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打嗝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胃炎脑干损伤

新生儿吐奶后打嗝怎么办?

2014-08-25 03:40:18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新生宝宝出生后会有各种各样的情况出现,多数都是因为宝宝的发育还没有完整所引起的状况。就像宝宝打嗝。新生儿打嗝大部分都是因为横膈肌没有发育完整所导致。那么如果新生儿吐奶后打嗝该怎么办呢?

新生儿吐奶后打嗝

打嗝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宝宝打嗝的症状,是由横膈膜肌肉突然的强力收缩,同时伴随不自主的地关闭声门而发出“嗝”的典型声音。与大孩子比较,大部份的小宝宝似乎不会感到任何的不适,除非连续过长的打嗝,才会干扰到饮食等正常生活。

由于刚出生的宝宝神经发育还不太成熟,所以才会经常打嗝,绝大多数不是病,无需过于担心、惊慌及治疗,通常过些时日等宝宝长大后就会自然好转,一般不会造成影响和后遗症。只有极少见因“胃食道逆流”所造成的打嗝及溢奶,处理方式为勿让宝宝一次过量的喂食,喂奶后让宝宝直立靠在大人的肩上排气,且半小时内勿让其平躺,四个月大后可添加米粉或麦粉以增加奶的稠性;更少数的宝宝可能是对牛奶蛋白过敏所引起,可依医师指示使用特殊配方奶粉。

避免宝宝打嗝的方法

日常生活中要避免宝宝打嗝,需注意喂食宝宝要在安静的状态与环境,千万不可在宝宝过度饥饿及哭得很凶的时候喂奶。且要有正确的喂奶姿势,进食时也要避免太急、太快、过冷、过烫,在宝宝打嗝时可用玩具或轻柔的音乐,来转移、吸引宝宝的注意力,以减少打嗝的频率,或是让宝宝在喝奶的中间停一下休息,让宝宝直立站在你腿上,轻轻地拍他的背排气,打完了饱嗝可避免连续打嗝。

帮助孩子拍嗝的方法

竖着抱起孩子,轻轻拍打后背。竖着抱起孩子后轻轻拍打后背5分钟以上,是帮助孩子拍嗝的基本方法。如果孩子还是不能打嗝的话,也可以试试用手掌按摩孩子的后背。

支起孩子的下巴,让孩子坐起来。让孩子坐在自己的腿上,然后再轻拍后背的方法也可以。因为孩子坐着的时候,胃部入口是朝上的,因此打嗝也就比较容易了。

如果孩子吐奶了,上身保持抬高的姿势,一旦呕吐物进入气管会导致窒息。因此在让孩子躺下时,最好将浴巾垫在孩子身体下面并要保持上身抬高。如果孩子躺着时发生吐奶,我们可以把孩子脸侧向一边。

吐奶后,要多注意观察孩子的状况,在孩子躺着时要把孩子头部垫高,或者索性把孩子竖着抱起来。吐奶后,孩子的脸色可能会不好,但只要稍后能恢复过来就没有问题。另外,根据情况可以适当地给孩子补充些水分。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打嗝后吐奶,妈妈好担心

宝宝一直都比较会打嗝,但是最近打嗝后还会吐奶。我看着好心疼啊,可是他跟没事一样,不哭也不闹。婴儿打嗝后吐奶怎么办呢?会不会影响到宝宝的生……详细>>

新生儿打嗝吐奶怎么办

新生儿很容易会打嗝吐奶,是比较常见的问题,多发生在吃奶后几分钟,新生儿打嗝吐奶主要是由于宝宝的自身特点引起的。新生儿的食管和胃的生理特点……详细>>

新生儿吐奶后打嗝

针对新生儿吐奶后打嗝这个问题一定要得到重视,婴儿少量吐奶可能与奶液在胃中返流有关,以后会自行恢复。但是,呕吐则是不由自主地吐出大量奶液,……详细>>

新生儿打嗝吐奶怎么办

新生儿很容易会打嗝吐奶,是比较常见的问题,多发生在吃奶后几分钟,新生儿打嗝吐奶主要是由于宝宝的自身特点引起的。新生儿的食管和胃的生理特点……详细>>

宝宝打嗝吐奶的原因有哪些? 宝宝打嗝吐奶怎么办?

刚出生不久的宝宝几乎都离不开母乳,通常宝宝在喝完奶之后,都需要家长帮助宝宝把嗝打出来,但有的宝宝出现了打嗝吐奶的情况,第一次当爸爸妈妈的……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