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10个月宝宝教育

2014-11-11 10:33:2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10个月宝宝教育 不要以为1岁内的宝宝什么都不懂哦,早教其实可以从现在开始。

“我要1”

目的:竖起食指回答问题。

前提:能竖起食指。

方法:教导宝宝用食指表示1,当大人问“你要几块饼干?宝宝竖起食指时就给他1块。“你再要吗?他再竖起食指,再给他1块。大人问“你几岁啦?”,教导宝宝竖起食指作答。宝宝很喜欢这种回答方式,经常提问,让他熟习。

数手指

目的:认识1~2个手指,学数1和2。

前提:学过手指儿歌。

方法:大人边说儿歌边数手指说名称,然后问宝宝“哪个是大拇指?”看看他能否将大拇指伸出。再问“哪个是小指?”看他能否把小指也伸出。然后学习数1(伸拇指)、2(伸示指)。

没了,有了

目的:理解“没了”和“有了”的意义,学会寻找。

前提:会打开盒子和松开纸包。

方法:大人同宝宝在桌上玩小球和盒子。大人将小球放入盒内盖上说“没了”,看看宝宝能否打开盒子取出小球,看到小球时大家都高兴地拍手说“有了”。再用白纸将小球轻轻包住说“没了”,如果宝宝能打开纸包将小球取出大人也要高兴地鼓掌说“有了”。

绳取玩具

目的:探究绳与玩具的关系,学会利用绳子(工具)取到东西。

前提:拇指和示指能抓住绳子。

方法:在宝宝够不着处放上玩具,大人用绳子系好,拉动绳子取到玩具。再将玩具和绳子放在桌上,看看宝宝能否模仿大人,拉动绳子取到玩具。

照料娃娃

目的:模仿妈妈照料娃娃。

前提:会拿勺子和手绢。

方法:给宝宝一条可当被子的手绢和小碗、小勺,告诉他“娃娃困了,要睡觉”,看看宝宝能否为娃娃盖被让它睡下。再给他小碗小勺说“娃娃该起床吃饭了”,让宝宝用小勺喂娃娃吃饭。照料娃娃学会关心别人,无论对男孩女孩都是有益的游戏。

捧杯喝水

目的:学习自理,自己双手捧杯喝水。

前提:会捧奶瓶吃奶。

方法:大人用双手捧碗喝水,用不易打碎的杯子放1/4水让宝宝模仿。初时宝宝会将部分水洒漏出,但几次学习之后就能少漏或不漏。

自己动手

目的:动手操作开关,使手指更灵敏准确。

前提:示指拇指能摄取小物。

方法:在大人关灯开灯时,抱宝宝在开关前,让他自己学习操作。一旦操作使灯亮了,宝宝会十分高兴。以后可以让宝宝学习开关电视机、收音机、录音机。录音机的按钮较多,但宝宝会认出一个“放”和“停”的位置,在大人监督下也能操作。

户外认物

目的:扩展认知范围,理解语言。

前提:认识几种户外物名。

方法:带宝宝到户外观看花、草、树木、车辆、高楼大厦,随机认识蝴蝶、蚂蚁、苍蝇、蚊子等。回到家中在儿童图书或图卡上找到相对应的图再温习强化。宝宝经常会记住一些他喜欢的事物,如蝴蝶、蚂蚁或车辆。记住一个温习强化一个,渐渐扩大宝宝认识事物的范围。此时期理解的词汇越多将来语言能力发展越。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0个月宝宝食谱

10个月宝宝食谱有哪些?10个月宝宝吃什么好呢?今天小编给大家推荐两道属于10个月宝宝的营养食谱,一道是南瓜粥,一道是鸡茸豆腐,你知道这……详细>>

10个月宝宝辅食

10个月宝宝同8个月宝宝一样,辅食可在一日三餐中添加,那10个月宝宝适合吃什么辅食呢?下面小编给准妈妈们分享几种10个月宝宝可以吃的辅食……详细>>

10个月的宝宝发育标准

10个月宝宝发育指标是怎样的?10个月宝宝体重身高标准有什么不同?十个月宝宝早教需要做些什么?十个月宝宝吃什么好?详细>>

10个月宝宝发育指标和注意事项

10个月宝宝发育指标是怎样的呢?相信每位爸爸妈妈都想要知道自己的孩子成长发育是否正常,那么,宝宝的发育指标就可以帮你来判断孩子的发育哦。……详细>>

1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

1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速度与9个月时的速度相差无几,甚至于天天在身边陪伴的爸爸妈妈都很难察觉出是否长高了。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