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游戏 > 玩玩具做游戏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儿童家庭游戏增智促感情

2014-05-19 08:18:53      家庭医生在线

爸爸妈妈从孩子出生起就要最好的玩伴,所以掌握适合的不同儿童游戏是很有必要的。家长在进行亲子游戏的时候要根据孩子的不同年龄来选择,并且还要注意到其他相关的细节。今天,小编就来详细为你介绍,别错过了哦。

家庭儿童游戏的原则

凡是新奇的事物、奇特的东西都会使幼儿产生好奇心。幼儿受好奇心的驱使就会通过游戏活动来学习、成长。因此,首先家长应该创设一个良好的游戏环境。家长创设的亲子环境要让孩子可看、可听、可触摸,能充分的感知和体验。如家长可为孩子腾出一个角落,用布隔开,或利用废旧材料为孩子布置一个特殊的游戏环境。

幼儿在亲子游戏时需要良好的物质环境,更需要一个温馨、和谐、民主、平等的心理环境。调查发现,仍有不少家长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孩子,往往会在游戏中对幼儿提过高的要求,强迫孩子玩不喜欢的游戏;又如对孩子大声恐吓、责罚,或把孩子当玩具逗乐等,这种所谓的“游戏”,会让幼儿对“游戏”失去兴趣,更不会主动地提出玩游戏的愿望了。在与幼儿进行亲子游戏时,家长应该摆平心态,只有这样,家长才会对孩子有一个正确的期望值,从而科学地玩亲子游戏。

游戏内容需精益求精,亲子游戏的内容要适合幼儿的年龄发展水平、兴趣倾向,要从幼儿的生活中挖掘游戏。不同的幼儿具有不同的年龄特点,如小班幼儿大肌肉的控制和应用能力发展迅速,逐渐能控制小肌肉的精细动作;正处在语言发展的敏感期,好奇,好“自己动手”,家长要根据幼儿的这些特点,来设计亲子游戏。

接下来,小编再来搜集几款亲子游戏给爸爸妈妈们。

7款家庭儿童游戏

复合形状盒:这是用来训练小孩观察物品形状的玩具,通过这种玩具,孩子可以认识一种形状的开口只容许同一形状的物品通过;了解生活用品各种不同的形状,而这18个月大小的婴幼儿较合适。

玩沙:所有的幼儿都爱玩沙、玩水。18个月以后的幼儿已经懂得不能随便把什么东西都往嘴里塞,这时就可以提供各种小工具,如小铲、小耙、小桶等让他们玩沙了,让孩子把沙堆砌成各种形状,充分发挥他们的创造能力。

娃娃:两岁的幼儿已经开始有个性表现了。这时他们已能表达自己的喜爱和厌恶。如果有了娃娃玩具,特别是女孩子她们就可以像妈妈对待自己那样对待娃娃了,为娃娃洗脸、穿衣、喂食、赞扬或责备娃娃了。

叠杯:对一个两岁的幼儿来说,叠杯玩具是最变幻无穷的游戏,既可叠成高塔,又可缩成一只单杯,还可把小积木或其他小东西藏在叠杯内再寻找一番。通过这类游戏,孩子们能够知道有些东西虽然眼睛看不见,但却是实际存在的。

图画书:两岁的幼儿已经通过眼、口、手认识了不少物品,如果能在图画书中找到自己认识的物品,那该是多大的乐趣啊!当然,父母还可以通过图画书教导孩子认识更多的事物。这类画当然是线条简单,色彩鲜明,一眼就能认出是什么来。

玩具车:到了两岁末,幼儿已能基本控制自己身体的各部位,可以驾驶“小车”了,可以开快、开慢,也可以骑“大马”了。如果“小车”还能载上他们自己的一些小玩具,而自己又能充当运输司机,那真是其乐无穷了。

拉着走的动物玩具:幼儿拉着能走动的“动物”会让他们着迷。他们慢慢会理解这一根绳子原来还有这样的牵动力量,这比那些用干电池的电动玩具车还更有启智作用。

儿童游戏是丰富多彩的,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游戏:两款户外亲子游戏

天气已经开始渐渐变暖啦,家长不如带宝宝出去玩吧。幼儿对大自然充满了好奇,快来挑一款儿童游戏和宝宝进行户外亲子互动吧。详细>>

推荐:适合学龄前儿童的户外亲子游戏

3-6岁是孩子发育的黄金期,他的社会情感迅速发展,道德感、理智感和审美感都逐渐发展起来。详细>>

爸爸和宝宝的15款专属游戏

爸爸的爱对于宝宝来说,是不同与妈妈的一种爱,是粗犷、活泼的,可以很好地建立宝宝性格中的阳光一面,这一点尤其体现在爸爸与宝宝的亲子游戏中。……详细>>

亲子游戏应具备的四大特点

亲子游戏是家庭内父母与孩子之间,以亲子感情为基础而进行的一种活动,是亲子之间交往的重要形式。详细>>

亲子游戏拉近与一岁以内婴儿的距离

爸爸妈妈们面对嗷嗷待哺的宝宝,我们除了喂奶和与他进行所谓的交谈之外,是不是觉得其他沟通方式就少得可怜了呢?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