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6个月宝宝发烧

2014-12-15 10:38:2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6个月宝宝发烧 6个月宝宝发烧了对于家长来说是一件比较重要的事,因为6个月宝宝还小,不会说话表达自己的感受,因此家长的护理十分重要。那么6个月宝宝发烧了家长如何护理呢?

6个月宝宝发烧护理方法一:分清生理性发热与病理性发热

6个月宝宝发烧的生理性原因有:

1、宝宝穿得过多、盖得太厚,都会使体温有所升高,尤其是新生宝宝。只要将这些因素排除,小宝宝的体温就会恢复正常。

2、剧烈活动、精神紧张、情绪激动、进食、排便等,都可使宝宝的体温暂时升高。

3、体质虚弱、饥饿、久不活动或保暖不佳等,则会使宝宝的体温暂时偏低。

4、居室内的空气流通不好也会使宝宝的体温升高。

6个月宝宝发烧的病理性原因有:

感染性发热是发热最常见的病因,各种病原体如细菌、病毒、寄生虫、支原体、衣原体、立克次体、螺旋体、霉菌等感染所致,均可因病原体的代谢产物或其毒素作用导致发热。最常见的疾病有上呼吸道感染、流感、扁桃体肿大、腮腺炎、阿米巴感染、疟疾、血吸虫病等。

如果宝宝的体温暂时波动,幅度不大,全身情况良好,特别是精神状态好,没有异常,可能只是生理现象,并非有病,密切注意观察即可。但是如果家长针对生理性原因采取相应的措施后,宝宝的体温仍然偏高,那么家长需要考虑6个宝宝发烧可能的病理性原因,或及早就医。

6个月宝宝发烧护理方法二:选择正确的体温检测时间

虽然人的体温呈明显昼夜波动的规律,但每天体温的差别一般不超过1摄氏度。由于小孩新陈代谢旺盛,一天之中变化很大,因此独特的生理性体温波动常表现为清晨较低,白天略微上升,晚上比较高的特点。测量体温的最好时机在每天早晨起床前和晚上睡觉前。在喝开水、进食半小时之内,以及剧烈运动后不要量体温,因为这时候的体温肯定要偏高。

6个月宝宝发烧护理方法三:家庭护理

1、及时补充水分。水胜过药,发热身体出汗多,勤喂温水进行补充很有必要。6个月宝宝还可以继续母乳喂养,因为母乳易消化,能保证营养需求,可补充水分。人工喂养,可喂稀释全脂奶,即2份奶粉加1份水(2:l),此时婴儿虽然奶量减少些,但补充了水分,更利于幼儿消化吸收。

2、饮食调理:饮食调理以流食为主,如奶类、藕粉、奶类(少油)等,也可喝些绿豆汤、冰西瓜、以助降温,利尿抗病。

3、服糖盐水:幼儿发热伴腹泻,可多次服用。服糖盐水。配置比例500毫升水加一小匙糖和半酒瓶盖盐混合。4小时内可眼500毫升。同时可补充电解质食物如柑桔、香蕉等水果(钾、钠较多)奶类与豆浆(含钙)、米汤、面食(含锌)。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个月宝宝发烧怎么办?3措施来护理

6个月宝宝发烧了对于家长来说是一件比较重要的事,因为6个月宝宝还小,不会说话表达自己的感受,因此家长的护理十分重要。那么6个月宝宝发烧了……详细>>

6个月的宝宝发育标准

六个月的男孩健康发育是多少公斤?六个月的男孩健康发育多少公斤?六个月的男孩健康发育多高?六个月的男孩健康发育是多高?详细>>

6个月宝宝吐奶

6个月宝宝吐奶宝宝吐奶是由于他的胃部和喉部尚未发育成熟,或胃中食物被强而有力地排空而产生的吐奶现象。在婴儿时期是比较常见问题。详细>>

6个月宝宝的早期教育

6个月宝宝早期教育 5-6个月宝宝该如何早教呢?5-6个月宝宝早教重点有哪些?这个阶段的宝宝会什么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6个月宝宝身高

6个月宝宝身高 针对宝宝发育指标,每个时期都是不一样的,但是宝宝5个月身高体重发育标准有哪些?6个月婴儿半岁智力成长测试指标又是怎么样的……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