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六个月的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别吃荤

2014-09-19 08:40:07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六个月的宝宝发烧怎么办?当发现宝宝发热时,不要手足无措,应先弄清宝宝是病理性发热还是生理性发热,再做出正确的处理。

属于生理性体温升高的是:

1、宝宝穿得过多、盖得太厚,都会使体温有所升高,尤其是新生宝宝。只要将这些因素排除,小宝宝的体温就会恢复正常。

2、剧烈活动、精神紧张、情绪激动、进食、排便等,都可使宝宝的体温暂时升高。

3、体质虚弱、饥饿、久不活动或保暖不佳等,则会使宝宝的体温暂时偏低。

4、如果宝宝的体温暂时波动,幅度不大,全身情况良好,特别是精神状态好,没有异常,可能只是生理现象,并非有病,密切注意观察即可。

小提醒:如果宝宝的体温很高(38℃以上)或过低(36℃以下),都应引起重视,及时带宝宝到医院就诊。

其实,就正常小孩而言,即使在安静状态下,体温也只是保持相对恒定。以口腔所测的温度为例,绝大多数人的体温在36.5—37.5度之间波动。虽然人的体温呈明显昼夜波动的规律,但每天体温的差别一般不超过1摄氏度。由于小孩新陈代谢旺盛,一天之中变化很大,因此独特的生理性体温波动常表现为清晨较低,白天略微上升,晚上比较高的特点。

测量体温的最好时机在每天早晨起床前和晚上睡觉前。在喝开水、进食半小时之内,以及剧烈运动后不要量体温,因为这时候的体温肯定要偏高。

属于病理性体温升高的是:

感染性发热是发热最常见的病因,各种病原体如细菌、病毒、寄生虫、支原体、衣原体、立克次体、螺旋体、霉菌等感染所致,均可因病原体的代谢产物或其毒素作用导致发热。最常见的疾病有上呼吸道感染、流感、扁桃体肿大、腮腺炎、阿米巴感染、疟疾、血吸虫病等。

如果宝宝的体温暂时波动,幅度不大,全身情况良好,特别是精神状态好,没有异常,可能只是生理现象,并非有病,密切注意观察即可。但是如果家长针对生理性原因采取相应的措施后,宝宝的体温仍然偏高,那么家长需要考虑6个宝宝发烧可能的病理性原因,或及早就医。

幼儿发烧的饮食调理

如果排除了生理性发热因素,那宝宝可能就是真的发烧了。那妈妈们要怎么做呢?

1、补充水分

水胜过药,发热身体出汗多,勤喂温水进行补充很有必要。半岁以内婴儿,继续采用母乳喂养。母乳易消化,能保证营养需求,可补充水分。人工喂养,可喂稀释全脂奶,即2份奶粉加1份水(2:l),此时婴儿虽然奶量减少些,但补充了水分,更利于幼儿消化吸收。幼儿发热宜以饮白开水,可适当喂些白开水,以补充人体的维生素C,增强抗病。饮水量的保持口唇滋润力度,不必过多。

2、流质饮食

发热幼儿,饮食调理以流食为主,如奶类、藕粉、奶类(少油)等。也可喝些绿豆汤、冰西瓜、以助降温,利尿抗病。但对伴有

腹泻的幼儿(6个月以内),抵抗力差,胃的蠕动弱,冒粘膜耐受性差,则冷饮不利于身体康复,应禁食之。

当孩子体温下降,食欲好转时,可喂半流质,如肉末粥、面条、稀饭、蛋花粥、配些易消化的某(清花鱼)。饮食宜以清淡,易消化为原则,油、盐宜少,少量多餐,切忌吃辛辣和刺激食品。但不必忌口,以防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

3、服糖盐水

幼儿发热伴腹泻,可多次服用。服糖盐水。配置比例500毫升水加一小匙糖和半酒瓶盖盐混合。4小时内可眼500毫升。同时可补充电解质食物如柑桔、香蕉等水果(钾、钠较多)奶类与豆浆(含钙)、米汤、面食(含锌)。症状较重者,暂禁食,同时打“吊针”以补充水份和电解质。

腹泻、呕吐缓解后可进流质食物,如米汤、过滤菜汁、藕粉等,但应禁食牛奶和豆浆(易产气)。

对发热伴咳嗽小儿,不能进食过多以防呕吐,宜吃易消化食物,少吃海鲜和过咸过腻的食物,以防引起过敏和咳嗽,加重症状。

小米粥:

以植物蛋白及碳水化合物为主,不但营养丰富,热量适中,最适合病弱的幼儿食用。

牛奶米汤:

米汤含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可提供充足水分及热量,容易被肠胃消化,而且米汤的碳水化合物可使牛奶中的酪蛋白不易消化分子变成易于消化及吸收的分子。牛奶米汤的制法非常简单,只需将米略洗,加入清水煲烂,滤过米渣,加入牛奶调匀即可。

宝宝发烧别吃荤!

发烧是以交感神经系统活动增强为特点的全身性反应。唾液的分泌,胃肠的活动也会减弱,消化酶、胃酸、胆汁的分泌都会相应地减少,这些食品如果长时间地滞留在胃肠道理,就会发酵、腐败,最后引起中毒。所以当儿童发烧时,父母都不要给他们准备肉、蛋类等荤腥食物,应多喝开水,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高烧也可以使各种营养素的代谢增加,氧消耗量增加,因此注意给孩子补充营养是对的。但用给孩子喝肉汤的方法补充营养的做法却是错误的。因为高烧使消化酶的活性降低,影响孩子的消化功能,此时吃油腻的食物,不仅不能吸收,反而会引起呕吐或腹泻,加重身体的缺水。

这时应给孩子以清淡、易消化的饮食,如稀粥、菜汤、果汁、鸡蛋羹等。另外,还要给孩子充足的水喝,最好是糖盐水。这样做一方面可补充丢失的水分和电解质,另一方面可达到降温的目的。

当小孩高热时,体内的消化和吸收功能相对减弱,消化酶分泌减少,活性也相对降低,而且体内高温容易使蛋白质变性,蛋白质不容易消化吸收。因此高热时,小儿可适当减少蛋白质摄入,而多加喝水量。把牛奶适当冲淡一点,可解决这一问题。并且对于不愿喝水的小孩,可用此种方法补充水分。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用药和饮食

发烧婴幼儿常见疾病之一,家长应学会基本的护理常识,比如如何正确选择退烧药,宝宝发烧的饮食方案。那么,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症状

对于年幼的婴儿来说,体温并非是衡量是否发烧的方法。宝宝发烧的症状不仅仅是通过体温来体现。今天小编就来介绍婴儿发烧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 宝宝发烧父母注意什么

现在很多都是新手爸妈,所以在应对宝宝日常护理上的问题往往都是一知半解的。那么,关于宝宝发烧的那些事,父母需要注意什么?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反复怎么办?

宝宝发烧反复是怎么回事呢?宝宝发烧期间,有时温度高有时温度低,这时为什么呢?你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难题呢?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饮食原则

宝宝发烧后常常会出现食欲不振的状况,那么,如何让发烧的宝宝不再厌食呢?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