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宝宝吃母乳拉稀并不一定是拉肚子

2014-06-05 13:31:01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很多妈妈都有疑问:“不是所有专家都说母乳喂养的宝宝是最健康的吗?为什么母乳喂养的宝宝还是会拉肚子呢?” 在此提醒妈妈们,因为母乳容易消化,吃母乳的宝宝的大便都很稀,没什么臭味;吃奶粉的宝宝会便秘,大便是成形的也很臭。有些妈妈会误把宝宝吃母乳后的稀大便当做是拉肚子,其实那是正常的。

一般来说宝宝满月之后大便的频率有可能起一些变化,有些宝宝几天才拉一次,但一次量很多,且是稀的,这也是正常的大便。如果排除了正常大便的可能性,那么母乳喂养的宝宝拉肚子了怎么办呢?妈妈们可别慌,要仔细观察宝宝的大便。

如果婴儿大便的臭味明显,表示蛋白消化不良,这时应适当减少奶量或将奶冲稀。如果大便中多泡沫,则表示碳水化合物消化不良,就必须减少甚至停止喂食淀粉类的食物。若大便外观如奶油状,则显示脂肪消化不良,应减少油脂类食物的摄入。

母乳喂养的孩子大便较稀时,不要轻易给他断奶。这时可缩短每次喂奶的时间,让孩子吃前一半的乳汁。因为前半部分的母乳蛋白质含量较多,容易消化,富有营养,而后半部分脂肪含量较多,不易消化。必要时母亲可在喂奶前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先饮一大杯淡盐开水,稀释乳汁,然后再给孩子哺乳。

另外,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妈妈的饮食和宝宝的健康密切相关。因此,妈妈要营养均衡,最好每餐饮食都能包含谷类、蛋白质类、蔬果类。对于这一点,一般妈妈们在午餐和晚餐都比较容易做到,但往往最重要的早餐却很难将这三类食物尽含其中。同时,小编提醒妈妈们不要吃太油腻的食物,因为妈妈摄入的脂肪过多,喝了母乳的宝宝大便次数就会增多,不利于宝宝身体健康。建议妈妈们产后选择清补,喝汤的时候最好能将上层的油撇掉。

若是宝宝拉肚子了,2、3个月大的宝宝还可以吃点胡萝卜汤:胡萝卜是碱性食物,所含果胶能使大便成形,吸附肠道致病细菌和毒素,是良好的止泻制菌食物。

胡萝卜汤制作方法如下:

将胡萝卜洗净,切开去茎,切成小块,加水煮烂,再用纱布过滤去渣,然后加水成汤(按500克胡萝卜加1000毫升水的比例),最后加糖煮沸即可。每天2~3次,每次100~150毫升,腹泻好转后停用。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吃母乳拉稀怎么办

对于宝宝的饮食选择,母乳喂养是最佳的选择,母乳喂养经济方便,而且符合宝宝胃肠的特点,能够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但是有些新妈妈却遭遇了宝宝吃……详细>>

宝宝吃母乳拉稀怎么办?可添加辅食喂养

现在,母乳喂养是很多妈妈的选择,而且也是宝宝最理想的天然食品,母乳的营养成分完全符合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和消化能力。但是很多妈妈们遇到宝宝……详细>>

40天宝宝拉稀能吃母乳吗

40天宝宝拉稀能吃母乳吗?腹泻在婴儿中是常见的病症,以夏天、秋天最多。那么,婴儿腹泻能吃母乳吗?详细>>

宝宝出现枕秃并不一定是缺钙

虽然缺钙多数表现为枕秃、多汗,但不能仅从这两项就断定宝宝一定缺钙。最保险的办法是带孩子到医院去检查血钙,宝宝如果出现枕秃是生理性缺钙的原……详细>>

宝宝出现枕秃并不一定是缺钙

孩子所枕的枕头或平躺的床面较硬,都可对枕部头发产生压迫,其结果也可造成局部头发变少。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