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宝宝拉稀 护理时避免3个误区

2014-10-24 10:23:49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3个月宝宝拉稀怎么办?是仅次于呼吸道感染的第二位常见病、多发病。夏秋换季时节,天气时暖时热,腹泻的小儿就会多起来,且以2岁内的婴幼儿多见。宝宝患了腹泻后,总是不见转归,病情持续2周以上甚至几个月。同时胃口不佳,体重增长慢。家里3个月宝宝腹泻不愈,可能由这样几种原因导致:

急性腹泻没有彻底治愈,多见于没有母乳而改用牛乳喂养的宝宝。宝宝的胃酸及消化酶分泌量少,消化能力弱,因而使肠道下部的正常菌跑到肠道上部,把吃进去的食物分解、发酵,形成腐败的物质不断刺激肠道,造成腹泻经久不愈。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的腹泻,家长们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采用食品疗法进行治疗,如稀释牛奶、焦米汤、酸牛奶、鱼蛋白粉、胡萝卜汤及苹果泥。

宝宝对牛奶中的蛋白质过敏。要马上停喝,尽量母乳喂养,或喂豆奶粉、米糊,及时添加离乳食品,严重者需去医院静脉输入营养。

长期使用抗菌素,杀死了正常菌群,使大量致病菌得以繁殖。应该马上停用抗菌素,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药一些扶植正常菌生长的药物,让肠道尽早恢复正常状态。

另外,家长的护理也需要正确分辨宝宝的病症,不要进入护理误区。

误区一、排便次数多不一定就是腹泻

这种情况多见于母乳喂养的宝宝,其实它是一种生理性腹泻

。随着消化功能逐渐发育,多在添加离乳食品后会自然好转,而并不是患了肠炎。只要宝宝胃口正常,精神愉快,反应良好,睡眠安稳,体重也在增长,大便化验无异常,就用不着服用止泻药,以免影响正常的肠功能。

误区二、给腹泻的宝宝吃甜食

在稀粥或米汤中加些糖,加重腹泻。因为,腹泻使肠黏膜受损,不能将糖分解为能被肠道吸收的单糖,因而使水分从肠壁被动地进入肠道,致使肠腔水分增多,排便次数增加。

误区三、腹泻都是由细菌引起的

腹泻除了细菌外,也可由病毒或霉菌引起,如宝宝所患的秋季腹泻,就是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这种腹泻服用抗菌素后一点也不见效果,只会造成肠道菌群紊乱,导致更为严重的腹泻。有些抗菌素甚至损伤宝宝的听神经,或导致日后个子长不高。

因此,宝宝腹泻时家长们最好不要“轻举妄动”,应该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三个月婴儿拉稀避开3误区

三个月宝宝拉稀怎么办?家里三个月大的宝宝一直腹泻不愈,究竟是什么原因?面对宝宝病症,家长们最好不要“轻举妄动”,护理需谨慎,教你正确分辨……详细>>

两个月宝宝拉稀怎么办?

两个月宝宝拉稀怎么办?宝宝拉肚子是婴幼儿最常见的胃肠道疾病,但一旦遇上了,很多爸妈还是不知道该怎样护理宝宝,那么,到底两个月婴儿拉稀怎么……详细>>

五个月宝宝拉稀怎么办?

五个月宝宝拉稀怎么办?无论多大月龄的的宝宝,都有可能会拉肚子。每当爸妈遇到宝宝拉肚子,心里难免一阵揪心。不同年龄的宝宝,拉肚子的护理方法……详细>>

十个月宝宝拉稀怎么办

十个月宝宝拉稀怎么办面对宝宝拉肚子,爸妈一定要多费心,因为宝宝即使吃药也往往要几天时间才能恢复正常,而且因为身体不舒服,宝宝在这段时间会……详细>>

八个月宝宝拉稀

八个月宝宝拉稀随着秋意越来越浓,天气的变化也越来越大,各种疾病的发生也越来越频繁。其中,秋季腹泻便是秋天最最危害宝宝健康的头号劲敌!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