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家长脾气躁宝宝会胆小 9方法让宝宝克服胆小

2014-06-11 03:42:3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胆小怎么办?首先,你要知道幼儿胆小和家庭有着很密切的关系哦,因为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是最大的,家长不能小视哦。今天,就来告诉你宝宝胆小的家庭原因和应对的方法,一起来看看吧。

宝宝胆小的家庭原因

家长对宝宝的要求太过于严格,常要求宝宝像大人一样地做事,让宝宝感到不知所措。

家规太严,对于宝宝好奇的事物常表示不准摸、不准玩,甚至不准问,久而久之,宝宝习惯于按“规矩”办事,从而缺少了探索创新精神。

家长脾气暴躁,动不动就对宝宝发脾气,因此宝宝就变得谨小慎微。

宝宝对突然变化的环境不适应,比如先由祖父母抚养的宝宝转而由父母亲自抚养时,因为教养态度不同,宝宝一段时间里会变得沉默、内向。

接下来,就来教你如何应对宝宝胆小的现象吧。

宝宝胆小怎么办

思想要放松,这些现象是常见的,对他今后的成长不会有什么影响。

使他的生活尽量简单、尽量规律化,不要让他受特别大的声音或突如其来的陌生人的干扰。

当他表现害怕时,尽量把他抱紧,让他有安全感,有强有力的支持。

给他一个温馨的家,人人都心平气和地讲话,不恐吓、不训斥、无争吵。

自己不要表现出对什么东西(如小猫、小狗、小虫子、大声音、汽车鸣笛声等)的怕,因为你的怕对他有强烈的暗示作用。

可以和邻居、友人打招呼,由于他正处在一个害怕陌生人的阶段,最好见到他时不要马上抱他、亲他,先远距离和他说几句,慢慢接近他,再抱他、亲他。这种逐渐接近法很有用。

由于他怕大声音,买玩具时,尽量避免买带声响的玩具,少刺激他。如果有人送他带响的玩具,可以由爸爸妈妈在远距离地方玩,如果他不害怕,再靠近他。

如果有几次他见到陌生人或听到大声音没有表现出特别的害怕,则应该表扬他,亲亲他的脸蛋、拍拍他的肩膀、微笑、点头,说:“宝宝真乖!”“宝宝真好!”

孩子有这种气质,对他要很温柔,等他年龄大一点,有了一些生活经验以后,会好起来了。

宝宝胆小并非是天生的,家长可以帮助克服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胆小有原因 家长如何轻松解决

宝宝胆小怎么办?幼儿胆小常常是由于家长和周围环境造成的,所以家长要以身作则,找出原因来应对孩子胆小心理,不可过于强制让孩子改掉胆小心理哦……详细>>

3岁宝宝胆小的原因 放手磨炼孩子是关键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一些孩子,见生人就哭,不敢自己去做事,处处需要大人陪着,我们平时称这种孩子是胆小怯懦。这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宝宝胆小有四因 六方法让宝宝变勇敢

宝宝胆小怎么办呢?不一定只有女孩胆小哦,很多学龄前男孩也会很胆小,这是为什么呢?具有适当的勇气对孩子的影响是很大的,如果家长发现孩子胆小……详细>>

孩子胆小的原因分析 面对胆小孩子家长怎么做

俗话说“三岁看老”,有研究发现,7岁前小孩的心理健康水平,尤其是3岁前小孩的心理健康水平,几乎影响着一个人终生的心理健康水平。而如果孩子……详细>>

家有胆小宝宝怎么办?

喜欢一个人玩、害怕和陌生人接触、依赖他人的照顾、容易受到挫折、会做噩梦等,都是这个年龄段孩子的特点。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