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妊娠高血压危害大 专家推荐预防六措施

2014-05-29 09:15:54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主任李映桃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目前我国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发病率为9.4%-10.4%,国外为7-12%。该病严重影响母婴健康,是孕产妇和围生儿病率和死亡率的主要原因。那妊娠高血压具体会带来什么样的危害呢?

妊娠高血压的危害:

妊高症的基本病理生理变化是全身小血管痉挛,全身各系统各脏器灌流减少,对母儿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受到影响的主要器官如下:

1、妊娠高血压会影响大脑,使人昏迷:妊娠高血压容易引起脑部动脉痉挛,引起脑组织缺血、水肿,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抽搐等症状,严重时脑部血管收缩伴有血管栓塞,出现点状出血,这些病人常可引起昏迷。

2、妊娠高血压可能导致肾脏缺血:由于妊娠高血压的原因,肾脏毛细血管血栓形成以致肾功能受损,可引起少尿、蛋白尿,严重者可出现肾功能衰竭。

3、妊娠高血压易影响心脏:犹豫妊娠高血压的原因,心脏冠状动脉供血不足时,可使心肌缺血,水肿及点状出血与坏死。由于周围动脉痉挛,阻力增加,心脏负担加重,可出现左侧心脏衰竭。

4、妊娠高血压或引起肝脏出血:重度妊娠高血压时,可引起肝脏表面出血,而有上腹部不适,严重时形成血肿,甚至肝破裂出血。

5、妊娠高血压会影响视网膜:由于妊娠高血压得不到有效遏制和治疗,视网膜小动脉痉挛、缺血以及高度水肿时,出现眼花、视力模糊,严重时可引起暂时性失明。

6、妊娠高血压会让子宫胎盘血流灌注:妊娠高血压引起的血管痉挛,会导致胎盘灌流下降,使胎盘功能下降,胎儿生长受限/胎儿窘迫。若胎盘床血管破裂可致胎盘早剥,腹腔内大出血如不及时诊治,严重时将导致母儿死亡。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多数发生在妊娠期(孕20周后),发病时会出现高血压、蛋白尿症状,多数是一过性的血压增高蛋白尿,但该病在分娩后随之消失。由于妊娠高血压发病原因尚不清楚,因此难以完全避免。那是不是说妊娠高血压没有办法预防呢?当然不是。专家推荐预防妊娠高血压的六个措施。

准妈妈们应该怎样去预防妊娠高血压呢?

虽然,妊娠高血压的病因目前还没有完全明了,而目前科学上也认为,妊娠高血压一般认为与子宫胎盘缺血、免疫与遗传等因素有关。目前来说,具体能有效预防妊娠高血压的做法有:

第一、在妊娠早期进行定期检查,主要是测血压、查尿蛋白和测体重。

第二、首先,准妈妈要注意休息和营养,争取每天卧床10小时以上,并以侧卧位为佳,以增进血液循环;其次,饮食不要过咸,保证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再次,准妈妈在孕期7个月不做过重、过于激烈的工作和运动,减少家务劳动等,身体疲乏时马上休息,每天保证睡眠和安静歇息至少8个小时以上,包括中午休息半个到一个小时;最后,还要保持心情要舒畅,精神要放松,情绪不要大起大落,感到不适赶快去看医生。

第三、要及时纠正异常情况。如发现贫血,要及时补充铁质;若发现下肢浮肿,要增加卧床时间,把脚抬高休息;血压偏高时要按时服药。症状严重时要考虑终止妊娠。

第四、如果准妈妈曾患有肾炎、高血压等疾病,以及上次怀孕有过妊娠高血压的,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重点监护。

第五、饮食宜清淡,准妈妈饮食要以素食为主,素食方式可使高血压患者血压降低。因此高血压患者饮食宜清淡,宜高维生素、高纤维素、高钙、低脂肪、低胆固醇饮食。总脂肪小于总热量的30%,蛋白质占总热量15%左右。提倡多吃粗粮、杂粮、新鲜蔬菜、水果、豆制品、瘦肉、鱼、鸡等食物,提倡植物油,少吃猪油、油腻食品及白糖、辛辣、浓茶、咖啡等。

第六、坚持做适量运动。经常散步、游泳或森林浴,增强抗病力,但同时要注意掌握以运动后感到舒适为原则。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映桃
擅长疾病:
主持成功抢救羊水栓塞、子痫、产后出血、凶险性前置胎盘、妊娠合并重症肝炎、妊娠合并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妊... [详细]

(责任编辑:张琴琴 通讯员:陈云 黄贤君)

面对妊高征 孕妈要避免3个认知误区

面对妊娠高血压,准妈妈们总是抱有不同的态度,一些准妈妈表示不以为然:“我的身体很健康 ,不会得什么妊娠高血压。”而另一些准妈妈则是杯弓……详细>>

妊娠高血压的预防方法和危害

妊娠期高血压是一种在孕期会出现的疾病,这种疾病会危害到孕妇的健康。准妈妈在孕期应要积极预防,健康度过整个孕期。下面小编就来介绍妊娠期高……详细>>

周兰萍:孕期补钙可有效预防妊娠高血压

在《北京遇上西雅图》中,汤唯饰演的女主角文佳佳在怀孕时患上妊娠高血压,但没有及时发现,母子俩一度危险重重。网上对于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导致产……详细>>

准妈妈妊娠高血压怎么办?

妊娠高血压怎么办呢?在孕期,准妈妈要当心很多身体不适症状,妊娠期高血压就是其中之一。不要认为在孕前没有高血压,在怀孕后也不会有哦。详细>>

孕期女性怎样预防妊娠高血压

怀孕,其实这是一件幸福和艰辛并存的事情,幸福是因为可以享受孕育,艰辛是因为会遇到很多的事情,像是很多孕期女性会遇见的问题就是妊娠高血压,……详细>>

  • 张如旭

  • 毛珍芳

  • 吴丽娟

  • 何乾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