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小儿多动症怎治疗?5疗法应对宝宝多动症

2014-07-01 16:07:46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不少家长会抱怨自己的孩子太顽皮了,整天蹦蹦跳跳的坐不住,而且白天上课也容易走神,成绩很差。虽然贪玩是每一个孩子的天性,但是如果孩子在贪玩的同时有记忆力差、容易走神等症状出现的话,那么应该警惕小孩患上多动症了。小孩多动症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对小孩的日常学习、生活及健康成长都会有很大的影响的。那么多动症如何治疗?接下来将针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介绍。

多动症如何治疗?对于小儿多动症的治疗,常见的方法有:

1、心理疗法

对父母和教师的咨询工作使父母和教师懂得儿童生长发育的特点及不同的年龄阶段心理发展的特点,管教应该是及时的、公正的、耐心的和有信心的,不能苛刻要求儿童,并具体辅导帮助。

2、培养孩子的自制力

要提高孩子的认识,让他知道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帮助孩子逐步学会正确判断和评价自己的行为;要制订一些简单的规章制度,作为孩子的行为准则,让孩子约束自己的行为,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3、发展孩子的注意力

孩子的无意注意占优势,可让他从事感兴趣的活动,如看画册、听故事。随着孩子年龄增长,可有意识地让他下棋、画画等,锻炼注意的集中性、持久性。但是,要求孩子学习做事的时间不宜过长,以免引起疲劳。

4、行为管理

教师和家长需要针对患者的特点进行有效的行为管理和心理教育,避免歧视、体罚或其他粗暴的教育方法,恰当运用表扬和鼓励的方式提高患者的自信心和自觉性。当多动症患儿的父母和校方确定患儿的病情或行为已经影响患儿参加学习的能力时,则患儿可以在学校里接受干预治疗。可以将患儿的座位安排在老师附近,以减少患儿在上课时的注意力分散,课程安排时要考虑到给予患者充分的活动时间。

5、药物治疗

(1)中枢兴奋剂

一线治疗药物,目前国内主要是哌甲酯及其控释片。哌甲酯,商品名利他林。低剂量有助于改善注意力,高剂量能够改善多动、冲动症状,减少行为问题。

中枢兴奋剂仅限于6岁以上患者使用。因有中枢兴奋作用,晚上不宜使用,药物副作用有食欲下降、失眠、头痛、烦躁和易怒等,尚不能确定是否影响生长发育。中枢兴奋剂可能诱发或加重患者抽动症状,共病抽动障碍患者不建议使用。长期使用中枢兴奋剂时还必须考虑到物质滥用的问题。

(2)选择性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

代表药物托莫西汀,托莫西汀疗效与哌甲酯相当,且不良反应少,耐受性好,已被列为ADHD的一线治疗药物。特点:每天给药1次,疗效可持续24小时;长期服用,无成瘾性;该药起效时间比中枢兴奋剂缓慢,一般要在开始用药1~2周后才能出现疗效,不适用于需要急性治疗的ADHD患者。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胃肠道反应,需餐后服药。

多动症如何治疗?相信通过以上内容的介绍,大家已经有所了解。由以上内容可知,治疗小儿多动症的方法是比较多的,对于病情比较轻微的多动症患儿,可以通过日常一些教育引导的方式进行治疗,如果病情比较严重的话,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多动症怎治疗?5疗法应对宝宝多动症

有不少家长会抱怨自己的孩子太顽皮了,整天蹦蹦跳跳的坐不住,而且白天上课也容易走神,成绩很差。虽然贪玩是每一个孩子的天性,但是如果孩子在贪……详细>>

小儿多动症的病因介绍 治疗多动症要注意什么

多动症医学名称为轻微脑损伤综合症,相信大家对多动症并不是很陌生。多动症主要表现是:学习困难、注意力不集中,自控能力差。那么小儿多动症到底……详细>>

小儿多动症与什么有关 多动症会影响智力吗

多动症通常表现为与年龄和发育水平不相称的注意力不集中和注意时间短暂、活动过度和冲动,常伴有学习困难、品行障碍和适应不良现象,那么,哪些因……详细>>

小儿多动症危害大 六大疗法对症治疗

小儿多动症的出现,不但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同时也会对家庭造成影响,在孩子得病后,我们一定要根据孩子的病情进行合理的治疗。详细>>

小儿多动症有遗传性?盘点小儿多动症的5大诱因,要注意预防!

孩子因为年纪小抵抗力差,经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疾病,除了身体上的疾病,心理上的疾病也很常见。例如多动症就是很常见的一种,不仅会影响到孩子的……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