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正文

1-2岁宝宝该如何教育

2014-11-17 11:02:1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这个阶段的孩子几乎不能记住超过一天以前发生的事情。但是,即使是这么小的孩子也能够开始学习基本的礼貌行为。那么1-2岁的宝宝如何教育?

给1-2岁宝宝一个良好的空间

为了使幼儿健康成长,父母亲首先应该给1-2岁幼儿创造良好的室内环境和室外环境。

1、室外环境

有些活泼的幼儿到1岁半就想钻到大幼儿群里玩,而大一点的幼儿却认为他碍手碍脚,在这种场合能使幼儿真正懂得必须克制自己。

玩泥巴、玩水在大人看来是纯粹的幼儿稚气、无聊,衣服脏了洗起来很累。但对于幼儿来说,这样的体验是十分重要的。

玩耍前,要把沙堆里尖利的石头拣去,否则会捣伤幼儿的手脚。而且,幼儿们一起玩耍时,都以“我”为中心,人家的也是我的,稍不注意,大的会往小的嘴里塞沙子或者把小的推倒。因此,1岁多的幼儿出去玩时,妈妈应该一直跟在身边,防止幼儿发生意外。

幼儿们最喜欢那些有沙子、泥巴、水的地方,虽然经常会有些幼儿吃沙子,甚至把小石子也放进嘴里,但幼儿同时也会发现小石子既不甜又不好吃,以后就不会再吃了。如果一开始就这也不行,那也不成地予以禁止,幼儿会感到烦闷无聊。要让他到外面去欢快地玩耍,他会在接触丰富的事物中获得各种新鲜的知识,情绪也会随之安定下来。

幼儿和大人不同,玩就是学习、工作,也可以说是他们的生活。幼儿通过玩,可使身体的各种技能发达起来,学到许多知识,增加社会意识,丰富思想感情。

幼儿1岁以后就喜欢到室外玩,就是要从同妈妈一起的生活之中逐渐走向自然。如果有可能,经常带幼儿到公园、广场、游乐场等有幼儿玩的地方是再好不过的,就是光看着人家,幼儿也会非常高兴的。

2、室内环境

1-2岁时期的幼儿大部分的生活内容是玩耍。幼儿一方面快活地游戏,一方面发挥自己的才能。做父母的必须重视幼儿的玩耍。首先应认真观察幼儿的兴趣大多集中在哪种玩具上,然后再发展他所喜爱的游戏。

在这个时期,任何一个幼儿都喜欢能进行全身运动的玩具,如秋千、滑梯、推车、橡皮球等等。

有些幼儿喜欢音乐,他们看过电视或听过收音机就能记住歌曲,对这类幼儿,可让他听童话唱片。不过,老是让他听收音机是不行的,这会使幼儿对各种声音注意力减弱,喜欢敲打东西发声的幼儿,可给他小鼓或小琴玩。

让幼儿看画册。爸爸、妈妈给他朗读画册,来引导幼儿建立梦想世界。幼儿在1岁半以前,对过于复杂的故事还接受不了,只能讲情节简单的故事,否则就很难理解。幼儿只对自己喜欢的东西感兴趣,喜欢汽车的幼儿,只对汽车画册感兴趣;喜欢动物的幼儿,只对动物画册感兴趣。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2岁宝宝的饮食总则

少食多餐。1岁半以前可以给宝宝三餐以外加两次点心,点心时间可在上午和下午;1岁半以后减为三餐一点,点心时间可在下午。详细>>

秋季给1-2岁宝宝的补钙食谱

缺钙,这是一个时代的现象,只有这一代孩子才这么娇弱,也只有这一代年轻父母才这么对缺钙焦虑。现在经常能看见有缺钙症状的婴儿,大概是因为生活……详细>>

1-2岁宝宝语言能力的训练

先要宝宝跟着家长说话,家长说一句,宝宝跟一句,从简单的规范短句教起,如“宝宝真听话”,“宝宝爱看书”。然后教长一点的句子。要尽可能讲普通……详细>>

1-2岁宝宝的生长发育饮食

这个阶段宝宝的食品以米、面等谷类食物为主,因为谷类是热能的主要来源。宝宝所需蛋白质主要来自肉、蛋、乳类和鱼等食物;钙、铁和其他矿物质主要……详细>>

3岁宝宝应该如何教育

如果父母不理解孩子喜欢动手的真正原因,那他就无法体会到孩子劳累之后满足而又愉悦的心情。这种快乐比吃美食更要有效。为了满足孩子成长的需要,……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