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夏天坐月子解疑 夏天坐月子注意4原则

2014-06-09 11:46:36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如何做好月子呢?在炎热的夏天,新妈妈坐月子是可以开空调的哦。不过开空调也是有要求的,并且夏天坐月子的护理和饮食也需要特别关注。下面就来和小编一起了解夏天怎么坐月子吧。

夏天坐月子的3个疑问

怎么保持清洁?

产后由于孕期体内的水分大部分要通过出汗排出,再加上夏天人体本来就容易出汗,因此应该在保暖的情况下,经常洗头、洗澡和洗脚。那怎么洗澡呢?这是人们比较关心的。伤口恢复以后,可以每天洗澡,提倡洗淋浴,不洗盆浴,洗澡时把水温调至40℃多,洗后赶紧把头和全身擦干,穿好衣服再走出浴室,然后用吹风机的热风把头发吹干。

月子期间子宫逐渐缩小,恶露排出,有些产妇还有会阴伤口,因此一定要勤洗会阴。大小便后洗一洗,保持会阴的清洁和干燥,有利于伤口的愈合,避免细菌上行感染子宫。

另外,每天都要刷牙,因为产后进食较频繁,所吃的食物也较为细软,不及时刷牙会使食物的残渣长期留在口腔内发酵,造成龋齿的发生。刷牙可以用温水,用软毛牙刷。

可以开空调吗?

夏天室内温度一般在26℃左右较合适,不能太凉。可以开空调,但风不要直吹产妇,可以开一会儿再关上。如有电风扇最好,风扇直吹地面,可起到很好的降温作用。每天至少开窗通风1~2次,每次20~30分钟,更换室内污浊的空气,可以使人神清气爽。千万不能捂,有些产妇夏天还穿棉毛衣裤,戴帽子,扎着袖口裤脚,盖着棉被,这样会中暑死人的。

产后怎么补养?

夏天由于天热,人们胃口都较差,产妇更要吃些易消化又营养丰富的饮食,才有利于身体的尽早康复,同时有利于母乳的分泌。

分娩时产妇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出血,所以首先要补气补血。产妇的饮食应该以“精、杂、稀、软”为主要原则,选择“温、热、平”的食物,禁吃“寒、生、冷”的食物。所谓“精”,是指一次不需要吃得太多,少吃多餐;“杂”指品种多样化,口味好能引起食欲;“稀”是指含水分多些的食物,补充因出汗、排出恶露以及哺乳流失的水分;“软”是指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即使夏天天气炎热,产妇在月子期间最好也不要贪凉吃冷饮,以免伤及脾胃。

下面再来看看夏天坐月子的护理原则吧。

夏天坐月子的护理原则

保证吃好、休息好:由于分娩会给产妇的身心造成极度劳累,所以分娩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让产妇美美地睡一觉,家属不要轻易去打扰她。睡足之后,应吃些营养高且易消化的食物,同时要多喝水。为维持体内蛋白质的平衡,产妇应适当多吃些富含优良蛋白质的食物,如鱼虾、瘦肉、牛奶、禽蛋、猪肝、豆腐、豆腐干、豆腐脑及豆浆等,这些食物还具有促进乳汁分泌及增强机体免疫的功能。蔬菜和水果是夏季产妇不可缺少的营养佳品。它们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能帮助产妇消除疲劳和增进食欲,还可增强身体抗感染能力。尤其是黄瓜、西红柿、柿子椒、油菜、小白菜、苦瓜、茄子、西瓜、鲜桃和桂圆等,富含维生素C,经常调剂食用对防止产道感染极为有益。产妇夏季由于失血和失水过多,易发生津血亏耗、致使肠燥便秘,多吃些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瓜果,对防治产后便秘十分有益。

尽早喂宝宝母乳:分娩后乳房充血膨胀明显,尽早哺乳有利于刺激乳汗的分泌,使以后的母乳喂养有个良好的开端;还要促进子宫收缩、复原。哺乳前后,产妇十分注意保持双手的清洁以及乳头、乳房的清洁卫生,防止发生乳腺感染和新生儿肠道感染。

洗头洗澡照常:无法想象这么炎热的夏天,整整1个月不洗头洗澡,那样不利于个人卫生。农村普遍有“焐”的习惯,衣服穿得厚厚的,门窗关得严严的,这样容易大量出汗,加之身体虚弱,室内空气不流通,极容易发生中暑。因此,产妇应改变这种不科学的做法,保证充足水分和盐分的摄入,最好适当喝点淡盐水、青菜汤、绿豆汤和西瓜汁等。 洗头洗澡时的注意事项是:洗时用温水,洗后完全擦干,不要让皮肤带着水分;刚刚洗浴完毕,不宜进入通风的环境;别用吹风机吹干头发,热风也不行。

注意保持身体卫生:特别是乳房和会阴部的卫生。夏天天气热,出汗多,产妇应常用温水擦洗身体,哺乳前后要清洗乳房及乳头,保持乳头干净,免使小孩因食用不洁奶而染病。

夏天如何做好月子?以上事项别忘了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坐月子可以吹空调吗?

夏天坐月子可以吹空调吗?在老一辈的传统里,新妈妈坐月子要“捂”,但是,在高气温的夏天坐月子,也要捂吗?新妈妈在产后究竟能不能吹空调呢?详细>>

夏天坐月子的4原则和5禁忌

夏天如何坐月子呢?在炎热的夏天坐月子,新妈妈会觉得很难熬。其实不一定哦,小编今天就来教教你如何在夏天坐月子可以又清凉又科学,为此苦恼的新……详细>>

夏天坐月子的正确原则 夏天坐月子4大误区

新妈妈在夏天坐月子,怎样才能又科学又凉快呢?很多新妈妈不喜欢在夏天坐月子,因为天气炎热,坐月子会感到很闷热。在这里,小编就要来教教你,怎……详细>>

夏天坐月子的饮食原则和穿衣准则

夏天坐月子,新妈妈最烦恼的莫过于是穿什么好,因为传统的坐月子是不可以受凉,要捂,但是在夏天天气炎热,要怎么穿衣才好呢?还有夏天坐月子怎……详细>>

炎夏坐月子好吗?夏季坐月子注意7事项

在炎热的夏天,新妈妈要如何坐月子呢?坐月子是我国的传统,在这个阶段是新妈妈恢复和避免月子病的时候,所以是很重要的哦。那么,你坐月子的方法……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