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新妈会阴疼痛怎么办?产后会阴护理原则

2014-05-30 08:16:54      家庭医生在线

在产后恢复过程中,新妈妈要特别关注会阴的恢复状况,在日常生活中就应要避免会影响会阴恢复的事情。如果你是第一次当妈妈,今天就来看看产后会阴的护理方法,以及如何缓解会阴疼痛吧。

产后会阴护理原则

在休息的时候,尽量平躺着,以减轻肌肉的压力。在臀部与腰部各放一个枕头,同时在胸部保留一个沟。要小心地避免压迫到胸部,才不会使乳腺受到压迫,而导致淤塞。

喂奶时,可以选择侧躺在床上喂,这样可以减轻部分的肌肉压力。如果条件合适,也可以度试着坐在中空的橡皮垫上哺乳婴儿,但是,不要坐得过久,否则可能会导致会阴部的肿胀。

上厕所排尿时,身体向前倾而坐,或是采取半蹲的方式,可以避免过度的疼痛。

用小镜子来看一看会阴处的缝合伤口,你会发现真正的情况并不如想象中那么糟。

坚持做基本的骨盆腔收缩运动。要尽快地开始去做,该运动能加速你的痊愈。

保持会阴部的干燥与干净,是降低受到感染的重要措施。要确定浴室、厕所、脸盆都是清洁的。特别是在医院里时,受感染的机率往往会比在自己家中更高。在医院中,可以利用经过酒精浴室清洁剂消毒,或是可以随时拆线的马桶座椅,以保障自身的安全。

如果产后会阴感到疼痛,要怎么办呢?

产后会阴疼痛怎么办?

冷敷。分娩后立即用冰袋冷敷会阴以缓解疼痛和肿胀,在产后24小时内每几小时冷敷一次。

热敷。产后24小时以后开始。每日3次,每次约20分钟。

麻醉。用喷雾式或药膏式局部麻醉剂。

休息时,建议采取健侧侧卧位,或用一个环型垫放在臀下使会阴部高于所坐平面。

穿着较宽松衣裤。

适当锻炼,产后尽量运用盆底肌肉锻炼法,可以刺激局部组织血液循环促进伤口愈合并减少肿胀疼痛。

如果产后等痔疮疼痛,可以洗净手及臀部,将痔疮轻轻还纳,并涂痔疮膏。

产后会阴疼痛怎么办?得当的护理才能有助产后会阴恢复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妈妈产后会阴护理的注意事项

由于会阴伤口经常与产后恶露、大便、小便做伴,产后会阴的护理显得极其重要,否则,可能导致产后生殖道感染,会阴伤口愈合不良,影响今后生活。详细>>

新妈妈产后会阴伤口愈合护理方法

由于会阴伤口经常与产后恶露、大便、小便做伴,产后会阴的护理显得极其重要,否则,可能导致产后生殖道感染,会阴伤口愈合不良,影响今后生活。详细>>

分娩后会阴切口疼痛怎么处理?

导读:大多数初产妇经阴道分娩时都做会阴切开手术且留有伤口。会阴区组织疏松,血管、神经丰富,对疼痛极其敏感,因此会阴伤口疼痛成为产妇常见的……详细>>

产后会阴伤口的护理方法

会阴伤口最重要的是产后清洁护理,每次如厕后应用温开水沖洗,可使用会阴冲洗器,由尿道口往肛门的方向沖洗,沖洗后再用卫生纸用按压的方式将水分……详细>>

产后会阴伤口自我呵护法

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