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窒息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窒息毒鼠强中毒喉返神经麻痹颈部火器性异物老年人鼻出血

10个月的宝宝发育标准

2015-03-10 10:25:0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10个月宝宝发育指标是怎样的?10个月宝宝体重身高标准有什么不同?十个月宝宝早教需要做些什么?十个月宝宝吃什么好?

10个月宝宝体格发育

体型:孩子的身长会继续增加,给人的印象是瘦了。

体重:男婴的平均体重为9.91公斤,女婴为9.4公斤。

身长:男婴的平均身长为75.43厘米,女婴73.99厘米。

头围:男婴为46.35厘米,女婴为45.18厘米。

胸围:男婴为45.97厘米,女婴为45.15厘米。

牙齿:陆续又长出2-4颗门牙。

10个月宝宝神经精神的发育

运动机能:

婴儿的身体动作变得越来越敏捷。能很快地将身体转向有声音的地方,并可以爬着走。

坐时不失去平衡,能左右摇摆和转身,扶家具站立稳。

能配合穿衣时伸手,穿鞋袜时伸脚。

心智:

婴儿的记忆力大大增强,能记得一分钟前被藏到箱子里的玩具。

会说一两个字,能发出不同的声音表示不同的意思。

好奇心增强,经常看见大人做的事,他也想学着做。从这时起,他开始懂得“不许”的意思。

伸出手将玩具交给别人,但不肯放手;喜欢拉住母亲的衣服引起她的注意。

喜欢轻拍和摇动布娃娃,见到生人仍怕羞。

能单独一个人玩达一个多小时。

10个月宝宝养育要点喂养:

这时的婴儿应该完全断奶,可以和大人一起进行一日三餐,但吃的东西要弄得碎和小一点,味道清淡一点。在两餐中可以给他吃点点心,但要注意糖和巧克力不要吃,一来容易蛀牙,二来容易堵住婴儿的喉咙引起窒息。用小口的杯子和汤匙喂牛奶一到两次。

护理:

要给婴儿穿轻便的衣服,便于他的活动。天气暖和的季节,要给他穿贴身吸汗的衣服,并要勤换洗;天气冷的时候,多给孩子穿两件薄布料的衣服。

孩子会爬了,活动的范围扩大了,为了安全起见,家里的家具的角应用布包起来;孩子伸手碰得到的地方,不要放热的东西;电线不要伸出过长。总之,要消除屋里的一切不安全因素。

为了培养孩子的独立自主能力,首先要使孩子养成独自玩耍的习惯。让孩子哭一会试试,是很重要的手段。

如果孩子不肯好好吃饭,边吃边玩,妈妈可以抱孩子坐在自己的膝盖上,面向饭桌,从后面把住孩子的手,用勺把吃的东西送入孩子口中,这样孩子就可以更好地进餐。或者就让孩子彻底饿一下。肚子饿了自然就有食欲了。

游戏:

孩子喜欢重复的游戏,父母可以跟他一起做游戏,如拍手游戏、躲猫猫等。

和孩子一起看书或杂志上的图片,说出他们的名称。给孩子玩玩具动物,并就此编一个小故事讲给他听。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

1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速度与9个月时的速度相差无几,甚至于天天在身边陪伴的爸爸妈妈都很难察觉出是否长高了。详细>>

10个月宝宝发育指标和注意事项

10个月宝宝发育指标是怎样的呢?相信每位爸爸妈妈都想要知道自己的孩子成长发育是否正常,那么,宝宝的发育指标就可以帮你来判断孩子的发育哦。……详细>>

10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这个月,虽然宝宝还不会用语言和父母进行交流,却能以其他方式进行交流。妈妈也可以通过孩子的表情、举止,基本能够判断出宝宝的要求,宝宝也能够……详细>>

必知:10个月宝宝发育标准

10个月的宝宝还有两个月就要一岁了,此时迅速发育成长的婴儿有什么特征呢?今天就来了解10个月宝宝发育标准。详细>>

1岁10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到了这个月龄,宝宝可能长16-18颗牙了,但也有的宝宝可能仅仅长10颗左右乳牙。能够自如自在地跑,能从高处跳下来,但一般宝宝还不能拔高跳……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