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夏天宝宝用什么凉席好?教你选凉席的技巧

2014-06-07 07:26:05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宝宝用什么凉席好?进入6月后,很多家长开始提早为婴幼儿选择凉席了。凉席在普通家庭里并不少见,但是在给孩子选择凉席的时候就有很多讲究了。为了不伤害到孩子的皮肤或引起不适症状,家长要学会正确挑选宝宝睡的凉席哦。

夏天宝宝用什么凉席好

草席:采用灯心草、蒲草、马兰草等编织而成,材质柔软,凉度较低,适合老人、体质虚弱的人使用。婴幼儿也最好睡草席,因为他们体温调节功能弱,对冷热的适应力较差,竹席往往容易使之着凉。草席的一大缺点是容易长螨虫。每天使用过的草席会沾上汗水或灰尘,睡觉前应用温水擦拭。新草席使用前,最好在阳光下暴晒,反复拍打几次,再用温水拭去灰尘,然后在阴凉处晾干。第二年重新使用旧草席时,要用消毒水擦拭一遍。

亚草席: 亚草席是采用高科技将天然草木植物经粉碎、烘干、防霉、杀菌、拉丝处理,编织成草席的。其特点在于可水洗并能用熨斗熨平,而且经过处理,不发霉,可与床单、衣物放在一起;由于经过杀菌处理,亚草席一般也不会诱发过敏,老少均可使用,而且亚草席透气性好,容易吸汗,其席面温度可与人体体温保持一致,因此非常适合在空调房间使用。

蔺草席:蔺草是天然草本植物编织而成,相对亚草席来说较凉,但没有竹丝席凉。适合6个月以上 的宝宝。偶有断刺,但断刺少且非常柔软,不会伤害到宝宝。缺点是经常尿湿的话容易坏。

竹丝席:竹丝席也是天然植物编织而成,最凉的一款,也耐洗,可以拿刷子刷。胖宝宝特别适合。8个月以上的宝宝比较适合。

麦秸凉席: 麦秸凉席的特点是质地松软,吸水性较好,凉爽程度适中,是比较理想的婴儿凉席。

接下来,再来看看宝宝睡凉席的注意事项都有哪些吧。

夏天宝宝用凉席的注意事项

宝宝睡凉席时不能光着身子,以免着凉,最好还要在肚子上盖一块小毛巾。

如果在空调房睡凉席,最好给宝宝穿上长袖衣服,最少也要穿短袖,不能光穿背心,温度要在26℃以上,否则容易着凉。

要经常检查凉席是否有毛刺,及时进行处理,以免划伤宝宝。

要保持凉席的清洁,尤其要注意经常晾晒,以免滋生螨虫,对健康不利。

夏天宝宝用什么凉席好?家长要结合孩子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宝宝能睡凉席吗?哪种凉席适合宝宝?

夏天宝宝能睡凉席吗?这是很多家长的疑问。在夏天,很多家庭都会在睡觉时铺上凉席来解热,但是,有婴幼儿的家庭可以使用凉席吗?哪种凉席宝宝睡……详细>>

夏天宝宝能睡凉席吗?宝宝睡凉席的注意事项

夏天宝宝能睡凉席吗?婴儿和幼儿虽然在夏天可以睡凉席,但是小编减少还是要尽量避免宝宝睡凉席。因为,宝宝睡凉席会容易对身体健康造成伤害。详细>>

夏季宝宝睡凉席 提防凉席病

有些宝宝睡凉席后,身体接触凉席的地方如背部、腰部、四肢会红肿、刺痒、疼痛,并起一些小红疙瘩,宝宝哭闹不安,甚至搔抓溃烂,这就是凉席性皮炎……详细>>

夏季给宝宝睡凉席 劣质凉席会给宝宝带来这5大伤害!

夏天很多宝妈都喜欢给小儿换上凉席,这样可以让小儿睡一个好觉。不过有一些新手妈妈因为没有经验,所以在给小儿选择凉席的时候,可能会错误的选择……详细>>

夏季给宝宝睡凉席要警惕 劣质凉席小心诱发5大健康隐患

正值严热酷暑,很多妈妈为了让宝宝能够睡个好觉,早早的就换上了凉席。但是有些新手妈妈,由于不知道该选用哪种凉席,一直让宝宝坚持睡着床单。市……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