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正文

宝宝吃母乳拉稀怎么办

2014-12-21 07:53:2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对于宝宝的饮食选择,母乳喂养是最佳的选择,母乳喂养经济方便,而且符合宝宝胃肠的特点,能够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但是有些新妈妈却遭遇了宝宝吃母乳拉稀的情况,这是为什么呢?又该如何改善这种情况呢?来听听专家的介绍!

1、轻微症状

一般情况下,如果宝宝吃母乳拉稀的症状较轻就无需治疗,不需要为了大便成形而改喂牛奶。随着宝宝生长,宝宝机体会逐渐适应母乳中的前列腺素;乳糖酶也会逐渐发育,酶活性增加,就能分解消化和吸收乳糖。

2、中药治疗

如果宝宝吃母乳拉稀的症状较严重,就需要及时的就医治疗。一般可以使用中药治疗,我们经常使用的是健脾止泻胶囊,根据年龄的大小不同剂量,可以将胶囊中的药物祛除胶囊后冲服,同时也可以使用针灸的方法进行治疗,效果很好。

3、添加辅食

宝宝吃母乳拉稀还可一适当增加辅食,随着辅食的增加,腹泻也会逐渐好转。一般去乳糖的饮食有以下几种:① 豆浆鲜豆浆100毫升加5克葡萄糖代乳,腹泻即停止。但豆浆不宜长期单独使用,宜逐步加鱼蛋白。②蛋白用大豆蛋白或酪蛋白,并加适当氨基酸,另加矿物质及维生素,效果甚好。③婴儿营养米粉营养素完全符合婴儿需要,但因内含极少量调味全脂奶粉,仅适用乳糖不耐受的轻型婴儿。

4、妈妈注意饮食

宝宝吃母乳拉稀的治疗还应注意产妇的饮食问题。一般情况下的母乳性腹泻是不需要特别治疗的,只要妈妈在平时生活中多注意些饮食方面问题便可得到有效的缓解。很多时候之所以会导致宝宝出现吃母乳腹泻的情况,是由于妈妈在平时生活中过量食用一些油腻性食物所导致,除此之外过量的食用一些刺激性食物都会导致宝宝出现有腹泻等情况,因此妈妈在平时生活中的饮食应该尽量的以清淡、易消化为主。

除此之外还可以适当的给宝宝喝水,但是如果宝宝还不到六个月的话就要注意尽量少喝水了,否则的话会增加肾脏的负担。这个时候宝宝的肾脏发育还不是很完善,如果过量喝水的话很有可能会影响到肾脏的功能。

5、乳汁质量

有很多宝宝都存在有乳糖不耐受的情况,专家提醒,这部分宝宝经常会因为乳糖不耐受而出现有母乳性腹泻的情况。因此这部分妈妈在平时生活中要特别的注意,在哺乳的时候应该避免宝宝把乳房吸的太空,这个时候如果乳房太空的话再吸里面的乳汁脂肪含量会比较高,这种乳汁不但不利于被宝宝消化以及吸收,同时还有可能会导致宝宝出现有母乳性腹泻的情况。

因此每次哺乳的时候应该两个乳房轮流让宝宝吸吮,一侧快吸完了再吸另一侧,如果怕乳房没有吸空影响乳汁分泌可以等宝宝吸完后再用吸奶器吸一下。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吃母乳拉稀怎么办?可添加辅食喂养

现在,母乳喂养是很多妈妈的选择,而且也是宝宝最理想的天然食品,母乳的营养成分完全符合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和消化能力。但是很多妈妈们遇到宝宝……详细>>

宝宝吃奶粉拉稀怎么办

宝宝吃奶粉拉稀怎么办?婴儿发生腹泻,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综合的调理。如果确认婴儿是因牛奶蛋白或乳糖不耐受而引起的腹泻,可直接停用原配方奶……详细>>

40天宝宝拉稀能吃母乳吗

40天宝宝拉稀能吃母乳吗?腹泻在婴儿中是常见的病症,以夏天、秋天最多。那么,婴儿腹泻能吃母乳吗?详细>>

宝宝拉稀怎么办?婴儿拉稀的原因

年龄越小的宝宝由于消化系统差就会更容易拉稀,如果宝宝老拉稀会影响到身体发育。那么,宝宝拉稀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拉稀怎么办

宝宝拉稀怎么办?众所周知婴儿的肠胃功能发育多半不是很完善,特别是一些不当的饮食方式更有可能使得宝宝的肠胃更不好,拉稀更是常见的事。那么,……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