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五个月宝宝辅食吃多少?宝宝辅食喂养4误区

2014-08-04 07:27:06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五个月宝宝辅食吃多少?关于这个问题,其实应根据每个宝宝不同的情况来决定,因为每个宝宝的身体情况不同,而且有的妈妈母乳营养跟不上宝宝的生长发育,这时候宝宝就需要适当多添加点辅食。

五个月宝宝辅食吃多少?

辅食添加量从1~2勺开始,以后逐步增加。主要提供流质及泥糊状食品。依次提供米粉,蔬菜泥后,水果汁或泥(果汁先从兑水开始,然后再喝原汁),接下来是果泥。

米粉:喂蛋白至少要等到宝宝1岁以后,有过敏家族史的宝宝喂蛋黄的时间可以推迟到6个月以后。医生建议先从单纯的米粉开始以防过敏。

水果:酸味重的水果如橙子、柠檬、猕猴桃先不要给宝宝吃。

蔬菜泥:如胡萝卜、马铃薯、青豆、南瓜。

宝宝辅食喂养误区

1、过早

妈妈都希望宝宝身体强壮,便不顾及宝宝的消化能力,盲目的添加辅食,结果造成宝宝消化不良甚至厌食。其实,刚离开母体的婴儿,消化器官很娇嫩,消化腺不发达,分泌功能差,许多消化酶尚未形成,此时还不具备消化辅食的功能。如果过早添加辅食,会增加婴儿消化功能的负担,消化不了的辅食不是滞留在腹中发酵,造成腹胀、便秘、厌食;就是增加肠蠕动,使大便量和次数增加,最后导致腹泻等病症。

2、过晚

有的妈妈对辅食添加不够重视,认为自己的奶水充足,添加辅食太麻烦,8~9个月的宝宝还只喂母乳,殊不知孩子已长大,对营养、能量的需要增加了,光吃母乳或牛奶、奶粉已不能满足其生长发育的需要,此时若不及时添加辅食,孩子不仅生长发育会受到影响,还会因缺乏抵抗力而导致多种疾病如贫血和佝偻病等,也为今后的断奶增加了困难。

3、过滥

孩子虽能添加辅食了,但消化器官毕竟还很柔嫩,如果任意添加,同样会造成孩子消化不良或肥胖。因此,应根据宝宝的消化功能情况逐渐添加。每增加一种辅食需注意观察宝宝3~4天,如发现食欲不振、大便异常或有过敏现象,应暂停这种食品,待恢复正常后,再酌情由少量添加,不能同时增加数种辅食。

同时,食物要由稀到稠、由细到粗逐渐过渡,比如应按照“米汤-薄粥-稠粥-软饭”、“菜汤-菜泥-碎菜”这样的顺序来添加辅食;辅食的量要逐渐加大,一次过多易造成宝宝消化不良。

4、过细

有的妈妈只给宝宝吃米粉,不吃五谷杂粮。殊不知,辅食过细,宝宝的咀嚼功能就得不到很好的训练,不利于其牙齿的萌出和萌出后牙齿的排列,面颊的发育同样受影响。同时,还会影响宝宝味觉的产生,勾不起孩子的食欲。长期下去,孩子的生长当然不会理想,还会影响大脑智力的发育。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个月宝宝辅食添加的原则

五个月宝宝辅食添加原则是什么呢?有些宝宝长到5个月以后,开始对乳汁以外的食物感兴趣了,即使5个月以前完全采用母乳喂养的宝宝,到了这个时候……详细>>

五个月宝宝辅食添加表有哪些

五个月宝宝辅食添加表有哪些?宝宝长到五个月以后,开始对乳汁以外的食物感兴趣了,即使五个月以前完全采用母乳喂养的宝宝,到了这个时候也会开始……详细>>

宝宝辅食100款之:4~6个月宝宝辅食

四到六个的宝宝,才刚刚开始添加辅食,所以这时候的妈妈一定要多加注意,奶和奶制品还是主食,其他食物则是少量添加。详细>>

五个月宝宝辅食制作

宝宝看到成人吃饭时会伸手去抓或嘴唇动、流口水,这时就可以考虑给宝宝添加一些辅食,为将来的断奶做准备了。适合五个月宝宝的辅食有哪些?来看看……详细>>

宝宝辅食怎么添加?六个月宝宝辅食食谱有哪些?

辅食是指在婴儿阶段的一种特殊的食物,在婴儿阶段母乳是宝宝最理想的食品,但是随着孩子的生长发育,对营养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光吃母乳或者是奶粉……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