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的病因有哪些?

2014-05-27 15:55:03      家庭医生在线

胎龄越短,婴儿体重越小身长越短。胎龄在37足周以前出生的活产婴儿 称为早产儿或未成熟儿(premature infant)。其出生体重大部分在2,500g以下,头围在33cm以下。少数确恬早产儿而体重超过2,500g,其器官功能和适应能力较足月儿为差者,仍应给予早产儿特殊护理。凡因胎盘功能不足等因素而出生体重减轻到该胎龄正常体重第10百分位以下或较平均数低两个标准差以下者称为小于胎龄儿(小样儿,成熟不良儿,small-for-date infant,undersized infant,dysmaturity)。亦把出生体重2,500g以下的统称为低体重儿(low birth weight infant),把出生体重低于1,500g者称为极低体重儿(very low birth weight infant),其中都包括早产儿和小于胎龄者。那么,早产儿的病因有哪些?

前置胎盘(30%):

胎盘的正常附着处在子宫体部的后壁、前壁或侧壁。如果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段或覆盖在子宫颈内口处,位置低于胎儿的先露部,称为前置胎盘。前置胎盘是妊娠晚期出血及早产的主要原因之一,为妊娠期的严重并发症。多见于经产妇,尤其是多产妇。

妊高症(30%):

妊高症,即以往所说的妊娠中毒症、先兆子痫等,是孕妇特有的病症,多数发生在妊娠20周与产后两周,约占所有孕妇的5%。其中一部分还伴有蛋白尿或水肿出现,称之为妊娠高血压综合症,病情严重者会产生头痛、视力模糊、上腹痛等症状。是引起早产的病因之一。

多胎妊娠(25%):

一次妊娠同时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胎儿,称为多胎妊娠。多胎妊娠的妊娠期、分娩期并发症多,早产、围生儿死亡率、新生儿死亡率高,故属高危妊娠。为改善妊娠结局,除早期确诊外,应加强孕期保健并重视分娩期处理。

病因学

由于引起分娩开始的机理尚未十分明了,因此关于发生早产的原因至今仍有许多不明之处。在临床病历分析中,大部分的早产原因为:①妊娠高血压综合征;②早期破水、胎盘早期剥离或前置胎盘;③多胎妊娠或羊水过多;④慢性疾病,如心脏病、肾病、肾炎、肝病、糖 尿病、重症肺结核、内分泌失调(如习惯性早产)、营养不良等;⑤贫血及严重的溶血病;⑥急性传染病伴有高热;⑦子宫肿瘤子宫内膜炎及子宫颈口松弛;⑧骨盆及脊椎畸形;双胎或胎儿畸形;羊膜早破脐带异常及羊水过多是胎儿因素。⑨急性或慢性中毒;⑩激烈情感波动或过劳;⑾意外受伤或手术。在一小部分患儿中查不出明显原因。

发病机理

皮肤表面血流分布的调节反向功能较差,具有隔热作用的皮下脂肪层缺少,内脏到皮肤的热传导距离短,体表面积相对地较大。

全身脏器的发育不够成熟,免疫功能存在缺陷,网状内皮系统清除力较低,血液中缺少抗体。

①呼吸中枢未成熟。②咳嗽反射较弱,粘液在气管内不易咳出,因此容易引起呼吸道梗阻或吸入性肺炎③肋肌和膈肌都较弱,胸廓较软,扩张不好。肺泡发育不全,肺泡壁较厚,毛细血管少而肺泡空隙较小,吸气时较难扩张,气体交换困难。

早产儿吮奶及吞咽能力均弱,贲门括约肌松弛。

早产儿的毛细血管脆弱,易于破裂。

早产儿出生体重越小,其血红蛋白、红细胞降低越早,有核红细胞持续出现在周围血象中的时间也越长。血小板数也比足月儿的数值低,出生体重越小越低,增加也越慢。

对胆红素的结合和排泄不好。肝脏不成熟,肝功能不全,凝血酶原第Ⅴ因子、第Ⅶ因子、第Ⅹ因子等均较足月儿为低。铁及维生素A、D的储存量减少。肝糖原变成血糖的功能减低。

肾功能低下由于肾小球、肾小管不成熟,肾小球滤过率低。

神经系统特点 中枢未成熟。

免疫功能低下母体胎盘来的IgG量少,自身细胞免疫及抗体IgA、D、E、GM合成不足,补体水平低下,血清缺乏调理素。

(责任编辑:李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的病因有哪些?

胎龄越短,婴儿体重越小身长越短。胎龄在37足周以前出生的活产婴儿 称为早产儿或未成熟儿(premature infant)。其出生体重大……详细>>

早产儿的症状有哪些?

胎龄越短,婴儿体重越小身长越短。胎龄在37足周以前出生的活产婴儿 称为早产儿或未成熟儿(premature infant)。其出生体重大……详细>>

早产儿有哪些远期并发症?如何精心喂养早产儿

与足月儿相比如果早产儿出生时的胎龄越短往往体重越低,脏器的成熟度也越差,同时伴随着早产儿的出生的是不少远期并发症,由于许多人对早产儿远期……详细>>

早产儿呼吸暂停的症状有哪些

早产儿呼吸道气流停止≥20s,伴或不伴心率减慢或<15s,伴有心率减慢。 根据上述的症状诊断呼吸暂停并不困难,关键是鉴别原发性和症状性……详细>>

早产儿如何追赶生长?早产儿并发症有哪些?

早产儿是指在37周胎龄以前出生的并且存活的胎儿,较为常见,可能是由于多胎妊娠、妊娠期高血压等疾病导致的。早产儿的皮肤较薄,肌肉少。抵抗力……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