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性病
挂号科室:性病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尖锐湿疣梅毒生殖器疱疹淋病

母乳喂养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吃饱?

2014-06-06 05:17:14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不会表达自己的感觉,这样往往造成新手妈妈不知道孩子是否有吃饱。尤其是母乳喂养的孩子,更加没有具体的办法判断孩子的吃奶量,怎么办呢?别着急,今天小编就要来支支招,告诉你怎样判断母乳喂养的宝宝是否有吃饱。

新生儿母乳喂养的好处

母乳可以防止婴儿患病。初乳(即婴儿在母乳喂养开始时喝的奶)含有增强婴儿免疫系统的抗体。在用母乳喂养的婴儿中,急性和慢性病,如:肺、耳、肠的感染的发生率较低。

母乳还含有促进大脑发育的营养物质,母乳能够增强孩子的智商。

母乳喂养还可以促进婴儿面部和牙齿的发育。

母乳喂养还具有心理的、社会的、经济的和环境方面的好处。

那么,怎样判断孩子是否吃饱了呢?

母乳喂养如何判断孩子有吃饱

尿量:吃足了的婴儿,每天尿湿4至6个纸尿裤,或者6至8片尿布。尿的颜色是清的,或颜色很浅。如果尿的颜色很深,说明婴儿摄入的母乳不够。

便便:吃足了的婴儿,出生一周内胎便应该排净。第2至4周(月子里),每天会大便2至3次以上。1至2个月后,随着肠道发育完善,大便次数一般来说会减少到每天1次。很多母乳喂养的孩子,会每三四天大便一次。

喂养:妈妈喂奶后比喂奶前乳房软些。喂奶前后乳房柔软程度的差别随着宝宝长大会逐渐减小,直到妈妈达到供需平衡的状态。喂奶时,宝宝的吸吮刺激出妈妈的奶阵(注:奶阵下来的奶就是后奶),如果妈妈对奶阵没有感觉,可以观察宝宝,看到宝宝每吸吮一两下就吞咽一次。

体重:第一个月内,体重平均周增长112至200克,6个月内,每月平均增长500至1000克(注:折合每周116至233克,但已经不适合按周称量体重了)。注意,这是平均值,不是最小值。

新手妈妈可以通过以上的方法来判断孩子是否吃饱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宝宝如何判断是否吃饱

妈妈常常想知道自己的乳汁是否能满足宝宝的需要或是宝宝是否吃饱。详细>>

怎样判断母乳宝宝是否吃饱 母乳喂养应遵循的原则

我是个新手妈妈,宝宝刚刚20天,现在是纯母乳喂养。医生都说要按需喂养,宝宝想吃就给他吃,但是有时候真的不知道怎么判断宝宝是不是想吃了。因……详细>>

母乳喂养如何判断吃饱没

对于纯母乳喂养的孩子,在一岁以前,母乳妈妈可以通过自己乳房的状态来判断是否母乳充足,如果在喂奶前乳房是充盈的,在喂奶后乳房是松软的,那就……详细>>

母乳喂养如何判断吃饱没

对于纯母乳喂养的孩子,在一岁以前,母乳妈妈可以通过自己乳房的状态来判断是否母乳充足,如果在喂奶前乳房是充盈的,在喂奶后乳房是松软的,那就……详细>>

母乳喂养新生儿如何判断是否吃饱

母乳喂养的新生儿,妈妈如何得知宝宝吃了多少呢?想要知道宝宝是否吃饱就要知道宝宝的吃奶量,快来看看小编的介绍吧。详细>>

  • 贺菊乔

  • 危剑安

  • 汤意诚

  • 周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