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孕期检查表

2014-05-12 09:05:29  来源:摇篮网    转载

  通过孕期检查,了解孕期母婴健康状况,及时发现和消除影响胎儿发育的有害因素,提高孕妇的健康素质,防治各种孕期并发症、合并症,为胎儿的生长发育创造良好的内、外环境,做好对孕妇及胎儿的预防保健宣传教育,以保护母婴安全。

  主要是针对影响出生质量的各种因素:遗传性疾病、环境中的化学、物理、生物的有害物质、孕妇的营养膳食、职业、疾病等采取积极预防措施,运用现代医学技术对胎儿的成长和健康进行监测,对母子实行统一管理,保证母婴获得良好的妊娠结局。

  (一)孕期检查的意义

  精子、卵子来自父母两人不同的个体,他们在母体内相遇、结合,生长发育,最终出世。小生命在顽强生长的过程中,谁能想到中途会发生哪些意料之外的事情,来干扰他们的生存呢?经过每次孕期检查,能及早发现、治疗妊娠合并症,有利于帮助母婴平平安安地走过新生命诞生的第一年的宫内生活,这期间,提供适时、合理、高质量的孕期保健,是医生的职责,更是接受这一服务的“准妈妈”的义务,孕期检查好处多。根据妊娠各阶段不同的变化特点,将妊娠全过程分为早期(12周内)、中期(13~28周)、晚期(28~40周),医生将在各个时期给予相应的保健指导。

  (二)孕期检查的次数

  检查次数是根据胎儿发育的早、中、晚不同阶段生理特点,人为地规定的。以便能及时发现异常,有效控制疾病,协助母亲养育胎儿。

  初查:孕12周之前

  复查:12周后每4周一次;

  28周后每2周一次;

  36周后每周一次;

  发现异常应根据医生意见,增加检查次数,按时检查以防止发生意外。

  (三)孕期标准体重

  怀孕期体重标准指南之体质指数的计算方法: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正常为18.5-24.9之间;超重为超过25;肥胖为30以上。不足18.5为体重不足。

  怀孕期体重标准指南是指以下几个方面:

  1. 体重正常者怀孕期可增重11.3-15.8公斤。

  2. 超重者怀孕期可增重6.8-11.3公斤。

  3. 肥胖者怀孕期可增重5.0-9.0公斤。

  4. 体重不足者怀孕期可增重12.7-18.1公斤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具体的孕期检查表内容是什么

具体的孕期检查表内容及时间表详细>>

最全的孕期检查时间表

产检是每一个孕妇在怀孕期间必须要做的,医学上有一份详细的产检时间表,根据安排按时的产检对胎儿在子宫内的生长发育情况检测很重要。那么怀孕期……详细>>

孕妇孕期血型检查

孕妇查血型主要是为治疗孕产期发生的出血性疾病做好准备。孕期发生的各种流产、早产、前置胎盘、胎盘早剥等症均可引起大量出血,分娩过程中的产后……详细>>

孕期检查时间及项目

孕期检查时间及项目包括哪些呢?孕期分别孕早期、孕中期、孕晚期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需要进行的检查有所不同,那么,孕晚期检查项目有哪些呢?下面……详细>>

孕期贫血要做哪些检查?孕期贫血如何诊断

孕妇血清铁蛋白及血红蛋白检查是最敏感的指标。当血清铁蛋白低于12微克/升或血红蛋白低于110克/升时,即可诊断为孕妇贫血。(我们在医院做……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