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早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分娩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母乳喂养应注意什么?6大事项要知道

2014-06-08 07:23:09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没有经验的年轻妈妈来说,母乳喂养可能是一件比较艰难的工作,如果喂养的方式等不对的话,不仅宝宝们会喝不到奶,对于妈妈们来说,也会导致母乳喂养很难坚持下去的后果。因此,对于第一次做妈妈的年轻朋友,最好能在专人的指导下给宝宝喂奶。此外也可以在分娩前多关注母乳喂养方面的内容,这样对日后分娩后的母乳喂养有一定的帮助。那么母乳喂养应注意什么?接下来将针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介绍。

母乳喂养应注意什么?母乳喂养应注意以下几点:

1、临近预产期的几周要注意乳头护理:可以每晚用热毛巾热敷乳头,帮助乳头上的角化上皮脱落;对于乳头内陷的孕妇还可以外提乳头,以免以后宝宝吸吮困难。但要注意乳头护理不宜过早,因为乳头刺激会诱发宫缩,过早进行有引发早产的危险。

2、宝宝吸吮的早,妈妈乳汁分泌的就早;宝宝吸吮的多,妈妈乳汁分泌的就多。所以,这里要再次强调产后一定要让宝宝早吸吮。

3、喂奶时妈妈一定要让宝宝将乳头含紧,把整个乳头和大部分乳晕都含进去,达到有效的吮吸,如果只含那么一点点,很容易把妈妈的乳头吸破皮,吸破皮了妈妈想要坚持下去难度就会大大增加。

4、如果宝宝一次没能吃完一侧乳房,下次喂奶时还要记得先吃这侧的乳房,让它排空后再吃另一侧的乳房。就是让每侧乳房都有排空的机会,防止乳汁淤积在乳房里导致乳管不通,乳核形成,甚至乳腺炎的发生。

5、有意识地训练宝宝,使喂奶间隔时间逐渐延长,让宝宝的胃肠和妈妈的身体都有时间进行休息;不让宝宝含乳头睡觉。含乳头睡觉一方面容易使妈妈的乳头受伤,另一方面对宝宝牙床的发育也不利;如果妈妈有事需要和宝宝分开暂时不能哺乳,一定要坚持定时挤奶,以保障乳汁的分泌。

6、每次喂奶之后都要用温水毛巾擦一擦乳头,主要是担心汗液或者其他一些什么杂质附在乳头上让孩子吃下去不太卫生。需要提醒的是,不要用香皂或者酒精的东西去擦乳头,哪怕是洗澡的时候乳头处也只用清水清洗就可以了,太干燥容易导致皲裂的,会增加母乳喂养成功的难度。

母乳喂养应注意什么?相信通过以上内容的介绍,大家已经有所了解。母乳喂养需要注意的事项是比较多的,一不注意可能会导致母乳喂养方式不正确,因此家长们一定要对这方面的内容多加了解,以便母乳喂养的正确进行。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母乳喂养应注意什么?母乳喂养的好处

夏天哺乳喂养应该注意什么呢?夏季天气热,很多妈妈觉得夏天母乳喂养较为麻烦,想要放弃母乳喂养。小编提醒新妈妈们,母乳喂养的好处有很多,所……详细>>

母乳喂养有四个好处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要知道

母乳喂养是指用母亲的奶水喂养自己孩子的方式。研究表明,母乳中含有热能、蛋白质、脂肪、钙和铁,即维生素等,是婴儿生长发育的最佳选择。母乳喂……详细>>

坚持母乳喂养好处多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要知道

伴随着越来越快的生活节奏和工作压力,现在越来越多的商务白领,为了保持体型,在生完孩子后,三个月就会给孩子改用奶粉来代替母乳喂养,但是今天……详细>>

母乳喂养的4个误区解读 母乳喂养的注意事项

我们相信有很多妈妈在母乳喂养的路上有这样那样的困惑,一些来自家人、朋友、商家宣传的声音甚至让我们动摇,到底是什么挡住了我们母乳喂养的路?详细>>

2013母乳喂养周 酷热夏季母乳喂养6大注意事项

每年8月1日至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2013年世界母乳喂养周主题是支持母乳喂养,贴近母亲。母乳是上天赐予给新生儿最珍贵的礼物,它富含婴儿……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