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正文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需要检查哪些项目?

2014-05-23 10:16:25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呢?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检查项目又有哪些呢?其实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本病多发生在妊娠20周以后,临床表现为高血压、蛋白尿,水肿,严重者有头痛,头晕、眼花等自觉症状,甚至出现抽搐、昏迷,目前妊高征仍然是孕、产妇和胎、婴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下面跟着小编一起了解一下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检查有哪些吧!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检查项目:

尿比重:尿液相对密度的高低与尿量多少有关,一般情况下,尿量越多,尿相对密度越低(除外重症糖尿病)。

尿常规:尿液分析仪又称为干化学尿液分析仪。仪器操作简便、快速(最快10s内可完成11种尿液成分的检测)。

尿蛋白定量:尿蛋白定性试验阳性,则应进一步进行尿蛋白定量试验。尿蛋白定量是指准确测定24h内全部尿液中的蛋白质浓度。尿蛋白定量测定有助于泌尿系统疾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了解肾脏病变的程度。留尿时要求适量添加防腐剂。

尿量:临床上尿量或尿次数增多或减少都属不正常。

尿素:尿素(Urea,ure)是哺乳动物蛋白质分解代谢的终产物。在肝脏通过鸟氨酸循环合成,主要由肾脏排泄。由于尿素的分子量小又易于溶解,扩散力极大,故脑脊液、浆膜腔积液、唾液、汗液中的尿素浓度基本一致。血尿素浓度主要受肾功能和蛋白质摄入量和分解代谢情况的影响。目前临床实验室测定尿素最常用的方法有二乙酰-肟法,酶偶联紫外分光光度法和邻苯二甲醛法。

尿酸:尿酸(uricacid)是嘌呤代谢的终末产物,嘌呤代谢紊乱、能量代谢异常及肾脏对尿酸的排泄障碍均可引起血浆尿酸浓度升高(高尿酸血症)或降低(低尿酸血症)。目前认为,尿酸测定是诊断嘌呤代谢紊乱所致痛风(gout)的最佳生化标志。痛风的主要特点是高尿酸血症,由此而引起痛风性急性关节炎、痛风石沉积、痛风石性慢性关节炎和关节畸形、尿酸肾结石等肾脏病变,对健康危害很大。尿酸测定还有助于肾脏病变的早期诊断。

脑电图检查:脑电图检查是通过仪器,从头皮上将脑部的自发性生物电位加以放大记录而获得的图形。

纤维蛋白降解产物:在纤溶酶的作用下,纤维蛋白(原)可以降解产生不同分子量的碎片X、Y、D,E以及其他一些碎片,总称为纤维蛋白(原)降解产物(FDP)。测定血浆(或尿液)中FDP含量的试验通常有免疫电泳法、免疫扩散法、絮状沉淀法、乳胶凝集(Fi)试验、红细胞凝集抑制试验、葡萄球菌聚集试验、反向血凝试验以及酶联免疫吸附试验等等。

心电图全血黏度:全血黏度指血液流动时,邻近两层平行流体层互相位移时的摩擦而形成的阻力。全血黏度是血清黏度、血细胞比容、红细胞变形性和聚集能力、血小板和白细胞流变特性的综合表现。另外,血黏度还受血液理化性质(如温度、酸碱度、血浆渗透压等)、血管因素等影响。血黏度还与血流灌流量有关,因此全血黏度又有高切变和低切变两种黏度。高切变黏度反映红细胞的变形能力,变形能力低,血液黏度便高;低切变黏度则反映红细胞的聚集能力,红细胞相互聚集,血液黏度升高。全血黏度测定可为临床许多疾病,特别为血栓前状态和血栓性疾病的诊治和预防提供参考依据。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妈患了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吃什么好?

什么是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它和危险吗?吃什么可以缓解?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就是过去人们提到的妊娠中毒症,对准妈妈来说,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是最危险……详细>>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有何危害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是妊娠期妇女所特有而又常见的疾病,以高血压、水肿、蛋白尿、抽搐、昏迷、心肾功能衰竭、甚至发生母子死亡为临床特点。详细>>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是什么

妊娠期间妇女的身体状况需要密切关注,以防出现什么病了能够及时治疗。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英文为pregnancy-induced hyper……详细>>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饮食

如果患上了妊娠高血压综合征,那么饮食一定要注意了。因为现在我们知道的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发生与遗传、营养状态、营养摄取量等因素均有关系。……详细>>

妊娠高血压 胎儿的杀手

妊娠期高血压是孕期特有的疾病,孕期血压的高低对孕妇和胎儿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仍是导致孕妇及……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