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二手烟"易让孩子变笨 儿童需远离二手烟

2014-06-04 07:11:38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二手烟的危害是很大的。尤其对于正在成长发育中的学龄前儿童的危害更大,所以作为家长就要有让孩子远离二手烟的意识,有吸烟习惯的爸爸们不要在孩子的面前吸烟哦。下面就来看看二手烟对孩子的危害是怎样的吧。

二手烟对儿童的危害

孩子“变笨”:长期被动吸烟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据最新科学研究,孩子长期被动吸烟,智商值下降两个点。可替宁是一种在尼古丁分解时所产生的物质,孩子血液中的可替宁含量一旦增加,他们的阅读、数学和推理能力就会下降。如果孩子与每天吸烟少于1包的吸烟者在一个房子里生活,其体内的可替宁含量也会使阅读能力下降。

猝死:二手烟暴露可导致儿童发生婴儿猝死综合症、哮喘急性发作、呼吸系统疾病、肺功能发育减缓、中耳疾病、低出生体重儿等。

厌食:美国学者发现,如果父母亲在孩子吃食物时吸烟,会使其恶心不舒适。当孩子把恶心的感觉与某些食物联系起来形成条件反射后,就会拒绝吃某些食物。

啼哭:德国医生发现,父母在婴儿房间内吸烟,会明显增加婴儿的啼哭次数。有位学者曾调查了253位孩子的父母,凡父亲每天吸烟10支以下的,孩子夜啼占45%。

影响身高:科学家曾对9273名儿童进行了36年的观察。据统计,家长每天吸烟10支以上的家庭的儿童,比不吸烟的家庭儿童平均矮0.65厘米;而家长每天吸烟10支以下的家庭儿童,比不吸烟的家庭儿童平均矮0.45厘米。

既然二手烟对孩子的危害如此多,要怎么远离呢?

儿童远离二手烟的方法

创造家庭和小轿车中的无烟环境。爸爸多为宝宝考虑,戒烟需要勇气和恒心,但从此就为宝宝创造了一个无烟的家庭空间。如果戒不了烟,也应该减少在家里的吸烟次数,避免在宝宝面前吸烟。

发现身旁有人抽烟时,立即带宝宝离开,不要让宝宝在现场吸“二手烟”。

如果是在公交车或饭店里,身旁有人吸烟,要设法开启门窗,流通空气,以减少烟的浓度和对宝宝的伤害。

选择无吸烟的餐馆和商店。

平时多教育宝宝,建立自我防护意识,远离吸烟人群。

不仅如此,家长也要以身作则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