近成熟,已具备呼吸能力,能分泌消化液。

怀孕8个月胎教重点:性格胎教

这时期的胎儿是个真正的小人儿了,你的修养、兴趣、爱好、职业,以及与准爸爸的融洽关系,都能影响胎儿的性格。高尚的情趣、豁达的心胸、丰富的生活、真挚热烈的爱情,会使胎儿的外环境稳定,让宝宝感受到幸福。胎儿在子宫内如果感到温暖、和谐、慈爱的气氛,其幼小的心灵将感到生活的美好和欢乐,可逐渐形成热爱生活、活泼外向等优良性格的基础;如果家庭人际关系紧张,甚至充满敌意和怨恨,或者孕妈妈的心里不喜欢这个孩子,时时感到厌烦,胎宝宝会感受到痛苦,以致影响将来性格的发育。

到这个月份,胎儿初步的意识萌动已经建立,所以,对胎儿心智发展的训练可以较抽象、较立体的美育胎教法为主。美育胎教要求孕妈妈通过看、听、体会生活中一切的美,将自己的美的感受通过神经传导输送给胎儿。

看,主要是指阅读一些优秀的作品和欣赏优美的图画。你要选择那些立意高、风格雅、个性鲜明的作品阅读,尤其可以多选择一些中外名著。你在阅读这些文学作品时一定要边看、边思、边体会,强化自己对美的感受,这样胎儿才能受益。有条件的话,你还可以看一些著名的美术作品,比如中国的山水画、西方的油画,在欣赏美术作品时,调动自己的理解力和鉴赏力,把生活中美的体验传导给胎儿。

听,主要是指听音乐,你在欣赏音乐时,可选择一些、主题鲜明、意境饱满的作品,它们能促使人们美好情怀的涌动,也有利于胎儿的心智成长。

体会,指贯穿看、听活动中的一切感受和领悟,包括你在大自然中对自然美的体会。在这个阶段,你可以适度走动,到环境优美、空气质量较好的大自然中去欣赏大自然的美,这个欣赏的过程也就是对自然美的体会过程,你通过欣赏美丽的景色从而产生出的美好的情怀,这样也是一种不错的胎教。

怀孕8个月饮食胎教

在这个时期,胎儿的营养需求达到了最高峰,你需要摄入充足的蛋白质、维生素C、叶酸、B族维生素、铁质和钙质。

多喝牛奶,或豆浆,吃些豆制品、海带和紫菜,这些食物中钙含量很高,海带和紫菜还含碘,有利胎儿的发育。缺钙严重的话,要根据医生的建议补钙。

建议每天吃5-6餐,多吃一些养胃、易于消化吸收的粥和汤菜。

怀孕8个月运动胎教

在这个时期,运动项目应以步行走、孕妇操为主动,节选一些徒手操等活动,以量小且带氧的来锻炼,为分娩做好体力上的准备。

几种简单的孕妇操:

1、吹蜡式运动:锻炼腹肌。产后可恢复松弛的腹肌。仰卧,屈起双膝,将手指立于离嘴30cm处,把手指视为蜡烛,为吹熄烛火而用力呼气。

2、骨盆的运动:放松骨盆的关节与肌肉,使其柔韧,利于顺产。单膝屈起,膝盖慢慢向外侧放下,左右各10次。双膝屈起,左右摇摆至床面,慢慢放松,左右各10次。

3、盘腿运动:放松耻骨联合与股关节,伸展骨盆底肌肉群。这样胎儿可顺利通过产道。笔直坐好,双脚合十,用手拉向身体,双膝上下活动,宛如蝴蝶振翅,10次。同一姿势,吸气伸直脊背,呼气身体稍向前倾,10次。

4、脚部运动:首先把一条腿搭在另一条腿上,然后放下来,重复10次,每抬1次高度增加一些,然后换另一条腿,重复10次。然后两腿交叉向内侧夹紧、紧闭肛门,抬高阴道,然后放松。重复10次后,把下面的腿搭到上面的腿上,再重复10次。

5、腹肌运动:锻炼支持子宫的腹部肌肉。单腿屈起、伸展、屈起、伸展,左右各10次。双膝屈起,单腿上抬,放下,上抬,放下,左右各10次。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四个月性格胎教及胎教音乐

母亲的子宫是胎儿生活的第一个环境,可以直接影响胎儿的性格形成和发展。在子宫内环境中,感到温暖、和谐、慈爱的气氛。详细>>

怀孕8个月胎儿图

怀孕八个月四维彩超。准妈妈们都对自己腹中宝宝的样子充满好奇,八个月胎儿的样子是什么样的?八个月就可以知道胎儿的性别,男孩还是女孩。怀孕八……详细>>

怀孕两个月的孕妇怎么进行胎教音乐

进入孕期第2个月,胎宝宝的听觉器官已经开始发育,怀孕二个月胎教音乐,有利于刺激胎宝宝的大脑发育。怀孕2个月胎教音乐优良的乐性声波能刺激大……详细>>

怀孕8周胎教常识

怀孕8周,胎教要怎么着手呢?想不想培养宝宝良好的生活习惯呢?那么,胎教就可以从这个方面进行准备哦。详细>>

怀孕几个月可以进行胎教 准妈胎教要避免这些误区

科学的日新月异使人们除了上天入地,还开始到达一些以前根本无法想像的地方,比如妈妈肚子里面的那个小家伙的脑袋瓜里,到底在发生着一些什么样的……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