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性教育 > 正文

孩子性教育应如何做?三方法进行引导

2014-06-09 03:25:53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性教育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相信不少家长都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处于保守的中国,在对孩子性教育方面的可借鉴的资料与经验是少之又少,中国不像西方国家,西方国家在对小孩性教育方面的研究与实践是比较多的,但是我们国家却很少,因此不少家长只能根据自身的经验让孩子尽可能多了解性方面的正确知识,但是结果总是不尽人意。那么孩子性教育应如何做?接下来将针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介绍。

孩子问到一些性问题时,父母的态度最重要,应该用科学的艺术的解释回答孩子。例如,孩子在3-5岁时,都会问“我从哪里来?”这样的问题。这首先是他们对生命起源的强烈认知,不用担心解释得太清楚孩子会模仿,其实孩子的思维很单纯,即使模仿也是表面上的,而且是把它当作一种游戏,10岁以下的孩子没有那种动机和能力。所以,小孩子对性感兴趣很正常,就像她对任何自己没见过,没玩过的东西一样,大人不必大惊小怪,在最自然、最真实的场合下让孩子轻松地认识最自然的东西,就像在麦地里认识小麦,在果园里认识苹果,对他们的健康成长会大有好处。

孩子性教育应如何做?主要有以下方法:

1、利用洗澡做性教育

为了避免性教育时,碰触到孩子的敏感和害羞的心理,母亲对女儿、父亲对儿子可以利用一同洗澡的机会来观察孩子的发育状态及用自己的经验向孩子介绍一些性发育的常识知识。与孩子一同洗澡,通过相互搓背、聊天,可以增加父与子,母与女之间的感情交流,建立起更融洽的亲子关系,同时也可以自自然然的展开性教育。

2、通过录像对孩子进行性教育

现在各种传媒非常发达,对青少年进行性教育的电影、电视、光盘有很多,父母可以与孩子一同观看这些影片,在观看中可以通过讨论、讲解向孩子传授性知识和解答一些常识性的问题,把健康的性观念、性知识在不知不觉中传授给孩子。

3、利用书籍做性教育

有些父母觉得对孩子进行性教育很难开口,也有些父母觉得自己在这方面的知识 太少无法对孩子实施教育,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妨采取买一些相关的教育书籍放在显眼的地方、让孩子主动阅读的方法,即避免了尴尬,也同样可以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孩子性教育应如何做?相信通过以上内容的介绍,大家已经有所了解。虽然小孩子性教育方面的经验是比较少的,但是家长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学习来加强性方面的认知,从而更好的对小孩子进行正确的性教育。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教育很重要 如何对孩子进行性教育

性教育是对孩子进行教育的过程中必须要提及的,但许多父母往往忽视了这一点,一味地选择逃避或者批评是绝对错误的方法。作为父母应该清楚地认识到……详细>>

性教育越早越好?小孩子性教育应从几岁开始?

性行为是每个人的正常生理需求,一般小孩到了一定的年龄就会对性方面比较感兴趣,因此自小孩到了一定的年龄层就需要接受正确的性知识方面的教育,……详细>>

性教育从孩子几岁开始 父母如何对宝宝进行性教育

作为家长,怎么样正确的给宝宝进行性教育才会使得宝宝的身心得到健康的发展,这是个很重要的问题,必须要认真的对待,那么该如何给宝宝进行性教育……详细>>

要如何对孩子进行性教育? 性教育有多重要呢?

在我们的生活中,随着外来文化的侵入,很多的高校生中频频出先女学生未婚先孕的新闻报道,而在当今这个时代,艾滋病的高发人群已从性工作者中转移……详细>>

怎样对孩子进行性教育

性教育是健康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自从出生后,婴儿的衣着、婴儿的谈话,以及对婴儿行为的要求等,都包含了性别差异的社会化过程。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