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亲子关系需在6岁前建立 如何建立良好亲子关系?

2014-06-12 05:55:22      家庭医生在线

你知道吗?爸爸妈妈和孩子的亲子关系需在6岁前建立,在这个时候的幼儿是最需要家长关爱的,同时也是建立亲子关系最重要的时候。今天,就来一起学习学习如何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吧。

亲子关系需在6岁前建立

许多家长不知道在孩子6岁以前如何进行正确的教育。“有些家长安排孩子去学弹琴、学画画、学跳舞,总想他们能尽早掌握一些技能或特长,然而许多孩子对家长的这些安排不感兴趣或没什么学习成效。同时,孩子不愿意听家长的话,或者孩子爱跟家长唱反调,也是家长最头痛的事情”。

其实童年在技能和知识上的优势对于孩子整个人生的积极影响是微乎其微的。最重要的是良好的亲子关系。

好的亲子关系本身就是好的教育,关系不仅是教育的方式也是教育的内容。如果亲子关系不好,家长会发现很难教育孩子,家长的话,孩子不爱听不想听;如果亲子关系好,不仅孩子更加的合作,而且在这种亲子关系中学会很多,比如平等,如果父母在和孩子相处中,能坚持自己的原则的同时也尊重孩子的需要,那么孩子就会体验并学会平等待人,将来走出家门,对别人就会不卑不亢,受人尊敬。

接下来,就来看看建立亲子关系的方法吧。

就来亲子关系的方法

父母亲切的态度:宝宝需求每天有一个良好的开端,早上醒来后不必马上被大人催着赶着要他起床;让他睁眼看到的是他熟悉的、喜欢的亲人的笑脸相迎:“宝宝早,宝宝睡好了吗?太阳公公请宝宝起来啦!”几分钟后,等宝宝完全苏醒,心情愉快了,再为他起床穿衣,洗手洗脸。2岁以后的宝宝可以和父母同桌进早餐,早晨这段时间虽然短暂,但宝宝却能在与父母短暂的相处中感受到亲切和欢快。

更多的亲子互动:3岁前的宝宝特别依恋父母,常想和父母亲近,说说玩玩。因此,爸爸妈妈下班回家后,应该花一点时间听听宝宝的述说、提问,并为宝宝念儿歌,讲故事,唱唱歌或和他游戏。所花的时间并不多,爸爸妈妈自己也可轻松一下,调剂在外工作一天的紧张情绪,又能给宝宝带来快乐和安慰。宝宝的心理得到了满足,反而会很高兴地独自去玩或帮忙父母做一些小事情。

和睦的家庭环境:和睦的家庭是宝宝幸福的摇篮,宝宝需要在父母恩爱、家庭成员和睦、相互尊重的环境里生活,这是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

父母的尊重:每个宝宝都有自己的需要和兴趣爱好,他们都希望得到父母的尊重,孩子从小受到尊重,才会产生自尊心,长大后也会尊重别人。因此,家庭中应该有民主气氛,父母要求孩子帮助做事应该用请求或商量的语气,不可强迫命令。孩子做完事后,父母也要对孩子说“谢谢”。

爸爸妈妈快来和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吧。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亲子关系的重要性

家庭教育中,亲子关系起着重要的作用。家长不能专注于家庭教育,而忽略了亲子关系的培养。因为,对于学龄前儿童来说,良好的亲子关系就是家庭教……详细>>

健康亲子关系问卷调查

“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是每个爱孩子的父母最大的心愿。而孩子的健康成长与和谐健康的亲子关系、父母科学的照顾密不可分。特别是0-3岁的……详细>>

家长要营造良好的亲子关系

常听家长抱怨:我为孩子牺牲得太多了。可专家提醒,为孩子牺牲一切的家长,容易对孩子有过高期望,孩子也会倍感压抑。那么,如何营造“刚刚好”……详细>>

培养亲子关系应该怎么做?

爸爸妈妈和孩子的亲子关系是需要从小开始培养的,并不是从孩子一出生开始就会有亲密的亲子关系哦。然而,幼儿的心理是很柔弱的,也许家长一句无心……详细>>

家有“神兽”不开学 如何处理好亲子关系?

受疫情的影响,“神兽们”没法如期“回笼”,只能宅在家里上网课,但宅家的这段日子,却是令很多家长五脏六腑都要被“气出内伤”,有些家庭甚至闹……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