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宝宝边吃奶边睡觉的原因和危害

2014-06-09 11:15:3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小婴儿都有边吃奶边睡觉的习惯,甚至妈妈为了让孩子尽快睡着会用喂奶来哄孩子睡觉。但是,你i知道吗?孩子边吃奶边睡觉的危害是很大的,妈妈需要找出原因来纠正哦。

宝宝边吃奶边睡觉的原因

宝宝爱睡觉:新生儿由于大脑发育尚不完善,大脑皮层和神经细胞兴奋性低,耐劳力差,容易疲劳,所以决定了新生儿总的睡眠时间较长,而睡眠时间和次数又与宝宝的年龄呈正比,年龄越小睡眠的时间和次数就越多,这也就是我们经常看到新生儿一天中除了喂奶、换尿布、洗澡时间外,基本上有20—22个小时都在睡眠的原因。

母乳不足:宝宝一吃奶就睡着的另一个原因是母乳不足。遇上这种情况,妈妈不妨先量量宝宝的体重,若体重不增,并没生病,那么就应及时给宝宝补充牛奶,否则,每次吃奶都吃不饱,会影响宝宝的健康。

吮吸太累:吃奶对宝宝来说是项劳动,加上喂奶时宝宝都依偎在妈妈的怀中,既温暖又舒适还安全,宝宝确实会享受良好的睡眠环境,但这时的睡眠常不是完全的安静睡眠,当你把乳头或奶嘴拔出,宝宝就醒了。

那么,宝宝边吃奶边睡觉有哪些危害呢?

宝宝边吃奶边睡觉的危害

容易造成乳牙龋齿:睡眠时唾液的分泌量对口腔清洗的功能原本就会减少,加上奶水长时间在口腔内发酵,会破坏乳齿的结构。要避免此后遗症可在吸完奶水后再塞一瓶温开水给宝宝吸两口,稍微清洗口腔内的余奶。

容易吸呛:宝宝意识不清时,口咽肌肉的协助性不足,不能有效保护气管口,易使奶水渗入造成吸呛的危险。

降低食欲:因为肚子内的奶都是在昏昏沉沉的时候被灌进去的,宝宝清醒时脑海里没有饥饿的感觉,所以以后看到食物会降低欲望。

养成被动的心理行为:人类因有需求才会去谋取,因饿所以要吃,因冷所以要穿衣,因不了解所以要求知。心理行为模式就是这样逐步发展而成的。宝宝如果从小一切都是被动地由大人准备妥当,连最基本的动物求食行为都未能健全具备,则更何况培养日后在众人社会中的求知、求发展、竞争求胜利的主动进取心态呢?所以要养成宝宝有主动觅食的习惯,而非被动给予。

所以改掉孩子边吃奶边睡觉的习惯很重要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边吃奶边睡觉的原因和危害

婴儿边吃奶边睡好不好呢?很多小宝宝们常常都会一边吃奶一边就睡着了,这样有没有危害呢?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孩子边吃奶边睡觉呢?接下来,小编就……详细>>

宝宝边吃奶边哭怎么办

宝宝边吃奶边哭怎么办?宝宝很可能是处于厌奶期,正常的新生儿,在刚出生的前两个月,吃奶通常很专注。饿了就哭,饱了就睡,体重快速增加。父母……详细>>

婴儿吃奶边吃边哭的原因

经常听一些妈妈说,宝宝吃奶的时候总哭闹,明明是刚换完尿布的,这是怎么回事呢?这种情况妈妈需要排查以下几种原因:详细>>

宝宝吃奶睡觉弊端多 宝宝吃奶睡觉怎么办

大家都知道新生宝宝爱睡觉,有的宝宝在妈妈怀里吃奶的时候都会睡着,这是每个哺乳的妈妈经常遇到的事情。那么宝宝吃奶睡觉有何弊端?如何解决?详细>>

宝宝吃奶就睡觉原因有哪些

宝宝吃奶就睡觉原因一:宝宝爱睡觉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