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准妈妈如何护牙?孕期常见的牙病

2014-06-10 07:38:06      家庭医生在线

准妈妈由于在孕期身体机能的变化,很容易出现牙科疾病,这就是提倡孕前看牙的原因之一。那么,具体来说孕期容易患哪些牙科疾病呢?准妈妈又要如何保护牙齿呢?来看看小编的总结吧。

孕期易患的牙病

怀孕期牙龈炎:因为雌激素代谢增加,荷尔蒙作用在牙龈的微血管上,使得牙龈充血肿胀,降低牙龈对发炎反应的抵抗力。严重者,甚至会形成怀孕期牙龈瘤(深红色、无痛,是一种牙龈严重充血肿大的现象),容易流血,但在怀孕末期就会慢慢消失;除非是因为溃疡或咀嚼障碍,才建议切除。

牙周病更形严重:怀孕期因为荷尔蒙改变,会促使某些致病菌孳长,如果本身先前有牙周病,怀孕期会更加严重。

牙齿的摇动度可能增加。

牙齿容易遭腐蚀:有些孕妇会有孕吐现象,造成胃酸倒流,引起牙齿的腐蚀现象(常发生在牙齿的舌侧)。

蛀牙几率大增:因为怀孕期口示改变,有人爱吃零食,牙龈又容易发炎、浮肿,加上行动不便,口腔清洁工作容易疏忽,会使得口腔残渣堆积,导致蛀牙几率大增。

那么,在孕期要如何保护牙齿最好呢?

孕期保护牙齿的方法

孕期摄取充足钙质:胎儿骨骼形成需要大量的钙质,孕妈咪的牙齿最容易由于受到酸性物质的腐蚀而引起龋坏。孕妈咪应多吃一些富含钙质的食物,如虾皮、牛奶、豆制品等,以补充自身及胎宝贝对钙的需要,还能保护自身的牙齿健康。

吃过食物勤漱口:有些孕妈咪喜欢吃酸味食物,吃过酸味食物后可要及时用白水漱漱口,尽量降低牙齿所受的腐蚀。少吃甜食,因为甜食入口之后都会变成酸性物质。而且孕吐现象中倒流的胃酸也会伤害牙齿,此时也需要及时用白水漱漱口。

选用软毛牙刷:妊娠期间,内分泌系统会发生很大变化,牙龈黏膜充血、水肿,孕妈咪应选用软毛牙刷,每3-6个月更换1次。建议孕妈咪每天吃过早、中、晚饭后的3分钟内,用软毛牙刷刷牙,每次3分钟。以免餐后细菌在牙齿表面沉积,形成龋齿。

功能牙膏缓解牙齿不适:如果孕妈咪出现龋齿现象,可选用含氟牙膏;如果有出血、水肿,可选用消炎止血的药物牙膏,如添加了黄苓、冰片、薄荷、金银花等中草药精华的牙膏,它们具有止血和杀菌清凉功效,牙周病患者使用后会感觉清爽舒适。

牙线帮助清洁牙齿:牙线是一种十分理想的洁牙用具,多用尼龙、涤纶或丝线制成,牙线大多是扁形的,不宜太粗或太细,用以剔除牙刷不易刷到的牙缝中的食物残留和牙面上的软垢。

使用牙签和漱口水:牙签是清洁牙齿间隙很好的工具,在办公室或在外就餐不方便刷牙时,可用漱口水漱口,随时清洁牙齿。

经常叩齿使牙齿坚固:上下叩齿动作不仅能增强牙齿的坚固性,同时可增加口腔唾液分泌量,其中的溶菌酶具有杀菌、洁齿的作用。

多吃粗纤维食物:进食粗纤维食物时,能使咀嚼时间延长,咀嚼力增加,对牙周组织产生正常的生理性刺激,有利于健齿固齿。

准妈妈保护牙齿,快行动起来吧。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如何保护牙齿?孕期护牙的重要性

在孕期,准妈妈要注意保护牙齿,为什么呢?孕妇要保证每天的营养摄取和身体的健康,这是每位准妈妈都知道的事情。然而,孕妇的牙齿在孕期也要特……详细>>

为什么孕期易患牙病?孕妇保护牙齿的方法

为什么孕期易患牙病呢?作为准妈妈的你是否也有这样的疑问呢?怀孕期间,患了牙病,准妈妈可不能大意,因为牙病易导致流产或影响胎儿发育哦。那……详细>>

孕期4种牙病要及时治疗

准妈妈在孕期要做好牙齿的保健工作,同时如果牙齿出现不适症状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不可自行随意用药。今天,小编就要告诉你如果牙齿出现了4种不……详细>>

孕妇为什么易患牙病?孕期牙病不容忽视

孕妇为什么易患牙病?在备孕期,医生都会提醒未准妈妈们要进行一次牙齿检查,这是因为在孕期,准妈妈是很容易出现牙病的。这是为什么呢?小编接下……详细>>

准妈妈孕期护牙可防止早产

近日,一项新研究成果表明,患有牙龈疾病的孕妇早产风险会更高。如果口腔护理适当,则可以降低早产风险。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