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小孩手足口病症状

2014-05-12 11:19:13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手足口病又叫发疹性口腔炎,是以手、足皮肤疱疹和口腔黏膜溃疡为主要临床特征。由数种肠道病毒感染所致,该病主要侵犯儿童,并有周期性流行的趋势。手足口病自1957年在加拿大首次报告,我国自1981年在上海、浙江、北京等地也有过该病发生,1983年4月至9月天津市出现手足口病的流行。

  手足口病是由柯萨奇a组16型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该病在夏秋季比较常见,主要发生在1-5岁儿童可以出现散发也可以引起局部流行。肠道病毒71型早在1970年被美国加利福尼亚洲发现后,很快世界各地都有了关于71型病毒的流行报告。1998年我国也分裂到该病毒,这种病毒除侵袭婴幼儿外也可在较大儿童或成人中流行,病人有较重的临床症状常有中枢神经系统并发症,如:无菌性脑膜脑炎,脑干脑炎及脊髓灰质炎样的麻痹性疾病等。

  传染源:

  手足口病的传染源是病人或隐性感染者及健康带毒者。病人在发病1-2周自咽部排出病毒,粪便中排出病毒的时间较长,约3-5周,疱疹液中含大量病毒,破溃时病毒既溢出。

  传播途径:

  可经过多种途径传染健康人,比如患者的唾液,疱疹液、粪便分污染的手、毛巾、水杯、牙刷、玩具等通过日常接触可经口感染,门诊交叉感染和口腔器械消毒不严格也可传播手足口病。

  人群易感性:

  幼儿圆手足口病的各型病毒普遍易感,但易感性随年龄增长而降底。患了手足病的潜伏期一般为3-6天,平均4天。治疗期最短3天,长者8天。在患者患病期间,其口鼻分泌物、粪便及其皮肤疱疹都具有传染性。

  临床特征与诊断:

  手足口病潜伏期通常3-4天,一般症状较轻的常可自愈。但有些症状较重的多为突然发病,约半上数患者出现低热。皮疹在发病当天或第2天既出现,1-2天后出齐,先是玫瑰色红斑或斑丘疹,1天后既有部分皮疹形成水疱,,主要见于手指或脚指掌面,指甲周围,以及足跟边缘,婴幼儿或皮疹多者,还见于手掌、足底、臀部、大腿内侧及会阴部,有时膝、肘部也可见到。疱疹成卵圆形,内含浆液一般不破溃继发感染少见,可于2-4天后吸收干燥,成深褐色结痂,脱痂后不留瘢痕。

  在口腔两颊粘膜与唇内舌边软腭也散在有红斑与疱疹,口腔疱疹易破溃出现溃疡,患儿吃东西疼痛,并拒绝进食,流口水等。

  控制措施:

  人与人接触是手足口病的主要传播方式。家庭和托幼机构的传播是本病社会传播的主要机制。迄今对手足口病尚无特殊疫苗,亦无物资的抗病毒药物。因此,早期发现、早期隔离、早期治疗患者,是行之有效的控制本病不发生继发感染的有力措施。因本病有自限性,除对症治疗外一般不需用抗菌药物,但要口腔内、手、足等处的疱疹破溃时,要防止细菌的继发感染。卫生部门要做好手足口病的监测和预测工作,控制儿童集体机构的暴发,减少各种并发症。通过卫生宣传教育、早期就诊、早期诊断,减少传播。托儿所、幼儿园等儿童集体机构,坚持检诊制度,注意观察幼儿体温,口腔和手、足等处,同时做好日常用具的消毒。手足口病患者应隔离治疗至主要症状消失。密切接触病人婴幼儿可注射丙种球蛋白,这样可减少发病或减轻症状。医疗单位在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实行预诊,分诊或设专门诊室。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解析:小儿手足口病症状

学龄前儿童是手足口病的高发人群,天气越来越热,手足口病的发病率就会越来越高。家长要清楚了解小儿手足口病症状,这样才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哦。……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症状

重症患儿白细胞多骤增详细>>

手足口病症状似感冒 手足口病护理要点有哪些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传染病,尤其多发于以5岁以下的儿童,眼下,真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那么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有手足口病呢?下面我们看看手足口病……详细>>

儿童手足口病症状

手足口病(HFMD)是婴儿和儿童的一种常见疾病。以发热、口腔溃疡和疱疹为特征。儿童手足口病的疾病症状具体有以下几点:详细>>

什么是小儿手足口病?手足口病的症状

小儿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常见于学龄前儿童。而此传染病是存在潜伏期的,所以,家长需要及时发现及时进行手足口病治疗。手足口病严……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