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正文
吮手指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多动症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

八个月婴儿早教的6种方法

2014-09-20 09:30:3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八个月婴儿早教方法有哪些?小编这就推荐给您八个月宝宝早教经验,告诉您八个月的宝宝早教该怎么做。如果搭配合理的婴儿早教课程,更加事半功倍哦。

小宝宝己经八个月了,这个月宝宝能自如翻滾而且开始学习爬行了,行动的自由使他的活动天地一下子变大了,从被动地坐着,发展到主动地扩展活动领地,这对宝宝的身心发展无疑是一个很大的飞跃。而且宝宝的运动机能发育非常迅速,手和手指的运动越来越自如,对周围的事物也显示出浓厚的兴趣,只要手够得到的东西,他一定要用手去抚摸、敲打一番,甚至塞到嘴里啃咬。好奇心和模仿欲都很强,他常常会目不转睛地盯着身边的人和他们手中的物品,一心一意地模仿。可以从几方面对宝宝进行训练:

1、 动作训练

这个月最适合宝宝的运动就是爬行——从匍行转到爬行。如果学爬时,宝宝的腹部不能离开床铺,你可以用一条毛巾放在他的腹下,然后提起腹部,使体重落在手和膝上,开始手膝爬行。等小腿肌肉结实、能支撑体重后,就会渐渐变成手足爬行。练习爬行不但轮流锻炼了四肢的耐力,而且能增强小脑的平衡与反应联系,这种联系对宝宝日后学习言语和阅读会有良好的影响。

学爬行最好的玩具是各种色彩鲜艳、大小不同的皮球。皮球之所以受到宝宝的青睐,是因为无须宝宝费什么劲,皮球就能滚得老远。此外每次皮球滚动的方向是无法预料的,而且可以失而复得,这就增加了玩耍的新奇性和趣味性。

要给宝宝开辟一个“运动场”,任他“摸爬滚打”。你可以用沙发围出一块宽敞的活动场地,再在地板上铺上席子、毡子或棉垫之类的东西,使他可以练习扶着站立、移动身体,并在上面玩耍,又不易磕着碰着。当然给他的玩具也要安全、卫生,不要让他够着剪刀、扣子、能套在头上的塑料袋等危险品。

不要总是抱着宝宝,这样会限制他的活动、减少锻炼的机会;也不要轻易打断他的活动,哪怕他不厌其烦地用积木敲打着桌面。而要给宝宝提供自己活动与锻炼的机会,这样他的能力就会日新月异地迅速发展。

2、 感知能力的训练

可用多彩的玩具和宝宝感兴趣的物品,引导宝宝去摆弄,边玩边看,提高感知能力。只要天气晴朗就带孩子出去玩,带他去散步,也可以在阳台上让他观察周围事物,开扩他的眼界。街上的行人车辆,公园里的花草树木,都会使孩子感到心奇。这样既能扩大孩子的视野,又能使他的视觉和听觉更加发达,还能增进孩子认知事物的能力。

但值得注意得的是,如果带宝宝上街千万不能忽略了马路上的空气污染,特别是汽车排放的尾气,这种含铅的废气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和生长发育。因此,少让宝宝在街口呆着。

3、语言训练

(1)练习模仿发音,能使用有意义的单词,叫“爸爸”、“妈妈”之类的称呼。也训练他说一些简单动词,如走、坐、站等。在引导他模仿发音后,要诱导他主动地发出单字的辅音。观察是否见父亲叫“爸爸”或见母亲叫“妈妈”。

(2)教宝宝把动作和相应的词联系起来,比如说“再见”,一边说一边让宝宝摆手,大人也边说“再见”边向他摆手,使宝宝把摆手的动作和再见联系起来,逐渐懂得这个词的意思。训练他按照家长的话做出相应动作,对加深对语言的理解很有帮助。

4、生活习惯的培养

(1)大便:8个月的宝宝已经能坐得很好了,每天要让他自己坐盆大小便,在坐盆的时候不要让他吃东西,也不要让他玩,不要坐的时间太长,大小便之后就起来。2)按时吃和睡:如果宝宝不能按时吃和睡,也不必着急,每到该吃的时候,继续喂他吃,但不必去强迫他吃;到该睡的时候仍然把他放到床上去睡。长时间坚持下去,就能使宝宝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习惯。

5、培养良好品质

不要让宝宝带着玩具上床。宝宝一旦养成某种习惯,就会持续很多年,再大一点时,他可能会把更多的玩具带到床上去。但是在特殊的情况下,如宝宝有在睡前咬被角或吸吮手指的毛病时,可以给他一个玩具,帮助他改变坏习惯,这样做的时间不能太长,一、二周即可。

6、和宝宝一起做游戏

可以和宝宝一起玩照镜子的游戏。抱着宝宝面对一块大镜子,一面让他看,一面对他讲:“看看这个是谁呀?”宝宝开始会很奇怪,甚至去镜子后边看看,以后就会逐渐明白这就是他自己。他会开始了解实物和影子的不同。另外,还可以对镜子做出各种表情,如微笑、大笑、皱眉、噘嘴等,宝宝也会模仿去做。

延伸阅读:八个月婴儿早教需注意什么

孩子八个月了,这个月的宝宝能自如翻滾而且开始学习爬行了哦!可以通过以下的游戏来培养宝宝的能力!

1、机械动作练习:松手练习。找一个敞口的大容器,在里面装上几个各种形状和颜色的小玩具,将玩具全部倒出来,让宝宝自己抓起来,再准确丢入容器中。

2、儿歌练习:叮铃铃,电话响,宝宝拿起放耳旁,喂喂喂,喂喂喂,请问你呀要找谁?你要找谁呀。

3、大动作练习(腰腹力量练习)妈妈跪在地上,大腿与地面成90度,宝宝站立,一手扶宝宝胸前,一手将宝宝双脚并拢。用手和膝盖将宝宝小脚抵住,将宝宝上半身向下,往腿部靠拢。让另一家长用玩具引导宝宝自己利用腰腹力量将上半身挺起,恢复站立姿势。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八个月宝宝早教 宝宝爬行中锻炼逻辑思维

八个月宝宝早教 宝贝经过了八个月的成长阶段,宝贝也会很开心的笑,也会遇到不开心的事情闹情绪,宝贝这时候的情感已经丰富多彩了,宝宝很喜欢有……详细>>

八个月的宝宝早教有什么要点

这个时候是婴幼儿视觉、听觉、味觉、触觉、和嗅觉的发展期。这个时期培养和适当刺激有助于感官和智力的发展。详细>>

八个月的宝宝如何早教?教你八个月宝宝早教法

从8个月宝宝发育指标里面我们可以得知,8个月的宝宝已经能独自坐稳,有些孩子还可以从一端爬向另一端。另外,8月大的宝宝能力有了明显的增强,……详细>>

八个月宝宝好奇心重 多培养其模仿力

八个月的宝宝早教重点是什么?小宝宝己经八个月了,这个月宝宝能自如翻滾而且开始学习爬行了,行动的自由使他的活动天地一下子变大了,从被动地坐……详细>>

家长必须掌握的婴儿早教方法 让孩子更聪明

我们好多家长总是抱怨自己的孩子这不好那不好,学习不如这个,体育不如那个。殊不知,孩子刚出生是是没有太大区别的,差就差在后天父母的教育上。……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