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疫苗 > 正文

宝宝需要接种流感疫苗吗?

2014-05-25 09:31:4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需要接种流感疫苗吗?流感疫苗是一种预防流行性感冒的措施,然而,有些爸爸妈妈并没有把握是否需要为孩子接种流感疫苗。今天,就来看看哪些状况下是必须要给孩子接种流感疫苗的吧。

宝宝需要接种流感疫苗吗?

如果你的宝宝属于患流感的高危人群,例如患有糖尿病、免疫系统低下、严重贫血或慢性心脏病、肺病(包括哮喘)、肾脏疾病,那么接种疫苗尤其重要。如果儿童长期使用阿司匹林治疗如少年性类风湿性关节炎这样的疾病,那么也非常需要接种流感疫苗。因为服用阿司匹林后,在遇到病毒感染时很容易诱发瑞氏综合征。

疫苗接种后需要2周左右的时间才开始生效。首次接种流感疫苗的宝宝需要打两针,间隔一个月,才能产生免疫性。流感流行具有一定的季节性,中国北方地区的流行一般均发生在冬季,南方四季都有病例发生,发病高峰在夏季和冬季。并且由于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2个月接种流感疫苗能更有效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中国卫生部推荐接种时间为每年9~11月份。

那么,宝宝接种流感疫苗后是否可以预防普通感冒呢?

流感疫苗能预防普通感冒吗?

有些人认为,流感只不过是“流行起来的感冒”,没什么了不起。其实,流感和普通感冒有着天壤之别。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发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而普通感冒可能由多达200种不同病原体引起,包括病毒、细菌等,更多的症状是鼻塞、流鼻涕、咽痛和严重咳嗽,一般不会发生严重并发症,也不会引起大流行。所以,流感是一种比普通感冒严重得多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所以才需要特别加以预防。

而流感疫苗是针对流感病毒某一种分型而采取的预防措施,其主要作用是促使机体产生针对这一分型病毒的抗体。这种特殊抗体对普通细菌及其他分型的流感病毒是无任何抵抗作用的。因此,儿童注射了流感疫苗就不会得感冒了,这种说法是不正确也是不科学的。

由此看来,流感疫苗只能预防流行性感冒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需要打流感疫苗吗?

宝宝需要打流感疫苗吗?流感疫苗是预防流行性感冒的一种途径,而孩子的抵抗力较低,是可以通过接种流感疫苗来预防流感的。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自身……详细>>

宝宝如何接种流感疫苗

一般孩子出生时就会有一个接种证,接种地点在孩子户口所在地的社区医院预防保健科,如果没有接种证则可以到防疫站门诊进行接种。详细>>

孩子需要接种流感疫苗吗?

接种并不意味着一个人在这一年百分百不得感冒。感冒是由许多种病原体引发的疾病,有的支原体引发的感冒和流感的症状很相似,使人误以为疫苗没起作……详细>>

冬天宝宝打流感疫苗的原则

冬天是流感的高发季节,想要为婴幼儿预防流感的发生可以接种流感疫苗哦。不过,有些宝宝并不适合接种流感疫苗,家长要分清状况,否则就会误伤到孩……详细>>

宝宝接种流感疫苗的常见疑问

流感就像一阵季风,年年刮过又刮来。当今年的流感风又刮来的时候,我们准备了这篇文章,是为了帮助父母更多地了解流感疫苗,而最终的决定,当然是……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