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儿童受了外伤怎么办?孩子使用紫药水需慎重

2014-06-09 07:08:37      家庭医生在线

学龄前的宝宝活泼好动,总会在不经意间出现意外,造成外伤。作为家长很有必要学习紧急处理孩子外伤的方法哦,同时还要注意,紫药水并不是万能的,使用需得当才行哦。

孩子受了外伤怎么办

撞到头。先做什么:确定孩子仍有意识,家长应尽快用冰块或冰冻蔬菜冷敷,以减轻水肿;如果孩子已失去意识,第一反应是拨打急救电话。再做什么:如果接下来孩子有呕吐、食欲不振或头痛加剧等现象,应及时就医。接下来的24小时内,应每过几小时检查一下孩子的状况。如果孩子睡着了,每四小时叫醒他并检查伤势。别做什么:切记不要让他参加运动。

割伤或擦伤。先做什么:如果破损处流血了,用消过毒的镊子移除异物,并用一块干净的布包裹好,5至10分钟可止血;如果血流不止,及时就医。再做什么:止血后,可用温肥皂水清洗伤口,涂上抗菌软膏,每天换绷带。别做什么:不必使用过氧化氢或酒精擦拭伤口,否则会加重刺激。

流鼻血。先做什么:如果孩子出现呕吐、脸色苍白或大汗淋漓等状况,应立即就医。否则,可让他头部稍微前倾,按住鼻孔保持10分钟。再做什么:如果流血不止,重复10分钟,不见效则需就医。别做什么:不要让孩子平躺或头部后仰,那样会使血液灌入口腔;不要试图用干燥的东西堵住鼻孔,可塞入蘸有减充血剂的棉球,收缩血管。

烫伤。先做什么:用冷水冲几分钟,然后用干净的毛巾轻轻拍干患处。再做什么:用布冷敷缓解疼痛。如果红肿疼痛持续一小时以上,及时就医。别做什么:不要使用抗生素软膏等任何油腻的药膏,那样会阻碍热量散发,加剧灼伤感。

挤了手指或脚趾。先做什么:如果指(趾)甲变形,指(趾)甲下有血,立即就医。可通过冰敷或者冲冷水缓解肿胀。如果伤口流血,用肥皂水清理。再做什么:在接下来的72小时里,注意是否有疼痛加剧、红肿或者发热现象,这些都是感染的信号。别做什么:不要试图矫正挤歪的手指或脚趾,以免造成二次创伤,应该交由医生处理。

那么,为什么说儿童使用紫药水需谨慎呢?

儿童使用紫药水的副作用

紫药水的毒副作用通常表现为全身反应和局部反应两种。前者可使婴幼儿出现烦躁不安、易激怒、哭闹、夜寐不宁、严重的可有流涎、音哑、吞咽困难、气促甚至呼吸困难;后者则表现为涂药周围皮肤潮红、瘙痒或皮疹,若涂于口腔可见牙龈、舌头、口腔粘膜潮红溃疡,或出现灰白色斑块样病变,擦去斑块后局部有渗血创面,有的甚至出现舌体肿大、增厚等。

儿童受了外伤一定要科学处理,不能随意使用紫药水处理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受了皮外伤怎么办

小孩子们总是喜欢跑跑闹闹的,就常常会不小心摔倒,而孩子的皮肤娇嫩,不小心蹭一下就破皮流血,那么在家里家长如何应对孩子的皮外伤呢?详细>>

孩子外伤怎么办?这5种外伤的处理方法不同,家长要了解!

孩子受到外伤是很常见的事情,因为孩子需要在外界活动,并且探索新的世界,在这个期间就会由于意外出现相应的伤害。孩子受到的外伤是有多种类型的……详细>>

孩子吐奶怎么办? 孩子吐奶严重时4措施应对

孩子吐奶怎么办?宝宝吐奶严重时让很多家长手足无措。本文为你解答宝宝吐奶严重的原因以及如何应对宝宝吐奶严重的情况。详细>>

宝宝任性怎么办?孩子任性的原因

宝宝任性怎么办?现如今,基本上所有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这样往往容易造成孩子任性的现象,年轻的爸爸妈妈可别把孩子的任性当做有个性哦。那么,究……详细>>

孩子胆小怎么办?

现在,有些孩子胆子较小,不敢在生人面前讲话,家里来了客人躲在角落里一言不发,大气不出,家长叫出来也躲躲闪闪;不敢在班上回答问题,更不敢向……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