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宝宝吐奶厉害怎么办

2014-11-25 10:58:23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宝宝吐奶厉害怎么办新生儿吐奶严重怎么办?首先要弄清楚宝宝是吐奶,还是溢奶,这两者的含意不同,原因和处理方法也不一样。吐奶的量比较多,可发生在喂奶后不久,或半小时以后,吐奶前孩子有张口伸脖,痛苦难受的表情。溢奶则量少,多发生在刚吃完奶时,一般吐出一,两口即止。

宝宝的胃呈水平位置和胃容量少,食道下端收缩力弱,胃出口收缩力强,如吸入的奶量过多或者速度过快,吸入气体较多或过多翻动宝宝等都容易引起宝宝吐奶。随着宝宝长大这种现象会逐渐消失,但是特别要注意的是宝宝吐奶时不要让她平躺着,这样很容易呛着,喂奶后轻拍打嗝后最好让宝宝侧卧睡。

宝宝吐奶有可能是消化道的问题,也可能是咽喉上有问题。如果真的是很严重的话建议到医院就诊。吐奶是婴儿常见的现象,有两方面的原因所致:一是全身性或胃肠道疾病时的一个症状;二是婴儿胃肠首的解剖生理特点容易发生吐奶。总的来看,由于第二种原因引起的吐奶比较常见。

调整喂养方式减少吐奶

呕吐,溢奶是新生儿时期很常见的症状之一。新生儿的胃容量较小,食管较松弛,胃呈水平位,幽门括约肌发育较好而贲门括约肌发育较差,肠道蠕动的神经调节功能和内分泌胃酸及蛋白分解酶的功能较差,以上种种生理特点是引起新生儿易呕吐的原因。

新生儿的呕吐可以是生理性的,如正常新生儿一天可有1-2次呕吐;也可能是消化功能紊乱或消化道梗阻的主要表现。喂奶过快,喂奶量过多或不足,频繁更换奶方,过早添加辅食,喂奶前较长时间的哭闹,喂奶同时吞入大量的空气,吃奶后竖起拍背或喂奶后体位变动过大如换尿布等均可引起呕吐。

但呕吐频繁,或同时伴有腹胀,腹泻,发热等症状,要考虑存在病理情况。较常见的有胃食道返流,感染,幽门痉挛等,而呕吐物中有黄色胆汁样物质要考虑外科情况。

喂养不当所致的呕吐,经过改善喂养方式,避免以上所述的一些影响因素后会好转,有胃食道返流的新生儿在喂奶后应抬高头部30度俯卧位或60度仰卧位,少量多餐喂以较厚的奶方,吗丁啉,西沙比利目前作为治疗胃食道返流的药物应用于临床,有一定的疗效。但呕吐频繁,呕吐物中带有胆汁,血液或粪便,或同时伴有腹胀,发热等症状应送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治疗。

减少宝宝吐奶的7大守则

1、适量喂食,切勿过多;

2、少量多餐,以减少胃部所承受的压力;

3、每次喂奶中及喂奶后,让宝宝竖直趴在大人肩上,轻拍宝宝背部,这个动作可将吞入胃中的空气排出,以减少胃的压力;

4、喂奶时不要太急,太快,中间应暂停片刻,以便宝宝的呼吸更顺畅;

5、奶瓶开孔要适中,开孔太小则需要大力吸吮,空气容易由嘴角处吸入口腔再进入胃中;开孔太大则容易被奶水淹住咽喉,阻碍呼吸气管的通路;

6、在喂食完毕后,不要让宝宝马上平躺,先把上半身挺直坐一会儿,并轻拍其背部。在躺下时,也应将宝宝上半身垫高一些,最好是右侧卧,这样胃中的食物不易流出;

7、在喂食之后,不要让宝宝有激动的情绪,也不要随意摇动或晃动宝宝。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吐奶厉害的原因 宝宝吐奶怎么办?

尽管很多妈妈都知道新生儿由于生理原因才容易导致吐奶,但一看到自家宝宝吐奶时,还是紧张得不知所措。这里,我们将向你详细介绍有关导致婴儿吐奶……详细>>

宝宝老是吐奶怎么办?

宝宝老是吐奶怎么办呢?新生儿吐奶的原因有很多,新手妈妈要仔细找出诱因哦。小编要告诉你,哺乳宝宝的姿势若是不正确也是会导致吐奶的哦。下面就……详细>>

宝宝老是吐奶怎么办

宝宝常见的吐奶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宝宝喝奶时吸入空气,另一个则是宝宝吃得太急了。可是,宝宝老是吐奶怎么办?详细>>

宝宝吐奶厉害怎么办

小宝宝因为胃部是横躺着的,呈不稳定状态,同时贲门部位(胃部入口)还比较松,因此喂奶时时常会发生溢奶吐奶的情况。轻微的溢、吐奶,通常宝宝自……详细>>

宝宝老吐奶怎么办

宝宝老吐奶怎么办尽管很多妈妈都知道新生儿由于生理原因才容易导致吐奶,但一看到自家宝宝吐奶时,还是紧张得不知所措。这里,我们将向你详细介绍……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