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孩子害怕打针怎么办?

2014-06-13 05:39:3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害怕打针怎么办?学龄前儿童基本都会害怕打针,有些孩子会在打针前就开始哭闹,这可怎么办呢?爸爸妈妈在带孩子去打针的时候一定要软声细语的和孩子说话哦,不能吓唬孩子。下面就来看看具体怎么做吧。

孩子害怕打针怎么办

提前告知。妈妈最好用讲故事的方式,提前给宝宝将打针这件事。比如在去打针的路上,妈妈可以给宝宝讲:一个住在针管里的小精灵很孤单,她想和宝宝做个游戏、成为朋友,于是……这样既是对宝宝想象力的一种滋养,也可以很好地舒缓他对打针的畏惧情绪。

妈妈先调整自己。在打针的过程中,首先妈妈自己要做到镇定。因为宝宝是从妈妈的气味、体温、呼吸的节奏、皮肤的感觉中获得安全感的,如果这个时候妈妈本身很焦虑,那么妈妈的气味、呼吸的频率都会改变,这无异于告诉宝宝一件重大的事就要发生了,无形中增加紧张气氛。

接纳和安慰。不要用“不疼”、“不怕”这些生硬的词汇去否认孩子的感觉,要让宝宝知道,对打针感到疼、感到害怕都是正常的,这些也是被爸爸妈妈所接纳的,是被允许的。所以,这个时候妈妈最好说:“是的,有些疼,妈妈知道了。”同时,也不要太多地运用比较的方法,比如说:“你看×××打针就没有哭。”而是要提供给宝宝更多支持性的抚慰,可以重复说“妈妈知道了,妈妈在这儿呢”等语句。此外,平时哼唱给宝宝的能带来安抚的歌曲,这个时候也可以用得上。

别利用打针这件事说事。不要用“打针”吓唬宝宝,并以此要求他去做家长想要他完成的事情;如果想让男孩更勇敢、更坚强,可以在平时用故事来告诉他,而不是在打完针之后,要求他“你是男孩,男孩打针不哭”,更不要嘲笑他,说类似于“你瞧瞧你,还男孩呢,哭得就像个小妹妹一样”的语言。

最后,再来看看宝宝打针的注意事项吧。

宝宝打针的注意事项

打针前应鼓励孩子勇敢地接受,消除其紧张害怕心理。如需作过敏试验,家长要密切观察孩子有无胸闷、气短、呼吸不畅、面色苍白、青紫或烦躁不安等症状,及时告诉医护人员。天热蚊虫多了,要注意区别过敏皮疹和蚊虫叮咬的红肿。

打针的时候,别让孩子到处跑。打针时需要孩子相对固定,否则针头错位后极易造成药液打漏,引起局部硬块无法吸收。发现针漏了,要立即告诉护士或医生,尽快停止输液。

打完针后不要马上离开医院,最好医院坐15分钟左右再走。这期间患儿不要剧烈的跑动,发现孩子有任何异常都要及时告诉医生。

家长带孩子去打针要多点耐心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害怕打针怎么办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总是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惧怕的事,我们做家长的不能一味的护着孩子,要教给孩子如何面对困难、面对恐惧,如何克克服困难,克服……详细>>

宝宝怕打针怎么办?宝宝怕打针的原因

宝宝怕打针是一种很正常的恐惧心理,但是,宝宝生病后必须要打针,怎么办呢?这时,家长不仅要找出宝宝恐惧的原因还要积极帮宝宝克服怕打针心理。详细>>

宝宝怕打针怎么办?3方法消除孩子打针硬块

宝宝怕打针怎么办呢?学龄前儿童怕疼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是生病后不得不去医院打针,这可要如何帮孩子缓解怕打针和打针的疼痛呢?如果家长为此……详细>>

让孩子不再害怕打针的小诀窍

打针一般情况下都是一件让孩子感到恐惧的事情,有的孩子哭闹起来还会给打针带来一定的难度,有时甚至会发生危险。在给孩子打针时,采用一些小方法……详细>>

孩子害怕打针怎么办

宝宝害怕打针怎么办?学龄前儿童基本都会害怕打针,有些孩子会在打针前就开始哭闹,这可怎么办呢?爸爸妈妈在带孩子去打针的时候一定要软声细语……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