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洗护用品 > 正文
牙周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病牙槽脓肿牙周萎缩牙根囊肿牙周脓肿

5岁以下儿童不宜使用电动牙刷

2014-06-11 03:40:47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能用电动牙刷吗?在这里,小编要提醒所有家长们,5岁以下的幼儿是不宜用电动牙刷的。在这个时候,过早的给孩子用电动牙刷是有害无益的。接下来,就来看看为什么5岁以下宝宝使用电动牙刷危害大坝。

5岁以下幼儿使用电动牙刷的危害

小孩的理解能力和操作能力都较差,电动牙刷操作比较麻烦。电动牙刷按照刷头的转动方法分为:刷头左右前后摆动;每束独立刷毛自动旋转;整个刷头左右转动,由于电动牙刷转速快,如使用不当,不易清除缝隙内的残留物且容易损害牙齿。

电动牙刷的刷头偏硬,长期使用可能损伤牙龈,宝宝如果牙齿质地较脆,承受不了电动牙刷的旋转力度。

电动牙刷(其有机械装置)的刷头偏大,不适合宝宝口腔大小。

容易发生意外,使用电动牙刷要当心刷头弹出,弄碎牙齿,或卡在喉咙里。

儿童一时不能掌握合适的使用方法,容易损伤稚嫩的牙龈,使牙龈出现红肿的症状,同时还会磨损牙齿,严重者还会引发牙周炎,导致牙齿脱落,所以儿童5岁前不宜使用电动牙刷。老人由于牙龈萎缩、敏感,建议最好也不要使用。

那么,儿童的牙刷应该怎么选呢?

幼儿牙刷的选购妙招

软毛:一般牙刷的毛的柔韧度为较软、中度和较硬三个层次。给孩子选用牙刷一定是柔软的细丝牙刷,因为孩子的牙齿和牙龈比较柔嫩,很容易受到伤害。

小头:给孩子选的牙刷刷头一定要小小的,能够灵活地在孩子的小嘴巴里上下活动,这样才能把每个细小的位置都刷到。

粗握柄:孩子的小手还没有足够的灵活,过细的手柄不便于孩子抓握。

清洁:牙刷用完后一定要及时,彻底地清洗,否则使用一段时间后,牙刷上就会存留大量的细菌。

更新:牙刷一般3个月左右更换一次。如果刷毛发生弯曲或脱落时,应立即更换牙刷。

家长切记要选择适合孩子的儿童牙刷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不宜用电动牙刷的三大原因 教你正确为宝宝选牙刷

目前,市面上为数不少的色彩斑斓、造型可爱的儿童电动牙刷受到很多不爱刷牙的孩子青睐,手动牙刷则有受冷落的趋势,只是儿童电动牙刷真的好吗?下……详细>>

孩子多大可以用电动牙刷 用电动牙刷注意事项

我们身体里最坚硬也最脆弱的部分就是牙齿,说它坚硬是因为它可以帮你咀嚼各种难以下咽的食物,说它脆弱是因为在你生命还没有走到尽头之前,它就全……详细>>

低龄儿童禁用电动牙刷

电动牙刷与手动牙刷各有利弊,学龄前儿童建议采用手动牙刷并在父母监管下刷牙,学龄后可选毛软、刷头小的一体式电动牙刷。务必每三个月更换一次刷……详细>>

孩子多大才能用电动牙刷 如何挑选电动牙刷

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从小能拥有一副洁白漂亮的牙齿,从小就很注意宝宝的口腔卫生,因此当宝宝开始萌牙起,就有妈妈尝试用纱布帮宝宝清洁口腔,到后……详细>>

如何选购儿童牙刷 电动牙刷最好不用

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拥有一口漂亮健康牙齿,就必须从小抓起。家长在孩子两岁时便应该指导培养孩子正确的刷牙习惯,刷牙时间至少为3分钟,……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