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4个月的宝宝发育标准

2015-03-09 09:47:05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养育重点

1 经常和宝宝谈话,逗引宝宝发音。

2 给宝宝看一些鲜艳的颜色。

3 及时把便,帮助宝宝形成排便的规律。

4 给宝宝添加辅食,训练宝宝坐着吃饭。

5 添加辅食后,注意观察宝宝的排便情况。

6 从不同的方向发出声音, 训练宝宝的听力。

7 彻底清洁宝宝的玩具。

8 仰卧时,轻轻拉起宝宝,训练坐位。

9 及时擦干宝宝流出的口水。

宝宝智能发育记录

大动作发育:能俯卧用手撑起上身

1 头能够随自己的意愿转来转去,眼睛随着头的转动而左顾右盼。

2 扶着宝宝的腋下和髋部时,宝宝能够坐着。让宝宝趴在床上时,他的头已经可以稳稳当当地抬起,前半身可以由两臂支撑起。

精细动作:训练准确抓握能力

1 宝宝的两只手能在胸前握在一起, 经常把手放在眼前, 两只手相互抓,或有滋有味地看自己的手。

2 这个月龄的宝宝会专注地把玩自己感兴趣的玩具,从多方面去观察。摇晃后若能发出声音,会令他更加高兴。

视觉发育:颜色视觉接近成人

开始对颜色产生了分辨能力,对黄色最为敏感,其次是红色,见到这两种颜色的玩具很快能产生反应,对其他颜色的反应要慢一些。

听力发育:听音乐时有表情反应

发展较快,已具有一定的辨别方向的能力,听到声音后,头能顺着响声转动180°。

语言能力发育:及时回应宝宝的哭声

逗他时会非常高兴,并露出欢快的笑脸,甜蜜的微笑,嘴里还会不断地发出“咿呀”的学语声,好像在和妈妈谈心。

作息时间安排:睡前洗澡助睡眠

这个月的宝宝手脚活动开始变得频繁,白天的睡眠时间越来越少。

大小便训练:生理性腹泻是正常的

1 大小便已很有规律,特别是每次大便时会有比较明确的表示。

2 生理性腹泻要注意与肠炎区别,不要自行使用非处方药,以免破坏肠道内环境。

睡眠原则:会经常踢被子

1 不要把被子盖得太厚, 宝宝一热,踢被会踢得更凶。

2 在睡眠过程中,宝宝还可能会出现轻微哭吵、躁动等睡眠不宁的现象。

提升免疫力:每天坚持日光浴

宝宝经常会不想喝奶,要抱他到户外进行日光浴,呼吸新鲜空气,以帮助提高免疫力。

玩具推荐

1 色彩鲜艳的摇铃和有悦耳声音的小玩具。

2 不同质地、不同软硬的小球。

3 一面小镜子。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这个时期的孩子在语言发育和感情交流上进步较快。高兴时,会大声笑,笑声清脆悦耳。当有人与他讲话时,他会发出咯咯咕咕的声音,好像在跟你对话。……详细>>

4个月宝宝发育指标和注意事项

宝宝出生已经4个月来,是不是觉得时间过得很快呢?新手爸妈在护理宝宝的时候已经没有了刚开始的慌乱,更加得心应手了。那么,就再来看看4个月宝……详细>>

1岁4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和上个月相比,体重不会有太显著的增加。宝宝从1岁到2岁,在整个一年中,体重总的增长也就是在2公斤左右,因此平均到每个月,很难称量出宝宝体……详细>>

2岁4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这个时期宝宝对所有的事情都充满兴趣,什么事都想干一干,什么东西都要弄弄玩玩,但又不可能认认真真地做完一件事,还经常把家里搞得乱七八糟。宝……详细>>

5个月的宝宝发育标准

相对4个月时的发育相对迟缓,5个月的宝宝成长速度及很快了,那么5个月宝宝的发育标准是怎样的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