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孩子吐奶怎么办? 孩子吐奶严重时4措施应对

2014-09-22 11:01:5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孩子吐奶怎么办?宝宝吐奶严重时让很多家长手足无措。本文为你解答宝宝吐奶严重的原因以及如何应对宝宝吐奶严重的情况。

小宝宝因为胃部是横躺着的,呈不稳定状态,同时贲门部位(胃部入口)还比较松,因此喂奶时时常会发生溢奶吐奶的情况。轻微的溢、吐奶,通常宝宝自己会调适呼吸及吞咽的动作,所以没有吸入气管的危险,父母只要密切观察他的呼吸状况及肤色即可。

但是,因为食道的开口与气管的开口在咽喉部是相通的,吐奶时最怕的就是奶水由食道突然反逆到咽喉部,刚好于吸气的当儿,误入气管,即所谓的呛奶。量大时,将造成气管堵塞,呼吸不能进行,马上会缺氧危及生命。量少时,可直接吸入肺部深处造成吸入性肺炎。

孩子吐奶严重时怎么处理?

1、在宝宝吐奶时,第一个步骤便是将宝宝直立抱起,接下来便是将宝宝的头,往左右任一侧倾斜,让奶水能顺利流出,千万不可让宝宝的头部向上仰起,否则奶水反而容易流入气管中!如果平躺时发生呕吐:迅速将宝宝脸侧向一边,以免吐出物因重力而向后流入咽喉及气管。

2、用手帕、毛巾卷在手指上伸入口腔内甚至咽喉处,将吐、溢出的奶水食物大略及快速的清理出来,以保持呼吸道顺畅,免得阻碍呼吸。此时,清除口腔要比鼻腔重要!所以平常身边随时要配置小手帕、小毛巾,以备不时之需(鼻孔则可用小棉花棒来清理)。

3、如果发现宝宝憋气不呼吸或脸色变暗时,表示吐出物可能已进入气管了,马上使其俯卧在大人膝上或床上(硬质床),用力拍打其背部四至五次,使其能咳出。

4、如果这些步骤都做了,但宝宝还是无反应,即刻用力刺激其脚底板(或夹或捏),目的在使宝宝因感觉疼痛而呼吸,此时最重要的是让宝宝能吸气,氧气能进入肺部,以免缺氧。在窒息救命时刻,最重要的是争取时间把空气(氧)送入肺中,而不是在浪费时间的想如何把异物取出,这点观念非常重要。

在以上处理过程中,宝宝应同时的向医院转送,让专业的儿科医师再做进一步处理或检查才能完全放心。如果呛奶后宝宝呼吸很顺畅,最好还是想办法让他再用力哭泣(哭泣即是大量的呼吸)一下,藉以观察宝宝哭泣时的吸气及吐气动作,看有无任何异常(如声音变调微弱、吸气困难、严重凹胸……等),如有则即刻送医。如果宝宝哭声宏亮、中气十足、脸色红润,则表示一时并无大碍,可再观察一阵子。有时,胸部的X光检查也是必要的。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吐奶怎么办?4种喂奶方式缓解孩子吐奶

孩子吐奶是怎么回事?吐奶是新生儿和小婴儿常见现象,呕吐随年龄增长逐渐减少,半岁后消失。那么,宝宝吐奶是怎么回事?又该如何防止宝宝吐奶呢?详细>>

孩子吐奶怎么办 解析孩子吐奶的两个原因

宝宝吐奶是比较常见的事情,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吐奶的次数就会减少的了,那么三个月宝宝大口吐奶怎么办才好呢?详细>>

孩子吐奶是怎么回事

一般来说,婴儿吐奶的量比较多,可以发生在喂奶后不久,或半小时以后,吐奶前宝宝会有张口伸脖、痛苦难受的表情。吐奶是婴儿常见的现象,有以下几……详细>>

孩子老是吐奶怎么办?改善宝宝吐奶的4大方法

孩子老是吐奶怎么办 经常有宝宝会因为吸完奶后就吐奶,这可是愁坏了新爸爸新妈妈了,那么有没有什么好方法防止这一现象呢?请看下文详细介绍。详细>>

孩子老吐奶 8妙招应对

孩子老吐奶怎么回事?尽管很多妈妈都知道新生儿由于生理原因才容易导致吐奶,但一看到自家宝宝吐奶时,还是紧张得不知所措。这里,我们将向你详细……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