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什么是初乳?孩子吃初乳的好处

2014-06-05 07:01:47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初乳呢?有些母乳喂养的年轻新妈妈认为初乳的颜色不够纯正,不适合给宝宝吃,真的是这样吗?其实,新生儿吃初乳是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好处的哦。今天,就来和小编一起了解了解吧。

什么是初乳

“初乳”一般是指母亲生产后2-3天或稍晚一些(5-7天内)所分泌的乳汁。初乳由于含有胡萝卜素而成淡黄色,因含有蛋白质及有形物质较多而呈粘稠状。开始哺乳的前3 天内乳房中的乳汁尚未充盈,每次哺乳宝宝只能吸出初乳2-20毫升。

那么,宝宝吃初乳有哪些好处呢?

宝宝吃初乳的好处

与成熟乳(满月后的乳)相比,初乳的脂肪和糖的含量较低,适于生后10天内新生儿的消化和吸收。

黄色的初乳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A,有助于减轻婴儿感染的程度。

换言之,可增强抗感染的能力。

初乳中的生长因子能促进婴儿未成熟的肠道发育,为吸收成熟乳做好准备,并有助于预防变态反应和对某些食物的不耐受性,即减少过敏。

初乳还有轻微的通便作用,能利于胎便排出,减少胆红素含量,减轻新生儿黄疸。

初乳量少,就必然需要新生儿勤吸吮。这种刺激越频繁,母乳产生得越快。

有人怕初乳脏,将之弃去不喂;有人怕孩子饿,先喂糖水或其他奶。这样做均不对。先喂糖水会减少新生儿对母乳的需求,减慢下奶;喂其他奶有可能种下过敏的祸根。开奶前哪怕只喂30毫升牛奶,作为过敏原,也足以让孩子对牛奶过敏。

由此看来,新妈妈千万不要浪费了宝贵的初乳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牛初乳哪个牌子的好?牛初乳的作用是什么?到底什么是牛初乳

牛初乳哪个牌子的比较好?牛初乳排行榜?详细>>

牛初乳什么时候吃?3类宝宝适合吃牛初乳

牛初乳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外,还富含天然免疫因子及成长因子等活性功能组合,能攻击侵入人体的致病原,抑制病菌繁殖……详细>>

什么牌子的牛初乳好?妈妈们怎么给宝宝选择牛初乳的 ?

新西兰哪个牌子的牛初乳比较好?详细>>

宝宝吃牛初乳的作用

宝宝吃牛初乳的作用有哪些呢?爸爸妈妈为了保证婴儿的健康成长会为孩子添加很多不同功效营养的辅食,牛初乳就是近几年被大家所熟悉的营养品之一。……详细>>

解答:新妈咪初乳的好处

母亲娩出胎儿后,不同时期分泌的乳汁成分不同,通常将产后7天内的乳汁叫初乳。与成熟乳(满月后的乳)相比,初乳的优点有哪些呢?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