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小孩感冒流鼻涕怎么办

2014-11-18 10:24:36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小孩感冒流鼻涕怎么办 天气变冷了,最近很多宝宝都患上感冒,家长看到都会很焦急,感冒是宝宝常见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治疗宝宝感冒的药物较多,但如果使用不当,会事倍功半。到底婴儿感冒流鼻涕怎么办呢?

到底婴儿感冒流鼻涕怎么办呢?在用药方面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

首先,不要急于退热。因为发热是身体的一种防御性反应,既有利于歼灭入侵的病菌,又有利于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但高热时(39℃以上)应在医生指导下退热。

退热的最好办法是物理降温,如冷敷、酒精擦浴等。如物理方法不能使体温下降,可配合使用退热药。

常用的退热药有:10%—20%安乃近滴鼻液,每次1—3滴;扑尔敏片,每天每千克体重0.35毫克,分3—4次口服;小儿退热栓,每次半粒到一粒,塞人肛门,一日不超过3次,退热后停用。

注意不要使用APC(复方阿司匹林),因为APC有兴奋作用,而婴幼儿的神经抑制机制尚未健全,高热时使用,易诱发惊厥,还会因大量出汗引起虚脱,甚至因血液中游离胆红素堆积而出现黄疽。

无论用何种药物,都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剂量不得过大,服用时间不应过久。

2、服药期间多喝开水,以利药物的吸收和排泄,减少药物对小儿身体的毒害。

3、3岁以下小儿,肝、肾还未发育成熟,不要口服或注射扑热息痛。

4、小儿或其家庭成员有解热药过敏史者,不要用退热药。

5、退热药不要和碱性药同时服用,如小苏打、氨茶碱等,否则会降低退热的效果。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感冒流鼻涕怎么办

小孩感冒流鼻涕怎么办 天气变冷了,最近很多宝宝都患上感冒,家长看到都会很焦急,感冒是宝宝常见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治疗宝宝感冒的药物较多……详细>>

小孩感冒流鼻涕食疗

宝宝感冒流鼻涕食疗,是很多家长需要知道的。感冒流鼻涕、咳嗽是小孩子常见的一些病症,一般不宜马上让孩子服药,最好是可以通过比较温和的方式……详细>>

小孩感冒流鼻涕食疗

宝宝感冒流鼻涕食疗,是很多家长需要知道的。感冒流鼻涕、咳嗽是小孩子常见的一些病症,一般不宜马上让孩子服药,最好是可以通过比较温和的方式……详细>>

小孩流鼻涕怎么办

小孩流鼻涕怎么办?详细>>

婴儿感冒流鼻涕怎么办

婴儿感冒流鼻涕怎么办 最近天气变化大,宝宝抵抗力差,更容易感冒流鼻涕。宝宝感冒流鼻涕怎么办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