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婴儿湿疹类型不同 3原因可导致婴儿湿疹

2014-06-06 10:10:15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容易出现湿疹的症状,尤其是在天气炎热的夏季。如果妈妈护理不得当,给孩子穿的过多就会容易出现湿疹。同时,根据不同的表现症状,婴儿湿疹也是有种类划分的哦。下面就和小编一起了解了解吧。

婴儿湿疹的原因

直接病因引起宝宝湿疹病因是复杂的,其中过敏因素是最主要的,所以有过敏体质家族史(如父亲、母亲、祖父、祖母、外祖父、外祖母、兄弟姐妹等家庭成员有过湿疹、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过敏性结膜炎、哮喘、食物过敏和药物过敏等)的宝宝就容易发生湿疹。

诱发因素发生了湿疹的宝宝,许多物质又会诱发或加重湿疹症状,如食物中蛋白质,尤其是鱼、虾、蛋类及牛乳,接触化学物品(护肤品、洗浴用品、清洁剂等)、毛制品、化纤物品、植物(各种植物花粉)、动物皮革及羽毛、发生感染(病毒感染、细菌感染等)、日光照射、环境温度高或穿着太暖、寒冷等,都可以刺激宝宝的湿疹反复发生或加重。有一种特殊类型的小儿湿疹,好发生在孩子的肛门周围,常伴有蛲虫感染,称为蛲虫湿疹。

婴儿湿疹的内因婴儿容易发生湿疹还有本身的因素,是因为婴儿的皮肤角质层比较薄,毛细血管网丰富而且内皮含水及氯化物比较多,对各种刺激因素较敏感,所以又叫婴儿湿疹。小儿湿疹本身不是由潮湿所致,但潮湿可以促使湿疹加重。给孩子洗完澡,或者是孩子出汗后,皮疹都会变得更加明显。第一次引起家长重视往往是洗澡后,因此将原因推为洗澡后身体没擦干等潮湿因素。

那么,婴儿湿疹的种类有哪些呢?

婴儿湿疹的种类

摇篮湿疹:这是一种常见的新生儿皮疹。出生后不久的婴儿就可能在他的头皮出现这类皮疹。这被称为摇篮章。它显示为头皮上的鳞状死皮。虽然它看上去并不十分美观,但大多数新生儿不会受到它的影响。用温和的洗发水和婴儿油来护理,通常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几个月后,这些摇篮疹就会被清除。如果情况严重,则皮疹可能会蔓延到婴儿的前额和尿布区。这种情况称为小儿脂溢性皮炎,并且如果受到一些感染,还可能需要抗生素软膏来治疗。

尿布皮疹:几乎没有一个婴儿在成长过程中不会遭受来自尿布疹的困扰。尽管有这么多质量好的尿布,可如今,宝宝似乎仍然会得上尿布疹。尿布疹常由于湿尿布对娇嫩的皮肤摩擦而形成,所以也称过敏性接触湿疹(或皮炎)。我们的建议是,尿布应经常更换。在尿液和粪便的接触中,皮疹均可受到感染。尿布疹颜色是红色的,当皮肤干燥时还类似轻微烧伤。尿布疹最容易出现的部位是臀部、阴囊和阴道区域的褶皱处。有时皮疹可以发生真菌感染,称为念珠菌感染。母乳喂养的婴儿比奶粉喂养的较少出现尿布皮疹。尿布疹有时也常在腹泻后出现。

异位性湿疹:有些宝宝天生容易得湿疹,如3个月时就会开始出现。这种类型的湿疹称为特应性皮炎,或非典型湿疹。这是影响小宝宝最常见的一种湿疹。它通常表现为脸颊、前额和膝盖一些非常痒的红色皮疹,包括肘部前面、手腕和脚腕处。有时它可能蔓延到躯干和头部及头皮。有时它占据了身体的很大一部分。

家长要尽早发现婴儿湿疹,这样才可以快速痊愈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湿疹的类型

干燥型:湿疹表现为在红色丘疹,可有皮肤红肿,丘疹上有糠皮样脱屑和干性节痂现象,很痒。详细>>

婴儿湿疹有多种原因 9个妙招治疗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是现代很多婴儿都会出现的一种病,通常见于1-3个月大的婴儿。我们都知道婴儿是抵抗力比较弱的群体,所以对于病毒的免疫力不是那么强,……详细>>

婴儿湿疹的原因

引起宝宝湿疹病因是复杂的,其中过敏因素是最主要的,所以有过敏体质家族史(如父亲、母亲、祖父、祖母、外祖父、外祖母、兄弟姐妹等家庭成员有过……详细>>

婴儿湿疹严重吗 湿疹防治有妙招

湿疹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皮肤常见疾病,它一般多发生于婴幼儿当中,对患儿的危害也是比较严重的,对于患儿湿疹我们要注意在日常生活当中的防治措施,……详细>>

婴儿湿疹表现症状有啥 夏枯草可治疗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是一种多发生于2岁之内婴幼儿的湿疹,是婴儿常见、多发病,皮疹特点主要可分两型, 渗出型及干燥型。那么,婴儿湿疹的症状是什么呢?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