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长牙期 > 正文
萌出性龈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龈炎肥大性龈炎不洁性龈炎慢性龈炎药物性牙龈增生

宝宝几个月长牙?孩子长牙的异状

2014-06-22 08:20:17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几个月长牙?一般情况下,婴儿长牙的时间是基本差不多的,不过也会有一定的差异。在孩子长牙期间,家长的护理是很重要的,同时还要多注意孩子在长牙时是否出现了异状哦。

宝宝几个月长牙

牙齿萌出的早与晚,是衡量宝宝生长发育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一般情况下,宝宝在半岁左右萌出第一颗乳牙,2岁半左右萌出全部乳牙,共20颗乳牙。乳牙的萌出遵循一定的时间,又按一定的顺序,最先萌出的是下中切牙,并且是一对;然后是上中切牙、侧切牙、磨牙等。乳牙萌出的颗数可以用一个公式来计算:婴儿月龄减4~6作为该月平均出牙数。例如,10个月的婴儿出牙数= 10-(4~6)=6~4颗,即10个月的婴儿应出牙4~6颗。

由于个体差异,以及婴儿营养状况和母亲营养状况的不同,乳牙萌出时间有的早,有的晚。正常情况下,女孩比男孩牙齿钙化、萌出的时间早;营养良好、身体好、体重较重的宝宝比营养差、身体差、体重轻的宝宝牙齿萌出早;温热地区的宝宝比寒冷地区的宝宝牙齿萌出早。

那么,宝宝长牙期间会出现哪些异状呢?

宝宝长牙的异状

乳牙早萌:诞生牙和新生牙。孩子出生时就有牙齿萌出,称为"诞生牙"。出生后1个月内,就有乳牙萌出,称为"新生牙"。诞生牙和新生牙多见于下颌乳中切牙。这些牙齿多数没有牙根或牙根短小,有的极度松动。由于诞生牙和新生牙有影响婴儿哺乳及脱落后被婴儿吸入气管的危险,所以常常被拔除。

乳牙萌出过迟:婴儿出生后1年内,萌出第一颗乳牙,均属正常范围。如果超过1周岁,甚至1岁半后仍未见第一颗乳牙萌出,超过3周岁乳牙尚未全部萌出为乳牙迟萌。

萌出性龈炎:是乳牙萌出时常见的暂时性牙龈炎。沿牙冠的牙龈组织充血,但无明显的自觉症状,随着牙齿的萌出而渐渐自愈。萌出性龈炎多是由于牙齿萌出时,牙龈常有异样感,使孩子用手指、玩具等触摸或咬嚼,导致牙龈黏膜擦伤。

萌出性囊肿:乳牙萌出前,临床上有时可见覆盖牙的黏膜局部肿胀,呈青紫色,内含组织液和血液,有萌出性囊肿之称。一般不会影响牙齿的萌出,若萌出受阻,则需去除部分组织,使牙冠外露。

孩子长牙时如果出现异状就要及时就医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几个月长牙?孩子长牙期的饮食原则

宝宝几个月长牙?婴儿一般在6个月左右就会开始长牙,在这个阶段也可以开始添加辅食了。所以,新手妈妈要做好孩子长牙期的饮食需求哦。今天,小编……详细>>

宝宝几个月长牙?孩子长牙护理原则

宝宝几个月长牙?婴儿长牙的时间没有完全的规定,适当的长牙过早或过晚都是属于正常现象的。孩子开始长牙后会出现很多不适症状,作为爸爸妈妈就要……详细>>

宝宝几个月长牙?婴儿长牙7种营养元素不可少

宝宝几个月长牙?婴儿在长牙的时候,妈妈要为孩子补充足够的营养,这样才能让孩子正常的长牙哦。接下来,小编总结了孩子长牙期所需要的基本营养元……详细>>

宝宝几个月长牙?宝宝出牙晚的原因

宝宝几个月长牙呢?这是爸爸妈妈都会关心的问题。婴儿长牙时间是有相对的差异的,但是,如果出牙过晚,家长就要当心孩子是否身体出现不适症状哦……详细>>

宝宝几个月长牙 这些都是宝宝出牙的表现

妈妈们最在乎的就是宝宝的身体状况,但是妈妈长牙期间会有一些异常的表现,妈妈们可要认真辨别哦。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样有助于照顾自己的……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