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2014-05-27 16:02:55      家庭医生在线

胎龄越短,婴儿体重越小身长越短。胎龄在37足周以前出生的活产婴儿 称为早产儿或未成熟儿(premature infant)。其出生体重大部分在2,500g以下,头围在33cm以下。少数确恬早产儿而体重超过2,500g,其器官功能和适应能力较足月儿为差者,仍应给予早产儿特殊护理。凡因胎盘功能不足等因素而出生体重减轻到该胎龄正常体重第10百分位以下或较平均数低两个标准差以下者称为小于胎龄儿(小样儿,成熟不良儿,small-for-date infant,undersized infant,dysmaturity)。亦把出生体重2,500g以下的统称为低体重儿(low birth weight infant),把出生体重低于1,500g者称为极低体重儿(very low birth weight infant),其中都包括早产儿和小于胎龄者。那么,早产儿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并发感染时,出现感染性血象,白细胞计数和中性粒细胞增高;有失血,贫血时,血红蛋白浓度和红细胞计数下降;出现异常情况时,应注意有无低氧血症和高磷酸血症等,应注意查血电解质和血pH值;注意有无宫内感染,注意抗原抗体的检测,以及时协助临床诊断。

根据病史和临床特点选择必要的辅助检查,如胸片,了解肺部情况,CT检查注意颅内病变等等。

早产儿需做的检查项目:

1、心电图

心脏在每个心动周期中,由起搏点、心房、心室相继兴奋,伴随着生物电的变化,通过心电描记器从体表引出多种形式的电位变化的图形(简称ECG)。心电图是心脏兴奋的发生、传播及恢复过程的客观指标。心电图是冠心病诊断中最早、最常用和最基本的诊断方法。

2、血红蛋白

血红蛋白是红细胞的主要成份。每个血红蛋白分子由4个血红素基团与珠蛋白构成,每个血红素又由4个吡咯环组成,在环中央有一个铁原子。血红蛋白中的铁在二价状态时,可与氧呈可逆性结合(氧合血红蛋白),如果铁氧化为三价状态。血红蛋白则转变为高铁血红蛋白,就失去了载氧能力。测定血红蛋白含量使用的方法有四种①比色法。这是临床上使用最广泛的方法,它可分为目视比色和光电比色两类,后者根据所用的稀释液不同,再分为氰化高铁血红蛋白法、碱化血红蛋白法、酸化血红蛋白及氧合血红蛋白法。良好的稀释液必须能使血中所有的血红蛋白都转变为一种稳定的血红蛋白衍生物,以便能测出血中血红蛋白总量。氰化高铁血红蛋白法基本上具备了这个优点,它能使除了硫化血红蛋白(正常人血中极少)以外的所有血红蛋白都变成稳定的氰化高铁血红蛋白。所以用这种方法测得的结果准确,重复性好。因此氰化高铁血红蛋白法已成为国际上测定血红蛋白的标准方法。血红蛋白目视比色法准确性差,国外已被淘汰。但该法简便,经济,目前仍在有些基层医疗单位使用。②测铁法。③测氧法。此二方法复杂,不适于常规使用。④比重法。该法准确性差。

3、血压

卧位、坐位、立位的血压是用于检查血压是否正常的一项辅助检查方法。就医时多数医生都测患者坐位血压或卧位血压,如果只测卧位血压,还有可能测到的是高血压,以致低血压长期误诊。特别是中老年人的血压要特别关注,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老化过程伴随出现对压力反射的反应下降,血管顺应性降低,前庭交感反射衰减,所以体位性低血压的发病率显著增加,体位性高血压发病率也增高, 通过此项检查可以判断病变部位及相对应的病征。

(责任编辑:李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贫血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早产儿脐血平均血红蛋白值为175g/L±16g/L(17.5g/dl±1.6g/dl),与足月儿相似。生后短期内血红蛋白迅速下降,出生体……详细>>

早产儿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胎龄越短,婴儿体重越小身长越短。胎龄在37足周以前出生的活产婴儿 称为早产儿或未成熟儿(premature infant)。其出生体重大……详细>>

早产儿贫血应做2项检查 贫血会有哪些表现

早产儿贫血的检查包括实验室检查及其他辅助检查,在生活中,家长在发现早产儿的身上有贫血的症状的时候,是需要及时的带其去医院进行相应的检查的……详细>>

早产儿需要做哪些项目的检查和评估?早产儿家庭训练原则是怎么样的?

早产儿是未在母体子宫内生长发育完全就出生了的婴儿,正因如此,早产儿常常会患有一些先天性的疾病,身体的各项指标也会因为各器官、系统的发育不……详细>>

护理早产儿 最该知道的就是“喂养方法”

关于早产儿,大家应该都有了解。由于很多原因的发生,越来越多的孩子出现早产情况。出生后的早产儿,由于抵抗能力低下,很容易引起外界的感染,引……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