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五个月的宝宝如何添加辅食

2014-05-13 11:18:1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五个月的宝宝如何添加辅食?宝宝长到五个月以后,开始对乳汁以外的食物感兴趣了,即使五个月以前完全采用母乳喂养的宝宝,到了这个时候也会开始想吃母乳以外的食物了。而且,宝宝的成长速度很快,这时母乳中的维生素和铁质会越来越缺乏,营养已经不能满足宝宝发育的需要。因此,需要开始为宝宝添加一定的辅食以保证营养。

五个月宝宝生长发育

体重:男宝宝平均体重8.36公斤,正常6.80至10.08公斤之间;女宝宝平均体重7.51公斤,正常6.34至9.38公斤之间。

身长:男宝宝平均身长68.00厘米,正常64.12至71.75厘米之间;女宝宝平均身长66.20厘米,正常61.72至70.50厘米之间。

头围:男宝宝平均为43.45厘米,女宝宝为42.25厘米。

胸围:男宝宝为43.64厘米,女宝宝为42.35厘米。

五个月的宝宝如何添加辅食?

量—由少到多:每添加一种新的食品,必须先从少量喂起,同时仔细观察宝宝,如果没有什么不良反应,再逐渐增加一些。

品种—由一种到多种:给宝宝添加辅食,一次增加一种。等宝宝适应后,再添加新的品种。

浓度—由稀到稠:添加初期给宝宝一些容易消化的、水分较多的流质、汤类,然后从半流质慢慢过渡到泥状食品,最后添加柔软的固体食品。

形态—由细到粗:添加固体食品时,大人可先将食物捣烂,做成稀泥状;待宝宝长大一些,习惯一些,可做成碎末状或糜状,以后再做成块状的食物。

五个月的宝宝吃什么辅食好?

五个月宝宝辅食可以吃一些二分之一的鸡蛋黄、稀粥、菜泥、胡萝卜泥、果泥、肉汤等。需要提醒的是蛋白最好先不要添加,一方面鸡蛋蛋白比较容易引起宝宝血液过敏,另外鸡蛋蛋白很容易穿过宝宝肠道进入血液并且不容易吸收,建议1岁后再添加蛋白。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个月宝宝的辅食

五个月宝宝的辅食 宝宝长到五个月以后,开始对乳汁以外的食物感兴趣了,即使五个月以前完全采用母乳喂养的宝宝,到了这个时候也会开始想吃母乳以……详细>>

五个月宝宝辅食添加表有哪些

五个月宝宝辅食添加表有哪些?宝宝长到五个月以后,开始对乳汁以外的食物感兴趣了,即使五个月以前完全采用母乳喂养的宝宝,到了这个时候也会开始……详细>>

宝宝五个月辅食食谱

五个月宝宝已经可以稍微给宝宝吃点辅食了,那么5个月的宝宝吃什么辅食好呢?以下仅供妈妈参考。详细>>

五个月宝宝不吃辅食怎么办

五个月宝宝不吃辅食怎么办?妈妈不要宝宝不吃就不加辅食了,每天都要给宝宝加一点,慢慢会习惯的。详细>>

五个月的宝宝怎样喂养

五个月的宝宝怎样喂养?不知不觉宝宝已经成长了五个月了,看着宝宝一天天变化妈妈很欣慰,然而这时候妈妈也有了疑问,五个月的宝宝需不需要增加辅……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