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宝宝发烧怎么办?小儿发烧护理常犯五个错误

2014-05-22 07:02:3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发烧怎么办?首先,家长要科学正确的判断孩子是否真的发烧了,避免因某些原因造成判断失误。然后,还要了解宝宝发烧护理的误区有哪些,这样才能使孩子快速痊愈哦。

宝宝发烧的判断方法

发热是指宝宝体温的异常升高,妈妈的手不是体温计,不能准确测量宝宝的体温;而宝宝的正常腋下体温应为36℃~37℃,只有超过37.4℃才可以认为是发热。所以,上述两种妈妈的做法都是错误的。

但是,宝宝的体温在某些因素的影响下,也常常会出现一些波动。例如在傍晚时,宝宝的体温往往比清晨时要高一些;宝宝进食、哭闹、运动后,体温也会暂时升高;如果衣被过厚、室温过高等,宝宝的体温也会升高一些。如果宝宝有这种暂时的、幅度不大的体温波动,只要他的一般情况良好,精神活泼,没有其它症状和体征,通常也不应该考虑是病态。

宝宝发烧怎么办呢?如何给宝宝退烧人们有五大常犯错误,反而加重或影响宝宝病情。

宝宝发烧怎么办?避免五大常犯错误。

1、发热捂汗,可以帮助退烧。(X)宝宝发烧,家长就给宝宝穿得里三层外三层,甚至盖上大棉被,觉得宝宝穿得厚点可以捂汗,一出汗就退烧了。结果适得其反,多余的热量散布出去宝宝体温迅速升高,不但难受,还有可能诱发抽搐呢。其实宝宝高热时常常出现末梢循环变差,于是头部躯干滚烫、手脚冰凉,大一点的孩子还会说觉得冷。

正确的做法:把宝宝的衣服略微解开,让其充分散热;而手脚冰凉的部位则要适当保暖,例如用温热水敷一敷,用手给宝宝搓搓手脚等等,让孩子手脚变暖才更容易散热,有利于退烧。

2、发烧不能洗澡、不能吹空调、不能扇风扇。(X)有些老人认为宝宝发烧了就不能洗澡,不能吹空调,不能扇电扇,否则容易受寒加重病情,这种说法并没有得到科学证实。

其实孩子发烧了泡个温水澡是非常经济有效的物理降温方法。如果洗澡不便的话,用温水擦身也有利于散热退烧。洗澡水温以比体温低1-2℃为宜,每次洗15-30分钟左右。如果您只洗了3-5分钟,那退热效果将大打折扣哟。如果温水擦浴一段时间后体温还比较高,那过段一小段时间后可再重复一次。物理降温不比服用退烧药,它的时间间隔和次数都没有限制。

3、高烧也不能吃退烧药,怕影响医生诊断。(X)有些家长认为给孩子吃了退烧药,宝宝退烧了再去看医生会影响医生判断病情。其实这种想法有些过虑了。

只要是带孩子去医院看病,包里都备一支体温计和一瓶退烧药。体温计方便随时量体温,随身带着退烧药,如果宝宝发烧超过38.5℃,可以先给宝宝服药再等着看医生。如果宝宝有热性惊厥史,更应该积极退热,可以在体温38℃或刚开始上升时就服用退热药,以求尽可能让孩子体温不要升得过快过高,从而减免抽搐发生的可能。

4、无论什么情况发烧都立刻吃退烧药。(X)有些家长认为发烧会“烧坏大脑”或者“烧成肺炎”,发现孩子发烧了就非常慌张,甚至体温都没来得及量就给孩子吃药。其实38℃以下低热很少引起孩子严重不适,并不需要吃退热药。因为此时服退热药对疾病恢复并无明显好处,反而增加肝肾不必要的代谢负担。3个月以下的小婴儿应用退热药更是要非常慎重。

想给他们服药时,建议一定要先咨询医生后再决定。新生儿及小婴儿发热以洗温水澡、贴退热贴等物理降温为主,慎用退热药。因为小婴儿体重轻,体表面积大,服用退热药剂量不易掌握,容易出现虚脱或者胃肠道的损伤。物理降温则简单有效又安全。

5、输液打“退烧针”会退烧快一些。(X)经常晚上接诊遇到家长主动要求给孩子输液,说“白天已经来医院看过病了,说是普通感冒,只开了药,现在又烧,半夜来看急诊就是为了来给宝宝打个针好退烧。”看到家长熬夜憔悴的双眼,医生只能很无奈地告诉他们其实大可不必这样折腾。

宝宝感冒发热,真正需要输液的是极少数。大部分感冒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病毒感冒本身有“自限性”,其发生、发展、消退都有一个过程,不输液也会好,输液并不见得会好得更快些。对病毒也没有特效药,打针输液,让宝宝挨不必要的一针,增加痛苦和浪费金钱,而且耗费时间长,耽误全家的工作和休息,实在不值得。

宝宝发烧怎么办?科学的护理很重要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烧怎么办?小儿发烧护理宜与忌

宝宝发烧怎么办?首先,家长要学会准确看出宝宝发烧的症状,以免出现治疗误区,然后,还要学会儿童发烧护理的宜与忌。这样才会让宝宝更加快速的……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根据发烧温度护理孩子

宝宝发烧怎么办?孩子发烧后的护理是否得当会直接影响到治愈的速度,而最佳的护理方法就是根据孩子的发烧温度哦。在这里,小编就来告诉你宝宝发烧……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用药和饮食

发烧婴幼儿常见疾病之一,家长应学会基本的护理常识,比如如何正确选择退烧药,宝宝发烧的饮食方案。那么,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症状

对于年幼的婴儿来说,体温并非是衡量是否发烧的方法。宝宝发烧的症状不仅仅是通过体温来体现。今天小编就来介绍婴儿发烧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饮食原则

宝宝发烧后常常会出现食欲不振的状况,那么,如何让发烧的宝宝不再厌食呢?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