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产后坐月子注意哪些事项?

2014-05-31 03:28:56      家庭医生在线

新妈妈产后坐月子是最重要的恢复阶段,因此在这个时候无论是护理还是饮食都有很多原则和注意事项是不得不遵守的哦。如果你是第一次当妈妈,不如就和小编一起了解了解坐月子的原则和饮食都是怎样的吧。

产后坐月子的护理原则

多休息:分娩过程消耗了大量的体力,分娩后又有喂奶、换尿布、做清洁卫生等诸多事宜,故争取时间休息非常重要。月子头一天需要卧床静养,尤其是要睡好觉。

及早开奶:产后半小时即应开奶。此时的奶水称为初乳,特点是含有大量抗体与免疫物质,对宝宝可谓金不换的“食粮”。同时,宝宝的吸吮刺激可反射性地引起子宫收缩,加快子宫复原,故而是一件一举两得的大好事。

观察出血量:产后出血是导致产妇死亡的首要原因,应列为月子第一天特别注意的问题,诊断标准是出血量大于500毫升,需要紧急入院处理。

留意异常恶露:正常恶露是孕妈妈分娩后的一种生理现象,其颜色由最初的鲜红到浅红到最后变成白色,排出量先多后少(平均总量约为500-1000毫升),有血腥味,但无特殊臭气,自然分娩者约2-3周排净,极少数产妇可能持续4周甚至2个月才可排净。“月子妈妈”的观察重点是留意有否异常恶露出现,如恶露持续时间超过了正常时限,如产后第3周仍有恶露淋漓不止,应及时就医。

多喝水、防便秘:喝水有助于尽快排出产后第一次小便。三餐多吃点富含膳食纤维(如山芋、粗粮、绿叶蔬菜)、水分(如雪梨等水果)、有机酸(如酸奶)、不饱和脂肪酸(如花生米、松子仁、黑芝麻、瓜子仁)以及促进肠蠕动(如蜂蜜、香蕉、芋头、苹果)的食品,防止便秘。可适当增加一些如猪肝、红糖等有利于恶露排出的食物,但红糖不宜服食过久,以7-10天为度,过久反会使恶露增多,不利于子宫恢复。

产后洗浴:月子妈妈汗腺活跃,出汗多,加上乳房淌奶,阴道又有恶露排泄,全身发粘,需要比平时更讲究卫生。专家建议自然分娩者第2天即可用温水淋浴,但淋浴时间不宜太长,5分钟左右即可;剖宫产者6天拆线后也可淋浴,但要用防水手术膜保护好手术切口部位,或在淋浴完毕后,用温热的1:5000的高锰酸钾溶 液冲洗伤口,以防感染。

产后坐月子的饮食需要注意哪些呢?

坐月子饮食原则

注意饮食营养是产妇康复的一个重要方面,术后产妇要担负喂养婴儿的重任,更应注意饮食,遵医嘱进食。产后有乏力、纳差等现象属正常反应,不要担心。应食易消化的食物。在腹胀排气前不能吃产气多的食物。排气之后,可以和一般正常产妇一样吃营养丰富的食物。

一般来讲,术后6小时之内要禁食。因为术后胃肠道正常功能被抑制,肠蠕动相对减慢,如进食过多,肠道负担加重,不仅会造成便秘,而且产气增多,不利于康复。

术后6小时后进食有讲究。6小时候后可进食炖蛋、蛋花汤等流质食物。术后第一天,还以稀粥、鱼汤等流质食物为主,分6—8次给予。术后第二天,妈妈可吃些烂面、烂饭等稀、软、烂的半流质食物,分4—5次给予。第三天后,妈妈就可以食用普通饮食了,多补充优质蛋白质、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不吃产气多的食物。如黄豆、豆制品、红薯等。产气多的食物会在腹内发酵,在肠道内产生大量气体而引发腹胀。

产后科学坐月子才有助身体恢复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坐月子的护理和饮食原则

产后坐月子要如何护理呢?分娩消耗了妈妈大量的体力,所以,在产后的护理和饮食是恢复新妈妈体力的重要途径哦。今天,小编就来总结了产后护理和饮……详细>>

产后坐月子护理原则和误区

产后坐月子是新妈妈恢复分娩消耗的体力和保养身体的时期,在这个阶段,妈妈要遵循很多原则,同时还要避开误区。只有这样才能科学正确的坐月子哦……详细>>

剖腹产后坐月子洗头的注意事项

虽然剖腹产后不需要过多久就可以洗头了,但是由于仍在月子期间,所以产妇洗头也是有诸多注意事项的。详细>>

产后坐月子的9个传统禁忌 对ro错?

在传统观念里,产后坐月子会有很多禁忌。现如今,这些禁忌究竟是否适用呢?这是很多年轻新妈妈的疑问。在这里,小编就来为你解答这些常见的传统产……详细>>

产后坐月子能喝牛奶吗?

坐月子能喝牛奶吗?牛奶富含人体所需的营养元素,那么,分娩结束后的新妈妈可以喝牛奶吗?月子期间喝牛奶会不会影响身体恢复呢?下面小编就来为……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