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流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自然流产流产感染流产(中医)妊娠热病人流综合征

孕妇补锌的食物有哪些?

2014-06-30 03:08:29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补锌的食物有哪些呢?锌对人体的作用是很大的,也是准妈妈不可缺少的营养元素之一。在孕期的饮食当中,一定不能少了补锌的食物哦。接下来,小编就来为推荐几款孕期补锌食物吧。

孕妇缺锌的危害

孕妇担负着2个人的营养需求,更易缺锌,孕妇缺锌对自身和胎儿都不利。对胎儿,缺锌主要影响其在子宫内的生长,会波及到大脑、心脏、胰腺、甲状腺等重要器官,导致胎儿发育不良。对孕妇自身来说,一方面会降低自身免疫力,很容易生病,尤其怀孕期间孕妇不宜服药;另一方面造成孕妇味觉退化、食欲大减、妊娠反应加重,又势必影响胎儿发育所需营养。因此必须在围产期及时补给锌及有关微量元素,否则孕妇缺锌会导致胎儿先天缺锌,引起各种诱发疾病,即使生后补锌也无济于事。

若孕妇在孕期,尤其是孕早期,母体缺锌,酶活性降低,势必会严重影响胚胎、胎儿的生长发育,由此,无脑儿、小脑儿、脊椎裂儿、骨骼畸形儿、先心病儿、尿道下裂儿、睾丸发育不良儿、肾畸形儿、低智儿、低体重儿等出生率增高,也会引起流产、早产或过期妊娠。

由此看来,孕妇补锌是很重要的哦。

孕妇补锌的食物有哪些

牡蛎:牡蛎肉柔软而细腻,具有丰富的营养,其含锌量更是在众多食物中居于首位,对于强化免疫机能有巨大的作用。

瘦肉:孕妇可以吃一些动物的瘦肉来补锌,比如牛肉、瘦猪肉,这些是最容易获得的富锌食物。动物食品含锌量普遍较多,每一百克动物食品中大约含锌3—5毫克,并且动物蛋白质分解后所产生的氨基酸还能促进锌的吸收。

坚果类:核桃、花生、杏仁、松子等坚果类的食物含锌都比较丰富。

比如花生,花生含有维生素E和一定量的锌,能增强记忆,抗老化,延缓脑功能衰退,滋润皮肤。

比如杏仁,坚果中的杏仁不但含有丰富的锌元素,而且营养比例均衡,很适合孩子食用。经营养成分分析,每100克杏仁中含蛋白质25克左右,脂肪50克左右,亚油酸8-12克,它还含有18种氨基酸,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E,锌、铜、硒等微量元素及膳食纤维。

水产品、海鲜:鱼、虾、泥鳅、鱿鱼、海参等水产品、海鲜也富含锌。海鲜富含维生素A和锌。蛋白质含量比羊肉还高。这些海鲜锌含量较高,也有益皮肤和头发健康。维生素A有助于改善视力。

豆类:豆类食品中的黄豆、绿豆、蚕豆等;

动物的肝脏较好,比如牛、羊、猪的心等,均含有丰富的锌元素。

苹果:它不仅富含锌等微量元素,还富含脂质、糖类、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尤其是细纤维含量高,有利于胎儿大脑皮层边缘部海马区的发育,有助于胎儿后天的记忆力。孕妇每天吃1~2个苹果即可以满足锌的需要量。

准妈妈可以适当吃些以上食物来补锌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补锌的食物有哪些?

宝宝补锌的食物有哪些呢?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需要补充各种所需的营养元素,锌就是其中之一。对于孩子来说补充营养元素的最佳方法就是通过饮食,所以……详细>>

补锌的食物有哪些?4种宝宝需要补锌

补锌的食物有哪些呢?孩子从小就需要补充各种不同的营养元素,补锌对宝宝来说是很重要的。爸爸妈妈们,要了解哪些孩子是需要特别补锌的哦。今天,……详细>>

补锌的食物有哪些?宝宝补锌的营养食谱

补锌的食物有哪些?在宝宝成长的过程中,补锌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缺锌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发育。那么,要如何补锌呢?详细>>

宝宝补锌的食物有哪些?钙锌能同补吗?

宝宝补锌的食物有哪些呢?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吃含锌的食物,这样才会有助于正常的发育哦。同时,有些家长会有疑问,钙锌究竟是否可以同补呢?在……详细>>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小儿补锌食谱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呢?锌是幼儿成长发育中不可缺少的营养元素之一,妈妈在日常的宝宝食谱中可以添加一些能够补锌的食物哦。今天小编就要来推荐宝……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